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军不安:中国新轰六K触及美军关岛基地防空圈
www.wforum.com | 2010-04-23 20:35: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几年前中俄军事演习以来,就一直有消息说;中国要进口俄罗斯的图22M3轰炸机。今年以来随着俄罗斯国防部长的来访,又有什么消息透露:中国空军也将引进苏-34鸭嘴兽远程战术轰炸机。甚至有人在网上呼吁:中国只要参加俄罗斯的所谓五代战机的研制,中国海军就不再需要建设自己的航母舰队。看来在中国确实有些人是俄罗斯武器的狂妄拥护者,只希望通过大量把购买俄罗斯的先进武器来提升中国空军的远程打击能力;而对于通过引进中国战机急需的动力和武器系统来达到同样目的的方法却不以为然。把整件购买俄罗斯武器当成是中国军队国防现代化的灵丹妙药。笔者坚决认为:中国军队现在是到了告别大批购买俄罗斯战机、军舰等现代化武器的时代。

  现在又有关于美国总统建议卖给中国B-2隐型轰炸机给中国的传闻。东方网6月3日消息:据美国istockanalyst网站报道,来自白宫方面的消息称,奥巴马有意向中国出售B-2轰炸机设计图纾缓还款压力。

  据美国政府部门消息称,这一建议将有助于美国解决对华500亿美元债务的问题。白宫新闻办公室消息来源指出,白宫认为B-2轰炸机“从战略上讲已经过时了”。另外,该消息来源还指出,“至少在八年时间里”,中国没有自主研制隐形轰炸机的能力。

  可是现实情况是中国空军确实需要战略轰炸机,但是决不能寄希望与美俄这两个世界军事强国的支持。对于中国军队来讲,无论是从军事需求还是从中国目前的综合国力考量来分析,中国军队不可能马上组建对可以承担洲际攻击的远程战略轰炸机打击群。

  笔者认为:中国当前的主要战略威胁不是在大陆上的陆地边界,而是来自海上。由于中国对能源的需求日益见长。中国的海上能源供应线和海洋中的深海战略资源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也在提高。所以无论是在中国东海、还是在中国南海,中国都已受到来自海洋的各种威胁和风险,中国的地理特征是只有在东南面面临大洋。

  Ⅰ、关于中国轰六轰炸机:

  在现代战争条件下,各种高精确武器已成为空、地、海空间上不可替代且最为有效的武器,而携带这种武器的远程航空兵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在上个世纪中国海军在进行远程空中反舰作战主要是依靠,对海打击手段主要是由开始携带炸弹、后来可以发射鹰击-63反舰导弹的的轰六中程战术轰炸机;现役的海军主力战机中能够实施远程对海目标精确打击的主要是歼轰七飞豹战机和苏30-MKK2战机。但是飞豹战机一是受本身载油量限制、并且没有装备受油设备不可能进行空中加油使他的作战半径只有1000千米;而苏—30MKK2多用途战机虽然有足够的作战半径,但是他的主要还是作为中国海空军争夺制空权战斗机群的空中指挥平台。所以无论是在台湾以东洋面进行空战;还是在中国南沙群岛方向中国海军都缺少一种作战半径在2000千米以上的轰炸机。

  轰六战机是中国引进的前苏联的图-16轰炸机的国产化战机,中国对它进行多次现代化改装。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为配合鹰击63导弹发展,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把一架轰6D进行改装,拆除了轰炸导航雷达和交联的轰炸瞄准具,加大了机头雷达罩以容纳新的多功能对地攻击大型数字化雷达。同时拆除了已经无用的7门 23毫米自卫机炮;增加了新的有源、无源自卫电子干扰系统;并且改用新的翼下挂架用于挂载空地导弹。试飞结果十分顺利,该机的外形特征和最大亮点,是在机尾增加了一个圆形数据链天线罩,用于制导导弹命中目标和接收弹上电视摄影机图像。该原型机于1998年底首飞成功,2002年与配套的安装电视制导导引头的鹰击63空地导弹同时定型投产,成为中国海军21世纪第一种具有自己知识产权的远程精确制导杀手锏武器。

  Ⅱ、中国轰六战机最新改型轰六K:

  美国国际战略评估中心副主任,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费舍尔日前撰文声称中国已经研制了轰-6的最新改进型,并称解放军空军将拥有威慑关岛美军的能力。

  费舍尔该篇名为《中国新轰炸机》的文章称,今年1月初,互联网上出现了一些照片,这些照片显示中国的轰-6中型轰炸机又出现了新的改进型。这一改进型就两个重要特征,其一是有更大的发动机进气口,显示该型飞机安装了更新的,推力更大的发动机;其二是机翼下共有六个挂架。这些挂架可以挂载中国自主研制的新型巡航导弹以及新的精确制导弹药。这些改进使老旧的轰-6的攻击潜能得到最大的提升。

