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应抵制威胁论噪音 坚持打造深蓝海军
www.wforum.com | 2010-05-05 22:00: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军是一个国际性的军种,只能在自家门口转悠的海军从来就不是一支真正的海军。目前,中国海军正处于从“棕水海军”向“蓝水海军”的转型期,海军的战略任务、责任区域,以及作战训练、装备建设和后勤保障等领域都将发生质的变革。中国海军要走向“深蓝”,就不能理会那些不怀好意的“中国威胁论”,并且一定要打破第一岛链这一瓶颈。

  无论是从历史上来看,还是从现实上来看,渲染“中国海军威胁论”都是没有事实依据的。在美、俄、英、法、德、日、中等大国历史中,中国是唯一的一个没有通过海军来拓展海上边界的国家,中国海军从来没有对任何国家进行过海上侵略,即使在比较强大的北洋水师时期也没有入侵过别的国家,相反中国海疆却受到列强海军侵犯,致使中华民族蒙受了近百年的耻辱。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人民海军逐渐成长为本地区一支不可忽视的海上力量,但也仅限于维护祖国统一和争取被周边国家占领岛屿的主权回归,直到目前为止,这两项任务还都没完成。中国当前虽然拥有本地区较为强大的海上力量,却一直坚持友好协商和谈判的方式来争取主权的回归。

  因此,不难发现,“中国威胁论”或“中国海军威胁论”制造者的真实目的在于:通过渲染中国海军威胁来制造舆论和外交压力,干扰中国海军建设的战略决策,同时为自身军力的发展寻找“名正言顺”的借口。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已经拥有5艘“准航母”和数十艘静音潜艇的日本海上自卫队仍在不遗余力地扩展实力;为什么拥有多艘“宙斯盾”驱逐舰和德制静音潜艇的韩国海军,在列装“独岛”号直升机航母后仍然力推新的造舰计划;为什么东南亚实力最强大的越南海军倾囊而出地购买6艘俄制“基洛”级潜艇。

  从我国地缘上看,中国海军一直被限制在内海和半内海水域,第一岛链已经成为一些国家围堵中国海军走向远洋的前沿阵地,第一岛链已经成为中国海军走向深蓝必须打破的瓶颈。从海军武器装备建设来看,随着飞机续航力和导弹、鱼雷等精确制导武器射程的不断增大,近海狭窄水域已经不能满足武器装备检验与训练需求。从海军实战训练来看,在大洋复杂水文气象条件下和复杂电磁环境下演练新战法,如联合攻潜、联合防空、联合反舰和联合预警训练,成为必须完成的任务。从海军后勤发展来看,检验海上保障装备、积累海上保障经验,提高远海及远洋支援保障能力也促使中国海军必须走向远海。

  此外,中国作为一个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大国,建设一支有能力走向远洋,能够履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海军也符合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需要。因此,中国海军必须从近海走向远海,从远海再走向远洋,不必理会来自其他国家的噪音、杂音和压力,坚持走自己的路最重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