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四代机只是烟雾 新战机明年试飞?
www.wforum.com | 2010-04-28 20:37: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按照中国战机一贯的“装备一/代,研制一/代,设计一/代”发展原则,有媒体猜测:中国正在研制第四/代战机——先进双发隐形战机,更有分析表示,中国的第四/代战机实力足已媲美美国正在研制的F-35战机。

  歼-10战机项目行政总指挥刘高倬日前透露:“接下来,中国将继续完善歼-10的各项性能,并着手研制国产第四代战斗机。”事实上,早在去年3月,媒体就纷纷猜测“中国下一/代隐形重型歼击战斗机的研制工作”。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称,“这是一种第四/代高性能、多用途、全天候重型制空战机,具备出色的隐形能力,有望在2015年左右进入现役”。

  《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说:1998年美国海军情报署的报告称,中国正在研制第四/代战斗机——先进的双发隐形战斗机,项目名称为“歼-12”。2003年底,一张在互联网上流传的战斗机风洞模型可能与歼-12项目有密切关系。概念验证机模型显示,该机同美国的F-22A隐形战斗机有某些相似之处,比如内置的武器弹舱。该项目目前还处在概念验证阶段。

  《简氏防务周刊》的报道还透露说,除了“歼-12”项目外,还有一家公司也在竞争中国空军第四代战斗机的采购合同。这家公司在成功研制歼-10战斗机后,已将精力转向歼-10的双发放大版,该项目被命名为“歼-13”。

  报道说,“歼-13”应该是一型高性能重型制空战斗机,其性能在欧洲“台风”战斗机和法国“阵风”战斗机之上,但恐怕还无法与F-22A猛禽相提并论。

  西方媒体猜测,“中国可能拥有两种第四代战机的设计方案”。第一种含有鸭翼三角气动布局设计,这种设计思路明显受益于俄罗斯的设计思想,因为这种设计有些类似于俄罗斯米高扬设计局的米格-1.44型第五/代战机,不过后来俄罗斯并未采用米格1.44型战机的设计思路。

  另一种第四/代战机的设计方案则可以媲美美国的F-35型战机,只是外形稍微小一些,如果这种飞机设计成功,那么在造价上无疑要低于洛克西德%26#65533;马丁公司生产的F-35战机。

  而歼-14被称为“东风153”工程,研制计划于2004年被提到了议案上。歼-14的实体建造在2006年就开始执行,但依照目前来看,试飞工作要到2009年年底才能开始。但中国仍以两条腿走路的模式来完成发展计划,即自行装备与外销计划。因此,歼-14在中国珠海航空展览上以比例模型以及外销形式出现,而中国企图自行装备的应属于双发战斗机,同展出的模型截然不同。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认为,虽然中国下一/代战斗机不排除会以F-22或F-35作为研究对象的可能性,但从过去几十年的中国空军战机类型和技术积累来看,如果以低成本、高效率、时间短为指导思想,那么俄式战机将是中国短期内最好。

  印度的MCA、韩国的KFX、日本的ATD-X的研制都在持续进展,虽然有可能因为种种原因最后不一定都能够成为真正的第四代战斗机,但是为本国科技打下了基础,同时也是该国政府得以向美国采购F-35甚至是F-22的一个重要的筹码。目前随着F-35的计划高速发展,世界各国空军正在准备迈入第四代的门槛。另一方面,F-22再度逼近关岛,我国的领空已经受到来自于第四代战斗机的压力。中国航空兵部队对能够与西方第四代战斗机相抗衡的新一代飞机的需求已经越来越迫切,目前我国正在积极展开对新一代重型战斗机的研制,然而面对未来新一代战斗机部队的建设,也应该探索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

  回顾从前,当我国航空兵空战的主力处于第二代战斗机水平时期,只是少量装备歼8、歼7战斗机,大量采购装备的是上一代的歼6战斗机。这一时期歼6通过不断的改进和发展,已经成为一种推重比高、维护性好的战斗机。而歼6最关键的优点就是价格低廉,是一种适合我国领土辽阔、广泛装备的、航空兵部队装备得起的战斗机。而航空兵主力进入第三代战斗机水平的时候,虽然我国已经拥有了第三代双发重型的歼11和单发中型的歼10,但是第二代的歼7G、歼7H等新一代歼7飞机仍旧是目前采购量比较大的机种。在吃透米格-21基础上研制的歼7飞机,经过大刀阔斧的改进,空战能力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能够与西方同期先进战斗机抗衡。而低廉的价格同样是歼7飞机需要大量存在的原因。我国幅员辽阔,需要足够数量的作战飞机才能保卫祖国的神圣领空不受侵犯。

  而在将来的第四代战斗机水平时期,我国航空兵对战斗机的采购同样会受到成本的制约。而另一方面,第四代战斗机相对于前几代战斗机而言成本要高得多,就F-35而言,其计划不断拖延,价格也在节节攀升,原本计划单机价格控制在4000万美元以内,而2008年预计的单机价格已经激增到7000万美元,而且可能还会进一步升高。而中国航空兵仍旧需要足够数量的战斗机来保卫领空,那么未来我国应该仍旧会延续以前的格局,那就是保有一定数量的一种或两种中重型新一代战斗机,而大量采购的则是一种性能上能够与西方第四代战斗机进行一定程度的对抗,同时价格足够低廉的准四代战斗机。

  这种准四代战斗机应具备如下特点,首先至少在性能上能够与第四代战斗机对抗,也就是要具备一定程度的隐身性、略优于第三代战斗机的机动性、超视距攻击能力;第二点同时也是很硬的一个指标,就是价格需要足够低廉;第三点是设计合理、改进潜力大;第四是技术已经成熟甚至原准机已经首飞,这也是作为准四代存在的意义。从上述条件考虑,目前可供挑选的机型中,L15“猎鹰”是符合条件的理想选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