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北京无可奈何:美国又对南海说话了,要一箭双雕
www.wforum.com | 2010-03-16 22:19: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访问泰国、老挝、马来西亚、文莱、印尼等东南亚国家,与各国讨论和美国的双边关系,以及共同感兴趣的话题。据报道,10日,坎贝尔在马来西亚访问时接受了记者有关南海问题的提问。

  报道称,坎贝尔说,美国对南海问题的立场长期以来都是一致的,美国在南海也是有着利益的,我们希望维持着航行自由,坎贝尔还称,美国希望南海主权争议的谈判应该是多边的,也应涉及到整个东南亚国家,美国欢迎中国近来积极的以谈判方式来解决问题。

  包括政府官员、国会议员、学者、媒体等在内的美国各界谈论南海问题早已不是新鲜事,以各种方式影响南海问题或者南海问题的发展方向,以此增加中国应对南海问题的难度甚至阻止中国恢复南海权益进而牵制中国发展是美国一贯的行为和目的。但此美国国务院次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对南海问题的言论还是有其值得思考的地方。

  坎贝尔的言论的前半部分其实没有多少新意,仍然是在重复美国政府十多年前就已经说过的话,早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就以航行自由为藉口对南海问题说三道四。虽然南海海域航行自由从未被妨碍过,也没有哪个国家打算妨碍。但这似乎已经成为包括政府官员在内的美国各界人士谈论南海问题时的经典语录。

  如果把时间推回到去年年中,美国防长盖茨在菲律宾就有关南海问题也有过一番言论。盖茨当时称,美国对南沙群岛问题并没有立场,美国一直都希望所有有关方面可明确地,和平地解决问题。单从字面上来理解,盖茨的这一表态相当中性。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政府对南海问题的立场来看,可以说盖茨有关南海问题的言论后退了。这可能与去年美国的经济状况有关,那时美国处于金融危机的底部,经济运行不佳牵制了美国的手脚,其在走出危机方面需要中国支持,因而不便于在南海问题上发表太多的想法。

  而今年以来,随着奥巴马“不做第二”口号的喊出,美国重拾以往牵制中国的手段,批准对台军售,会见达赖,重提人民币汇率等,无非都是给中国的发展制造麻烦。虽然从实际效果和现实的发展来看,美国的这些有点类似于小偷小摸的行为已经无法对中国的实际发展带来多大影响。

  正因为如此,坎贝尔在重复了美国十多年来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后,紧接着又提出南海问题“多边化”的“要求”。在东南亚有关南海争端的国家本来就积极谋求南海问题多边化、国际化,本来就希望以东盟为整体与中国谈判南海问题的情势下,坎贝尔的言论应是起到了互相呼应的作用。与去年年中盖茨的言论相比,坎贝尔对南海问题的这一表态已经非常具体,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坎贝尔此次东南亚之行,访问了东南亚十国之中的五国,与各国讨论双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其他领域,其行为应是自去年美国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建立“美湄框架”以来等一系列“重返”东南亚行动的一部分。美国“重返”东南亚,一是加强自身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二是遏制其他国家在东南亚地区不断增强的影响,在目前东南亚地区国际政治格局情势下,遏制其他国家在该地区的影响无疑主要指中国了。

  而且,坎贝尔此番南海问题的言论又可以说是一箭双雕,影响南海问题的发展方向和方式,毒化中国与有关东南亚国家的关系。在时机上,坎贝尔也拿捏得很准确,东盟峰会即将于4月份在越南河内召开,坎贝尔有关南海问题的“多边论”和应涉及整个东南亚国家的“要求”,应该具有其指向性。

  还有一点很重要,前文说到美国重拾以往牵制中国的手段,批准对台军售,会见达赖,重提人民币汇率等,相当于在桌面上公开挑衅中国的核心利益,政治成本高,严重影响中美关系的发展。而选择在南海问题上发议论则有点像在桌面下对中国使绊子,政治成本低多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