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东最能体现中国武器优势:实战方显英雄本色
www.wforum.com | 2010-04-28 21:10: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17日文章称,随着武器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军品在世界上的销售情况随之不断上涨,冲击着全球军火市场。中国的武器销售也进一步提高了其在国际上的外交影响力。

  中国武器初步建立优势

  文章称,2009年势必会因为中国更加积极主动的外交政策、在国际金融制度上的立场、在其他国家的大规模投资——尤其是对能源资产的投资及采购——成为值得回味的一年。除此之外,中国对全球军火市场的冲击也证明了中国的自信。中国作为军火出口商的国际形象正在日益提高,证明了其国防工业的进步,现在中国已经开始应对更加复杂的挑战,努力为国外客户生产优质军事系统,或许不久之后,就开始向其他后苏联国家出售中国产武器。

  文章认为,中国作为主要军火出口商的崛起在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俄制武器国产化努力的成功,以及莫斯科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对华出售的军事技术。在非洲,中国向那些可对华出售或允许开采石油及天然气的国家(如苏丹)。很明显,中国正在利用国产版俄制武器在非洲与俄罗斯展开竞争。例如,据日本报道,中国正极力向非洲国家出口歼-11战机。在南美,俄罗斯将这里视为未来重要市场之一,希望可以增加在该地区的市场份额——中国开始向该地区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武器系统。到2010年的时候,中国将向委内瑞拉交付6架K-8“卡拉昆仑山”初级喷气式教练机或轻型攻击机,还为厄瓜多尔提供了5200万美元贷款,以便对方为厄国空军采购战机。2009年初,厄瓜多尔与中国签署了一项价值6000万美元的合约,采购中国防空雷达;这是该国十五年来首次对华采购。

  中东最能体现中国武器优势

  或许,中东地区能最好体现出中国武器的优势:质量优良价格便宜,威力大火力猛——在这里,中国将同时与美俄两国展开竞争。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称,因为伊朗已无望获得俄制S-300先进地对空导弹,所以德黑兰政府将目光转向了中国最近推向市场的HQ-9地对空导弹(出口名称为FD-2000)。有报道称,HQ-9地对空导弹融合了从俄罗斯S-300及美国MIM-104“爱国者”导弹的技术。它应用了俄罗斯导弹系统的“固体火箭、气动布局、气动扰流器与发射装置技术,以及一些搜索及制导系统。”HQ-9地对空导弹对飞机目标的射程是7到125公里,远低于俄罗斯的S- 300PMU1导弹150公里的攻击范围;对空对地导弹目标射程为7-50公里,射高为1-18公里;对巡航导弹射程为7-15公里,射高为0.025公里;对付弹道导弹目标7-25公里,射高2-15公里。

  文章称,与其他国家相似,作为俄罗斯客户的埃及也厌倦了俄制武器的质量问题,开始将目光转向中国军备。而且,中国已经宣布,其将与俄罗斯及美国就土耳其地对空导弹市场入场券展开竞争。中国也向南亚及东南亚地区出售武器及技术,尤其是对巴基斯坦。中国正在加强对印度的军备竞争,并与俄罗斯在东南展开竞争。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最近将向巴基斯坦出售36架歼-10战机,有可能最终向巴国出售150架这款战机。这既是对中国在巴市场实力的证明,也是中国在全球军火市场的自信的最佳证明。

  因此,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将成为俄罗斯苏霍伊及米格飞机在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菲律宾和东欧的竞争对手,最终这种竞争将扩展到非洲的直升机市场。与此同时,巴基斯坦很会将推出其国产JF-17战机——该款战机为中方复制俄方技术研制的。很明显,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售或转让诸如RPG火箭筒、PK-10突击炮、榴弹炮以及反坦克火箭弹等俄罗斯国防科技的行为已经引起俄罗斯官方不满。