  费舍尔认为,轰-6新改进型的出现标志着解放军空军已经将远端空中打击平台列为其现代化建设的重点,而且未来,中国在战略轰炸机方面将会投入更大的财力、物力。

  费舍尔声称,一位中国的消息人士暗示,轰-6K是在2000年开始研制的。该机拥有更大的发动机进气口,这标志着采用了新的推力更大的发动机。一些西方的报告推测,轰-6K型采用的新发动机可能是12000公斤推力的D-30KP型涡扇发动机(伊尔-76型运输机的发动机),相对于老式轰-6安装的 9500公斤推力的WP-8型涡喷发动机而言,轰-6K型的发动机性能大大提高。更大的推力和更高的燃烧效率将会让轰-6K拥有更大的有效载荷和更远的作战半径。目前,轰-6轰炸机的作战半径在1800-2200公里。大部分西方武器专家推测:D-30型发动机加上机体外形的空气动力学改进和在武器挂载位置增加副油箱,轰-6K能轻而易举地将作战半径提高到3000公里,甚至更远。

  Ⅲ、轰六K战机的分析:

  1、现在看来中国空军轰六K轰炸机确实已经换装了安装在俄军伊尔—76运输机上的D-30KP型涡扇发动机。单台最大推力为12000公斤,则飞机总推力2×12000=24000公斤。飞机推重比;0.34。这当然比飞机推重比只有0.23的轰六原型机是一大进步;但是和可以进行超音速飞行的图— 22M3轰炸机的飞机推重比:0.41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如果在飞机最大载油量不变的情况下,在更换飞机发动机以后飞机的最大飞行速度有一定的增加。但是为了保证飞机的最大作战半径,在飞机单位油耗也同比有所增加的前提下,轰六K轰炸机不可能在最大飞行距离方面产生飞跃,笔者认为新轰六K轰炸机只要在作战半径在2500千米以上就完全可以满足中国海军的现实防卫要求。

  2、随着飞机发动机功率的增加,可以给飞机的航电系统、机载雷达的升级改造提供更大的能量。更是给飞机上操作人员带来在飞机巡航时的机内条件提供最大的便利。轰六K轰炸机完全可以安装大功率雷达,所以在新轰六K飞机上可以安装具备地形测绘、合成孔径、地形跟随等功能,具备较强对地、海目标作战能力的现代化多功能雷达和以脉冲多普勒体制和平板缝阵天线为标志的新一代机载火控雷达系统。而且可以将火控雷达与其他机载电子设备集成为现代化的综合航电系统。由于中国航空工业所需的电子信息等高科技近年来发展较快,在轰六改新型战机上甚至可以利用其大功率合成孔径雷达的对地目标的精确定位作用,通过“虚拟雷达” 也就是数据链系统将实时战场信息传输给其他作战飞机。

  3、在机载精确打击武器方面,

  在2004年早期,一种新型反舰导弹首先装备了中国海军052C级驱逐舰。该导弹的圆形包装/发射筒与中国YJ-8系列的方箱式发射器完全不同,而与美国鱼叉及法国exocet反舰导弹发射器比较类似。后来网络上发表了一副照片,指出这就是中国最新型YJ-62反舰导弹,采用惯性/GPS+主动雷达导引头,最大射程达280千米。

  由于YJ-62配备了一具频率捷变导引头,比中国以前的反舰导弹所配备的单脉冲导引头具有更强的抗阻塞干扰能力。YJ-62反舰导弹在射程和战斗部威力方面比绝大多数俄式及西方反舰导弹都强,但这种导弹是否能达到同等的精度及抗干扰能力还不得而知,但无论如何中国已有能力开发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反舰导弹。尽管YJ-62是用来攻击水面战舰的,但通过更换导引头,也可用于攻击陆上目标,从而使其载舰具有远程离岸攻击能力。

  YJ-62采用常轨巡航导弹布局,弹体中部的弹翼可在发射后展开,发动机进气口位于十字尾翼的稍前方。导弹长度6.1米(不含长度为0.9米的助推器),弹重1140千克。弹头: 300 公斤 高爆炸药。最大平飞速度:0.9马赫、最大射程: 280 公里。轰六K轰炸机在进行反舰攻击时可以携带六枚射程500千米左右的空射型KH-62远程精确打击反舰导弹

  导弹附加的固体火箭助推器重量210千克。YJ-62的巡航发动机为一台小型涡喷或涡扇发动机。YJ-62采用了惯性导航系统,并通过GPS系统进行修正,在飞行末段,使用主动雷达导引头。正常巡航高度30米。在飞行末段,导弹高度降低到7-10米。主动雷达导引头收索范围可达40千米。

  作为世界海军现役装备的反舰导弹从发射形式上主要有:空射、舰射、潜射三种主要形式。如果从发射重量来看依次是空射最轻、舰射其次、最重的是水下潜射型。

  从发射距离来看最远的是空射型、其次是舰射型、最近的是潜舰导弹。至于攻击弹头的高爆炸药的重量三型导弹差别不大。在现代海战中对敌方水面舰队打击最快捷是空中打击手段;最直接的是舰对舰攻击手段;最隐蔽的是潜射对舰攻击手段。

