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不满中国援建斯里兰卡,竟称中国混水摸鱼!
www.wforum.com | 2010-03-15 00:28:19  CHN强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决定借钱给斯里兰卡修机场和铁路的消息3月11日在国际上引起重重猜忌。在印度及西方一些人眼中,中国向这个去年刚结束内战的小岛国慷慨解囊是奇怪的,除了中国在瞄准自郑和时代以后一直遥不可及的印度洋,任何其他的解释都被他们看成中国在言不由衷。西方舆论经常把所谓中国的“珍珠琏战略”挂在嘴边,意思是中国一直悄悄地在筹划从东亚前往中东的水路上构筑支持海上行动的一连串堡垒,而其中斯里兰卡是新近最亮的一粒珠子。

  在一些印度舆论领袖的偏执想象中,这条“珍珠链”更像是要套住印度脖子的绳索。对这样的误读,中国一些战略学者感觉很无奈,他们坦言中国对南亚及印度洋上的战略考量并不像外界想得那么深,中国的力量远远支撑不起这样奢侈的战略野心。他们尤其抱怨印度明里暗里阻挠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合作是短视的。中国学者胡仕胜11日对《环球时报》说,中国在斯里兰卡援建的项目,甚至有一些是当地政府在请求印度援助遭拒后才找到中国的,而对斯里兰卡影响最大的国家过去和现在都是印度,印度没有必要这么不自信。

  “中国展示的肌肉比印度多”

  据法新社11日报道,斯里兰卡外交部本周三宣布,中国向斯里兰卡政府提供2.9亿美元贷款,用于建造一座机场并扩建该国的铁路系统。众所周知,这样的基础建设中国是长项。

  《印度教徒报》11日用大量篇幅介绍中斯最新贷款协议的内容和建设动向,称“中国使用金钱武器”,“给斯里兰卡基础设施建设打了一剂强心针”。该报忧心忡忡地写道,斯中经济关系最近“迅猛发展”,中国已经超越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成为斯里兰卡最大的经济援助国。

  英国广播公司(BBC)强调,中国要在斯里兰卡建造的机场的位置,就在中国援建的“巨大港口”汉班托特旁边(该港口被西方认为是中国珍珠链战略的一环)。报道说,印度“是斯里兰卡的邻居,也是中国的对手”,一些印度官员说他们“害怕北京试图通过经济援助的方式削弱印度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马来西亚《太阳报》11日报道的标题是“斯里兰卡和中国做大买卖”,强调斯里兰卡兴建第二座国际机场的钱“大部分是中国掏”,印度和中国针对斯里兰卡重建合同的竞争十分激烈。

  美国“TransWorldNews”网站11日报道说,这又是一个让印度在该地区损失影响力的举动。现在的情况是:“中国在这个地区展示的肌肉比印度多”。

  阿联酋《祖国报》11日以“斯里兰卡向东寻求中国援助”为题报道说,若干年前,欧洲国家、日本和美国是斯里兰卡最大援助国,但随着斯政府和泰米尔 “猛虎”组织的激战引发西方强烈抗议,斯里兰卡被迫依赖中国、印度、伊朗、沙特和利比亚,现在这种新的同盟关系似乎得到确认。

  印度洋上的战略要塞

  斯里兰卡是印度南部一个岛国,有人形容它是从印度脸颊滑落印度洋的一颗泪珠。它的战略位置非常重要,位于三洲(亚欧非)两洋(太平洋、印度洋)之间,扼守亚丁湾至马六甲海峡的能源与贸易生命线。自古以来,斯里兰卡就是印度洋地区的交通和贸易要冲。斯里兰卡拥有1400多公里黄金海岸线,良港众多,军事地位也十分突出。二战期间,斯曾是英国遏制日本海军西进印度洋的战略要塞。

  斯里兰卡曾沦为英国殖民地150年,1948年独立后,又因泰米尔和僧伽罗两大族群的激烈矛盾陷入长达26年的内战,直到2009年5月18日,斯里兰卡国防部宣布攻陷泰米尔“猛虎”组织最后据点。

  斯里兰卡与印度关系紧密,斯境内两大民族均起源于印度,直至今天,南亚各国民众要去斯里兰卡,几乎都必经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首府金奈,甚至有一名印度总理死于斯里兰卡内战:1991年,时任印度总理的拉吉夫•甘地死于“猛虎”组织的“人体炸弹”。

  中国和斯里兰卡的友谊虽然也源远流长,但跟印度没法比。今年1月斯里兰卡大选结束后,BBC曾经这样评价斯里兰卡与中印的关系: “中国和斯里兰卡都喜欢说自己是对方的老朋友,早在上世纪50年代时就签订了大米换橡胶协议。有观察人员认为,在内战时期斯里兰卡政府跟中国走得非常近”,但“由于文化、历史和宗教等各方面的原因,斯里兰卡会始终依赖印度。实际上这次竞选总统的两名候选人都在争取得到印度支持。现在的斯里兰卡是在西方、印度和中国这三个巨人中间找到平衡的立足点,而不是过分亲近中国。”

  印度不满中国进入斯里兰卡

  但在斯里兰卡问题上,印度一直对中国很防备。早在2007年,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就强烈敦促斯里兰卡“不要向中国和巴基斯坦购买武器装备”,他还说,印度是地区大国,斯里兰卡需要的任何武器装备,印度都有能力提供。2009年4月,中国公开支持斯里兰卡政府打击“猛虎”组织,激起印度对中国的戒备,印度内政部长齐丹巴兰在接受《印度斯坦时报》专访时,竟称中国“在斯里兰卡混水摸鱼”。