  除此之外,同巴基斯坦间的这笔交易也有着重要地缘政治意义。首先,中国一直在担心印度军事实力和政治地位的崛起,北京政府有意通过巴基斯坦来制约印度。此次军售体现了中国的长期政策。其次,这也表明中国不会以消极的态度任由美国挑战其在巴基斯坦的影响力。正如《印度时报》所报道的那样:“中国正热切地希望减少美国在巴基斯坦的影响,从而使对付印度变得更加容易。日前,华盛顿政府加大对巴国经济援助的决定,在某种程度上是针对中国所采取的反措施”。“现在,中国正试图通过向巴国出售先进喷气式战斗机,恢复北京政府在巴国的影响。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乐意与巴国分享先进技术,而美国供应商通常都不愿意这样做”。另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除当前即将购入的J-10外,巴国政府还想从中国采购大量战斗机。一名巴国官员还将这笔战斗机交易称为中巴关系的里程碑”。

  中国武器实战中方显英雄本色

  阿富汗的地面武器来源五花八门,可以说是万国造,而其中中国武器占了一部分则很少为人所知。早在阿富汗抗击苏联侵略者的时候,阿富汗通过巴基斯坦进口了大量中国武器。有大量56式冲锋枪,63式107毫米火箭炮,69式40毫米反坦克火箭,59式130毫米加农炮,12.7毫米高射机枪少量59式坦克和81式40管火箭炮,大约五百四十枚红缨-5A/B单兵防空导弹等等。

  这些中国武器在阿富汗对抗前苏联军队的期间起到了很大作用。至今仍然在塔利班的部队中使用中国武器在世界武器评论大师的眼中 往往是不屑一顾的,至多会对中国的仿造能力大肆宣扬。往往中国一种武器一出来,就说是仿造某某国的产品。所以在阿富汗战争的新闻报道图片中,往往中国的武器被认为缴获的苏联武器,例如56式为苏联的AK-47、81式火箭炮为BM-21等等,所以反而中国武器默默无名。

  对八十年代前的中国武器而言,确实可以如此评论。但分析家并不知道,往往他们用苏联的类似武器性能套用在中国武器头上是大大的错误。可以自豪的说,中国武器的使用性和精确性在仿造苏联武器的前提下往往比苏联武器好上一截。这些不是我单方面的为民族兵器工业吹嘘,而是有大量数据说明的。事实证明中国武器并不比苏联武器逊色多少,而且目前中国的国防工业的某些水平已经超越了俄罗斯,那么可以想象中国的军事武器会很差吗?

  曾经在阿富汗某山地防御战中,苏军使用包括米-24“雌鹿” 武装直升机、苏-25“蛙足”攻击机等空中武力。一个摩步团兵力,并且配备装甲步兵战斗车和T-62坦克,备有大量地面火炮支援前提下,对该山地进行了三次猛烈地空进攻。而防御方仅为大约六百到七百的游击队,结果是令人张目结舌的――苏军惨败而归。损失超过六架飞机(包括苏-25攻击机两架)兵员伤亡二百人左右。而击落飞机的主力武器,并不是大家影象中的美国支援的“毒刺”导弹而是被军事家成为SA-7的中国红缨-5单兵防空导弹。(美制“毒刺”导弹在阿富汗是很有限的,后期美国才大量发送到战场)。

  而阿富汗早中期间的防空火力,主要还是SA-7和12.7高机和红缨-5还有有限的双23毫米高炮。在进攻此山谷战中两架米-24武装直升机俯冲攻击山谷火箭弹铺天盖地的在山谷中爆炸,而当飞机拉高的时候,飞机的最脆弱的旋翼和坐舱等暴露,从山谷周围的高处,突然射出猛列的高射火力拥有丰富作战经验的阿富汗游击队,埋伏了12.7毫米高机和单兵防空导弹的混编小组,12.7毫米机枪和导弹对着致命的飞机坐舱,旋翼和发动机猛烈攻击,当场打的米-24浓烟滚滚,一头栽落。其中一架就是国产红缨-5单兵防空导弹的杰作。其实笔者并不是武器至上论点的拥护者,只不过想指出的是同样的武器在不同的人手上就有不同的效果。

  其实认为先进的武器不是万能的,关键是看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打什么样的战争。和运用这些武器的人的素质,所以说在未来即将发生的地面战斗中。也许美国人将会与中国制造的武器打上交道,他们的下场如何呢,我只能说上帝保佑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