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国"定时炸弹"埋于阿富汗 新疆班子调整或与此有关!
www.wforum.com | 2010-04-28 00:44:37  CHN强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编者注:日前,北约举行的北约成员国外长会议商定了,将保卫阿富汗安全的职权移交给阿富汗政府。美国在阿富汗撤离后,阿富汗势必形成权力真空,阿富汗作为兵家必争之地,大国之间必然引起新一轮的争夺。俄罗斯蠢蠢欲动,中国也不敢落后。最近中央对新疆进行了重大人事调动,4月24日新疆换帅,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接替已担任新疆党委书记15年之久的王乐泉,成为这个占中国领土六分之一的行政区的“一把手”,更是吸引了海内外的关注目光。

  新疆乃亚洲之中心——“亚洲的中原”,以新疆为支点,撬动整个亚洲。中亚也就成了中国后院。去年7 月5日新疆发生暴乱后,中央对新疆的形势格外重视,一系列的政策相继出台,一连串的动作接踵而至。海内外观察家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经济上大力扶持,军事上重兵压境。在经济上,中央政治局在短期内已先后召开两次会议,专门研究发展新疆经济的大政方针,并为此确定了全国挂钩新疆经济发展的对口支援单位,可谓举全国之力支援新疆的经济建设,除了西藏,新疆是第二个享受此等待遇的省份!

  日前,北约举行的北约成员国外长会议商定了,将保卫阿富汗安全的职权移交给阿富汗政府。而外国军队仍将驻扎在阿富汗,但是仅限于向阿部队提供支持。而且美国在阿富汗撤离的日期,也在逐渐的临近了。

  在这一系列的事件发生之际,我们看到围绕着阿富汗的争夺才刚刚开始,而阿富汗是否会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巴尔干呢?在这个大国林立的中亚心脏,一切才刚刚开始。

  中美俄欧四方角力,阿富汗成为大国倾斜不满的火药桶

  阿富汗作为整个亚洲的心脏,同时作为南来北往,东下西进的主要战略地点,有着兵家必争之地的重要性。自从前苏联撤出了阿富汗,阿富汗的动荡局势依旧没有一点的减少的意思。最近随着美国入侵阿富汗,各种势力纷至沓来,其中四大巨头已经虎视眈眈的注视着阿富汗这块战乱纷争之地。哭泣的阿富汗,不是因为你富有,而是由于你的战略位置的重要。

  瓦罕走廊东西长200多公里,东侧的73公里与中国新疆接壤

  美国政府和媒体设置了中国应出兵阿富汗的议题。面对这个议题,中国首先面临的现实问题是,如果中国出兵,面对的敌人是谁?敌人将是阿富汗的国内武装。

  其中,四方的势力,应该是最大的。其中,美国和欧洲(北约欧洲国家)涉入是最深的。但是即便是世界最强大的美国和欧洲的结合体,也没有在阿富汗讨到多少好处。也只能说是达到了他们阶段性的任务。而且随着美国和北约逐渐的将军事行动的权利,归还给阿富汗,而剩下的将是他们更多的关注地缘战略利益了。

  阿富汗“瓦罕走廊”

  目前从国内外公开的信息中我们还是可以窥探到其中一些蛛丝马迹:如新疆军区陆航3团升级为陆航旅,这在全军是第一个;去年二炮在新疆新成立一个导弹旅,这是中国军队部署在最西边的一支导弹部队(估计今后很有可能还会肩负起部分反导试验任务,今年1月11日进行的反导试验是否与它有关?);中国最先进的歼10战机即将部署到驻新疆的空37师,使新疆的空防能力大大增强;继步兵独立第6师后,步兵独立第4师也刚刚完成由摩托化向机械化转制,使新疆军区拥有了两个机械化步兵师,作战能力进一步提高。

  随着中俄两国国家的逐渐将眼光向西看和向东看,阿富汗又会成为大国博弈的一个场所,同时也会成为大国之间倾泻不满的战略要地。而且随着美国百足之虫死而不僵,随着俄罗斯逐渐的收复前苏联的失地,随着中国开始为了稳定西部,各种力量正在源源不断的向这个地方集中,而且随着不满的加剧,阿富汗会不会重燃战火呢?而下一次战争,将不再是力量悬殊的对决,而是势均力敌的对抗了。这个充满火药桶的地方,所差的就是一根燃烧着的火柴。