  2009年5月“猛虎”组织瓦解之后,纳拉亚南立即对斯里兰卡展开闪电访问,对帮助斯战后重建表示出浓厚兴趣,印度还向斯里兰卡派兵执行排雷任务,与此同时,斯里兰卡取消了与中国及巴基斯坦的武器购买合同。

  《印度时报》评论说,印度最终希望抗衡中国在斯里兰卡日益增大的影响力。该报称,中国逐步成为斯里兰卡最大的防务产品提供商,而且也“谋求并得到” 印度洋的一个珍贵港口———汉班托特港,“完全是因为后者在印度洋的战略地位”。

  汉班托特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2004年在印度洋海啸中损失惨重。路透社曾称中国试图将汉班托特建设为“海军补给港”,实际上,斯里兰卡当时四处求援,只有中国给了最热情的答复。《纽约时报》称,斯里兰卡总统透露,斯方曾经第一个向印度求援但遭到拒绝。科伦坡一名经济学家表示,中国方面开出的条件非常有竞争力,而且不会强迫附带“改革和透明化”等条件。

  “美国输不起斯里兰卡”

  正如路透社3月10日写道,内战结束后,对斯里兰卡投资显现出“赢利吸引力和战略价值”。政治、经济日趋稳定的斯里兰卡吸引的绝不仅仅是印度和中国的目光。2009年12月,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发表报告称,随着斯里兰卡从战争中恢复,华盛顿应该加强同它的联系,否则会面临将其 “输给”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危险。报告警告称,“美国输不起斯里兰卡。如果美国只是一味批评斯里兰卡的人权而不与之接触,那么这个国家就会像缅甸一样最终 ‘与世隔绝’”,“虽然人道主义关切仍很重要,但是美国的斯里兰卡政策不能只是一根筋”。

  据路透社报道,2009年5月,“猛虎”组织被打败后,时任美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罗伯特•布莱克立即被提升为美国负责南亚与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据说这一提升的原因是奥巴马政府对斯里兰卡局势进行再评估的结果,认为中国与印度在该国的影响“已经太强大了”。

  西方对中国和印度在南亚的影响力无疑有些眼红。因此当中国帮助斯里兰卡修建新机场的消息传出时,西方媒体的反应似乎比印度媒体还要大。BBC一方面称“中国正试图削弱印度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一方面还颇有意味地说:这些工程都由中国承包商负责建造并使用大量中国工人,“斯里兰卡公司是有一些不满的,当地工人也觉得自己被遗忘了”。

  不仅在斯里兰卡,中国在南亚任何一个国家的行动,都会被印度媒体和西方媒体紧紧盯住。过去,它们在报道中国帮助援建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孟加拉国的吉大港和缅甸的实兑港等南亚项目时,都认为这是中国在印度洋上实施“珍珠链”战略一部分。中国瓜达尔在建港口项目进行中,西方媒体就带有挑拨性地报道说, “中国在印度洋沿岸建军港,准备在霍尔木兹海峡全面实现海军存在”。印度媒体则跟着西方大声疾呼“中国准备与印度争夺印度洋”。而当中巴恰希马核电站项目的第一期和第二期完成后,西方媒体则声称,中国正在秘密帮助巴基斯坦建立带有军事用途的核设施,而印度报纸则添油加醋地说:“中国正在秘密帮助巴基斯坦制造核武器”。这样的例子近年来还有很多。

  “不做二流大国”政策的误导

  现在,印度正千方百计改善与斯里兰卡的关系,曾任印度驻华大使的印度外交秘书拉奥琪几天前还率高级外交官代表团访问了斯里兰卡。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南亚中亚研究所所长王德华1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600年前郑和下西洋就是促进和平,如今是中国历史上第二次进入印度洋。虽然有西方学者认为谁控制了印度洋就控制了世界。不过,中国的目标是要发展和谐印度洋。印度方面对中国援建斯里兰卡过分猜忌根本上还是因为“冷战思维”在作怪,这样就会让印度误解中国与斯里兰卡以及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就不会理解帮助斯里兰卡恢复稳定与发展是世界共同的利益诉求。自尼赫鲁以来,印度国策强调“不做二流的大国”,其实一直让印度对世界和地区的发展形势产生误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胡仕胜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对斯里兰卡的影响力绝对是与印度无法相提并论的。中国在斯里兰卡修建港口包括相应的一些基础设施,都是和平用途的,没有什么值得猜测的目的,印度媒体对这些事的夸大描述,显得有些迎合西方和别有用心。过去印度官方也有不少这样的猜忌,现在随着中印关系的进步,印官方对中国的类似指责已经很少了。

  胡仕胜也表示,中国方面也需要保持理解的心态看待印度部分鹰派人士的言辞,理解习惯于将斯里兰卡当成自己“势力范围”的印度的感受,如同自己家门口来了一个“新人”,多少感到不舒服。中国不必过多计较这些言辞。从长期看,中国在印度周边以及印度在中国周边都会不断有新的影响力,这是两国各自崛起的必然趋势,在这个趋势上,中印彼此都要学会相互适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