  在中国空军装备反舰超音速导弹之前,如果通过对中国已经熟练生产的轰六战机更换发动机、机载雷达和飞行、火控系统的综合升级改造,同时在对机翼挂架进行改造后,这种六挂架的轰炸机最少可以携带在六空射型Kh—62反舰导弹后。中国海空军的新轰六改战机无论是在导弹的作战射程、还是从弹头的内装炸药数量、还是导引头的的目标发现能力,中国海空军的远程反舰精确打击能力都将得到极大的提高。

  但是我看他最大的看点还是可以发射中国自主研制成功的东海十反舰巡航导弹。只有携带这种巡航导弹以后,中国空军的这种轰炸机才真正具备远程超视距对地目标打击能力。

  Ⅳ、中国发展轰六准战略轰炸机的意义:

  1、作为中国维护其自身海洋权益的执行者中国海军:现在一是没有携带重型巡航导弹可执行远程海上精确打击的远程轰炸机;二是没有执行在大洋上进行远程海空立体战的航空母舰;三是没有能发射远程超视距反舰巡航导弹并可以对对手航空母舰进行有效攻击的的重型巡洋舰;四是没有装备足够数量的大型反潜机和海上大型预警机。可是现在中国的海上能源通道和中国的海洋权益都要求中国海军必须早日建成一支强悍的蓝水海军舰队。

  2、现在中国海军在离岸1500海里的海域内作战面临的三大对手,一个是开来中国外海的美航母编队;另一个就是在中国东海和中国剑拔弩张的日本海军舰队;还有一个就是由四艘基得级驱逐舰领军的台湾海军舰队。面对上述对手中国海军现在只有能力完成组建两支可以进行远洋海上作战的“混合舰队”,这两支来自中国海军东,北,南三海舰队组建的联合混舰队。每支特混舰队由两艘现代956、956EM综合驱逐舰领军,一艘安装有宙斯盾系统的052C和一艘051C 级防空型驱逐舰,以及一艘052B、一艘052A综合型驱逐舰等共六艘排水量在4000吨以上的主力驱逐舰;同时再选择可以伴随驱逐舰远洋外海作战的 054、054A型护卫舰各两艘;以及一艘大型远洋补给舰共同组成特混舰队的水面舰艇部分。

  3、在经过过去十年的建设中国空军已经发展成为一支攻防兼备的空军,同时中国海航的远程对海精确打击能力也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如果中日在东海开战,中国空军在预警机和高山大型远程雷达的全面指挥下。由苏—30MKK1带领苏—27Sk、歼十战机、歼十一A战机组成的空中打击机群完全可以取得离中国海岸 1000公里的海空制空权。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海军军可以出动一百架以上的由海航的苏30MKKⅡ战机带领中华飞豹、轰六战机组成的对海精确打击机群。但是装备只能携带四枚YJ-83反舰巡航导弹的中华飞豹和可以携带l两枚YJ-63反舰巡航导弹的轰六H型组成对海精确打击攻机群。但是无论是从轰炸机的作战半径、还是从他们所携带的对海攻击的反舰导弹的打击力度分析,中国海军的这两种轰炸机都不对美国海军航母编队形成实质性威胁。

  4、在世界海军现有的打击航母手段中,和水下潜艇发射鱼雷和反舰导弹、水面大型舰艇发射对舰导弹和远程巡航导弹的作战方法相比,空中战机发射巡航导弹是最有效和最直接的作战方法。中国空军在装备可以携带六枚KH-62反舰巡航导弹后,以导弹战斗部重量超过三百公斤以上,导弹攻击距离在500公里以上,和最后时刻采用垂直俯冲飞行方式,可能这个世界上没有一种驱逐舰可以逃脱它的打击。就是对巡洋舰一级的军舰在它双弹齐发的攻击面前也只能束手待毙。如果在取得战场制空权的前提下,使用精确打击巡航导弹攻击群来攻击美国航空母舰将有不俗的威慑力和实际打击效果。至于使用它来打击日本海军宙斯盾驱逐舰则更是手到擒拿。

  总之中国军队现在还没有强大到占领珍珠港与美国人以太平洋中线来划分中美两国的势力范围。中国现在需要的只是对属于中国自己的海上领土和海洋权益进行必要的保护。中国在二十一世纪重新成为世界海洋军事大国趋势是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也阻挡不住的。但是中国一旦遭受美国人对中国本土的侵略,则使用这种战术导弹对霉菌关岛基这样的地面固定目标,实施远程精确实战打击的效果。

  我军装备的东风系列导弹,用来攻击霉菌在西太平洋的空军基地、港口、陆基C4ISR与防空系统,以及指挥设施诸类目标它将是一个首选利器。和在大海中移动的美航母攻击群相比;停泊在霉菌关岛军事基地中的各种战机、航母和其他主力战舰可能更适合中国军队使用东风战术导弹对其进行定点清除,而且这种战法的精确打击精度和实战效果将更胜一筹。

  但是由于这种导弹的发射装置固定,导弹发射轨迹容易被对手反导系统监测;所以做为补充武器,中国空军作战半径达3000千米可携带远程反舰巡航导弹的轰六K轰炸机,将对美国人部署在西太平洋的航母编队形成一定的震慑力;同时对任何敢于在中国东海、南海挑衅中国海洋的权益的国家海军舰队给予毁灭性打击的强力武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