  印巴伊,阿富汗角力的新贵

  随着各方大国势力的介入,阿富汗,也正成为一些国家表露雄心的地方,就像当年许多国家在中国跑马圈地一样,这次几位新贵也悄然的登场了。

  印度和巴基斯坦,首先登场。这两个冤家对头,第一次登上了国家博弈的阿富汗战场。由于阿富汗一直被巴基斯坦视为自己的地缘战略利益。随着大国的介入,巴基斯坦的作用一度被忽视。但是随着美国和北约角色减淡,巴基斯坦必定要重新整理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但是与巴基斯坦敌对的印度,不会将这个机会拱手送人,因为一旦在阿富汗有了一席之地,那么可以对巴基斯坦进行两面夹击的战略威慑。所以印度也悄然的和巴基斯坦在阿富汗展开了,影子争夺。

  瓦罕走廊里有多座这样的桥,据当地人讲,玄奘当年就是从三号桥附近的山口走回了大唐

  如果中国军警与塔利班作战,这些塔利班的同情者可能被推向支持“疆独”的立场上,新疆就有可能陷入今天巴基斯坦北部地区的乱局。阿富汗大部分居民除了普什图人外,还有大量的古波斯的后裔塔吉克族人和乌兹别克人,也有少量俾路支人。如果中国出兵阿富汗,势必导致这些民族与中国的对立,而其中的塔吉克和乌兹别克在中国亦有分支。

  而另一个国家,也不甘示弱,那就是伊朗。伊朗在阿富汗的利益众所周知。两个国家的边界漫长,任何在阿富汗的动静都会影响到伊朗。所以与其被排除在外,倒不如事先介入。寻找机会,更何况,在阿富汗的地盘上存在着西方世界各大国的军事存在。这些站在伊朗没有围墙的边界之外的众多的含有敌意的军事力量,就算不让伊朗介入阿富汗,也是不可能的。

  但是伊朗介入阿富汗,是上述国家之中比较弱了,他能控制的范围也有限,但这些已经足够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放纵抵抗美国势力壮大。何况美国还不断的想要威胁伊朗,这些都或多或少的刺激着伊朗,要趟阿富汗这趟浑水。

  塔利班、卡尔扎伊,阿富汗内部拉锯战

  塔利班,只不过是阿富汗的一种势力,并不完全等同于恐怖分子,也正是由于此,北约的一些国家,卡尔扎伊,也都在极力的拉拢这一只抵抗的力量,妄图招安他们。

  可是经过几十年战争洗礼的塔利班们,会不会受到美国庇护的卡尔扎伊的领导,这个也是值得考虑的。或许金钱他们需要,但是被别人领导,毕竟不是塔里板的初衷。因此,在政治对抗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塔利班和卡尔扎伊的对阿富汗的争夺战,也将愈演愈烈。

  指不定那一天塔利班卷土重来,那么西方势力将重新面临战争的威胁和混乱。

  恐怖势力,依旧将阿富汗当做温床

  恐怖势力,这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力量。美国出兵阿富汗的宣告世人的目的也真是这个。而且美国这一打就是九年,最后,恐怖分子,折腾来,折腾去,来无影去无踪。深得游击战的精髓。在阿富汗2000万的人口中,贫困的人口占大多数,而这些都为恐怖分子们制造了天然的存在的温床。在这些温床里,恐怖分子,不但可以获得民众的支持,还有就是金钱税收以及未来发展壮大的民意基础。

  阿富汗的贫穷,注定他成为反抗之源,而且反抗的规模正在不断的增加。这是美国等西方国家不可能改变的事实。所以,一旦美国撤出阿富汗,北约交了权,最后阿富汗依旧陷入混乱。

  屯兵中国西大门,外国军事集团,意欲何为

  由于阿富汗的地缘问题,向西可以对伊朗威慑;向东可以威胁中国,向北可以蚕食俄罗斯的势力范围;向南可以策应印度军事行动。这样看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屯兵中国西大门,是有着深远的战略考量的。

  而且,北约及美国不走,中国就要分心,做事说话就要考虑这些军事力量的存在。

  西方介入阿富汗,就像一把利剑从伊拉克穿过阿富汗,刺破了中俄的势力范围。现在只要将伊朗拿下,美国就没有了后顾之忧,完全可以对中俄目中无人了。

  中国阿富汗政策的出发点应该是维护中国西部边疆稳定、民族团结、睦邻邦交和领土完整这些核心利益。要长期把中国的阿富汗政策作为反对“疆独”、“藏独”和“台独”的重要武器,以防有朝一日某些国家用行动支持其闹事时,我束手无策。

  新疆地域广阔,人烟稀少,但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矿藏资源,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在中国政府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中,新疆处在十分突出的位置,随着国家的各种战略资源大力向其倾斜,新疆必将成为中国一个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战略要地!

  总之,阿富汗后美国时代,将是世界大博弈的开始。随着各种势力的纷至沓来,冲突和对抗,是避免不了的。而且有可能演变成一场大国的直接的对抗。

  此前几日的吉尔吉斯坦只是一次,没有充分准备的彩排,正式的剧目,即将开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