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专家解惑:我舰载直升机为何要近距接触日舰
www.wforum.com | 2010-04-25 01:49:54  央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环球视线》2010年4月23日完成台本

  ——日本军方对我演练做出过敏反应

  主持人(劳春燕):

  近日中国海军在公海的一次演练在日本激起了千层浪,日本的各大媒体纷纷公布了日本防卫省提供的演练照片,特别提到中国海军直升机在当地时间21号下午的3点37分到40分左右,在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朝雪号”附近飞行,一度和朝雪舰水平距离只有大约90米,高度只有大约50米,而且对于这一次近距离接触,不仅媒体议论纷纷,日本防卫省还正式提出了抗议,那么事实真相到底是怎么样的呢?我们接下来还是要请教两位专家,按理说咱们中国的海军在公海上进行这样的演练,是符合国际惯例的,为什么日本媒体这一次反映那么的激烈?甚至于还用了示威、挑衅这些比较激烈的词语,那么紧张,为什么?

  正在评论:中日海上“近距离接触”日本媒体议论纷纷

  尹卓(特约评论员):

  我们只能说不是我们刺激了日本的神经,因为我们是一种正常的训练,只能说日本有一部分媒体,某些反华媒体得了过敏症,另外有一些过分狂妄自大,他可能认为离日本冲绳岛一百多里以外的海域都是他的领海,人家都不能在那里经过,其他的军舰都不能在那里存在,这种要求实在是霸道了一点。

  劳春燕:

  140公里,在国际上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按照国际惯例来说的话。

  宋晓军(特约评论员):

  这次咱们东海舰队,或者北海舰队,因为日本放的照片是两个舰队的照片。经常出宫古海峡,宫古水道本身是个国际航道,出来之后我们在国际航道上航行,出到西北太平洋之后,我们可能进行了一些演习,这是在公海上演习,不是140公里这个位置,他的军舰一直在我们演习范围之内,一直在旁边。

  一般军事演习本身,我们在设定上会有一个东西,比如我武器的设计,按照我们国防部发言人说是防御性演习,包括我开一些雷达、通讯,不希望别人的军舰靠的很近,可能他也要开一些电子设备,有一些干扰。这个本来是个约定俗成的惯例,但是我个人感觉,肯定是日本的军舰一直在跟着,跟到宫古海峡,宫古水道,这是国际水道,互相可能有一个看的过程,他单方面说我们去看他。

  劳春燕:

  其实首先是他来看我们才对。

  宋晓军:

  对,他一直在看,国防部发言人说过,我们在正常的演习情况下,一直他就在这个地方,我理解国防部发言人的话,应该是这样一个过程。

  劳春燕:

  一般来说,像这种互相对拍,比如说他们从舰上拍我们的直升机,我们也从直升机上拍他们,像这种相距只有90米,这样近距离的接触常见吗?

  尹卓:

  国际上很多。比如说我们在东海搞演习的时候,美国飞机经常对我们的舰艇进行略微飞行,大型飞机,不是直升机,直升机很好控制,P3C,EP3这样的大型飞机,70多吨的大型飞机,在我们这儿略微飞行,他可以进行这样的飞行。我们没有对他提过抗议,只是说他一种行动,对我们不够尊重,因为我们在那儿搞演习,你这个略微飞行。

  而我们现在只是直升机近距离观察,只是你拍照我,我对你进行一些观察,我要验证你是哪艘船,对我是否有威胁,在做什么行动,回去我好报告。因为我们在雷达上对舰艇进行观察,雷达只是一个点,只能看出大小船,中等,大船小船,我不能验证是哪一艘船,我要直升机过去,用目力或者用光学手段去看,看完了以后是日本哪艘舰船,然后我回去才好报告,而且我可能还要备案,因为这艘船是在我们演习一开始,一直非常近距离的跟着我们,对我们的演习多次多有干扰,在这种情况下,我对它进行观察。

  劳春燕:

  也是很正常。

  尹卓:

  很正常。

  正在评论:日本军方官方对中国公海演练为何有不同解读?

  劳春燕:

  我也注意到,这一次日本防卫省、外务省都是作出了回应,但是他们之间的表态还是有些不同的,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日本防卫省一个反应是说,“对非常接近自卫队护卫舰一事感到遗憾,今后将从战略和战术上进行分析”。防卫省还有一个表态,中国舰船通过日本近海,现在这样的接近,这是“极为危险”的接近,他还用了“极为危险”这样的说法。但是日本外务省,外相冈田克也他的表态是,“中国舰船通过日本近海是法律允许的,即使是日本领海也是可以的,况且这一次并未进入到领海”。外务省跟防卫省,为什么他们之间的态度会不一样?

  宋晓军:

  我觉得外务省更代表当政民主党鸠山,因为我们知道鸠山当政之后,日本的防卫费是下降的。或者说其实日本的军方,或者防卫厅本身也相对比较,我觉得今年还相对比较理性,每年春天出一个东亚战略概况,秋天出一个白皮书,春天出的还说中国军方透明度增加了,办个国防部网站,有国防部发言人等等。现在有一个问题是,日本的媒体是日本的民众对防卫厅做这件事第一次的反应,前面不是还有一次嘛,迟了五天,很不满。这样防卫厅军方人出来,要做一个相对强硬的姿态,做给日本的民众,或者说有一些偏右翼的民众说的这个话。但是相对来讲,民主党冈田克也,外务省就会说,这个事没有事,而且他提到领海,领海无害通过的问题,他说即便中国军舰走日本的领海,因为按照《国际海洋法公约》,在领海走,只要你是没有敌对行为,是无害通过的,不搞一些其他的东西,是可以通过的。我觉得外务省说的是客观的,而防卫省更多说的不客观,是要给日本国内的民众说。

  专家观点:日本外务省代表国家做出适当表态

  尹卓:

  冈田克也相当于外交部长,外部大臣,外相,相当于外交部长,代表一个国家首相,代表国家。

  第二个代表国家就是外务省,外相,他是代表国家的,防卫省,对不起,你不代表国家,只能代表军方。看出外务省代表国家,说明在国家层面上,认为这种事情是很正常的现象,中国舰艇出岛链,在岛链外,我们在完全开阔的公海上进行演习,他认为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哪个国家哪年不进行几次演习,而且我们演习是去年就已经规划好,今年的年度训练,为什么我不能去呢,所以他认为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而日本军方有意要炒作这个事情,日本有一些反华媒体有意炒作这个问题,当然他有目的的,一个就是刚才晓军讲的,可能民主党政府对军费有所收紧,而军方不满意,收紧军费就会影响到一些大的工业集团利益,而这些军方人士退役以后,大部分都要到大公司去任职的,他们是一体化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