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沸腾了:中国成飞非常低调试飞某五代原型机!
www.wforum.com | 2010-02-23 23:57:24  鼎盛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X年X月2X日,雪后刚开晴,一架神秘的中国五代原型机停在空军某基地,试飞员话别战友,健步走向机舱。低沉的发动机声响之后,“暗灰色的战鹰”迅速腾空而起,万米高空,只见它时而俯冲,时而如离膛炮弹疾驰,超音速巡航,钛合金的机身在高空穿梭,极佳的隐身性能无一不展现着成飞航空工业背后的汗水。17分钟后,“战鹰”安全返回,顿时,停机坪沸腾了……

  中国设计者就目前已掌握的技术,仅从作战能力来讲,可以制造出相当高水准的战斗机,唯一的问题是中国人如何在天空展示这一军事技术实力,就像美国人驾驶F -22战斗机在中国边境已经开始展示的那样。成飞目前对四代机项目十分的保密,也很低调,但各项工作正有序的进行,测试,再测试,改进,定型,试飞,只能说这么多了.......

  作战能力与应用技术相结合决定了战斗机的重量级别。可以说,在中国设计者制定的战斗机性能计划中,其目标不是现在的F-22A,而是 1995年以“空对空”任务为主要设计目标时的YF-22。

  通过现有掌握的关于中国5代机气动外型的情报看,这一论断无疑是正确的。根据这些资料,主要的战术技术参数目前都是针对的战斗机远距离和近距离空战能力的,而这些战术技术参数中首要考虑的是隐身性和机动性。

  不论如何,中国的设计者非常清楚仅凭现有手中资源(技术,也许还有资金方面)简单复制美国人的是行不通的。中国一直在寻找解决研制5代战斗机的所有难题的办法。

  中国方面绝对不会向外宣传正在进行的5代机研制工作,真实信息的匮乏(虽然关注度非常大)引发了一些混乱。其中之一是说成都集团的设计者在仿制俄罗斯非常着名的试验原型机1.44。这一假说是由美国一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在其报告中提到的。随后,该假说被几大国外刊物转载,进而顺理成章的成为“事实”。

  作者有理由反对这一广为流传的观点,并准备提出一个看法,这一顺理成章的“事实”在某种程度上是由中国方面造成的。但是令人头疼的是中国网络上发表的几张成都集团正在建造的五代战斗机的图片与着名的试验原型机1.44相同。经过详细的分析这些配图资料,可以清楚看出,在中国人的制定的五代机计划中,既不会走F-22这条路,也不会走1.44这条路。

  中国五代机J-XX的研制飞速发展并非偶然,正是中国航空工业体制灵活和优势的体现。

  J-XX项目和航空改革

  如果不说一说中国航空计划,那么讨论J-XX就毫无意义。中国五代机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取得了飞速发展,这不是偶然的。就在这个时候,从1991年开始,按照中共中央的指示,中国航空工业开始了真正的改革。5代机建造计划在这一进程具有重要意义的,它的意义就像俄罗斯的5代机 PAK-FA国家在俄航空工业改革重要性一样。中俄在这一点上有很多相似之处。

  比俄罗斯还要早地走上开放之路的中国在自己的生活中贯彻着名的口号“市场调节一切”。国家对人力和物力的掌控被限制,它只是在国民经济中对人力和物力的使用进行调节。这种国家调节的一个成果就是于1999年在庞大的中国航空工业部基础上成立了两个着名的航空工业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AVIC- I)和第二集团(AVIC-II)。这种改革,从集团的仓库到厂房,甚至中国航空计划的领导权的产生和对两大集团航空工业的工作分配上都带有强烈行政管理特色。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主要聚集了掌握强大科研技术的企业,制订经济型生产计划,主攻方向是固定翼飞机。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虽然也参于飞机的研制,但更多是参于直升机和其他武器装备。有意思的是,发动机制造领域的企业既有属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的,也有属于第二集团的。因为很多的发动机制造企业不是独立的,而是作为地方飞机制造集团公司的附属一起加入到中国航空工业第一和第二集团的。最大地方集团有两个: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和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其都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

  谈到中国航天改革计划中的这些地方集团公司,最终还是为了回到中国5代战斗机研制计划这个问题上来。成飞和沈飞之所以被任命为J-XX 战斗机计划的主要参与者,是因为这两个集团拥有非常丰富的建造4代机的经验,可以放心的让其解决航空工业中的难题,不需要国家过多干涉。这种非常灵活的机制成为引领改革的推动力。这有助于形成科研到生产的转化,更加符合实际。

  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到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 再到中国NASA

  中国航空业改革的特别之处在于所有航空企业都可以在该计划中找到一席之地。改革者的目光不是只投向那些实力雄厚的企业,如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也分给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企业一部分工作份额。

  很明显,制造中国五代战机是一个巨大的科技难题,仅仅是由601和611研究所(它们在沈阳和成都飞机工业集团中的角色是实验设计局) 来进行J-XX歼击机的研制工作,而没有其他研究机构的参与,这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所以,中国的五代战机计划还有其它数十个科研院所、大小实验室参加研制。所有的航空工业企业都由中国航空工业政策部门领导(CAE)——有点类似于苏联时期航空工业部第十国防工业委员会——但它们具体生产计划都包含在 AVIC-I和AVIC -II之内。

  在五代机研制中加强AVIC-I的科研力量是中国航空工业改革的具体表现:中国航空工业所有可以调动的科技潜能会在需要的时间出现在需要的方向上。中国航空计划研制的规则是:各个研究所从上级集团公司得到固定的工作任务,而集团公司向这些研究机构提供所有科研费用。因此,调配一切的不是市场,而是航空发展计划。

  除了五代战机计划,中国航空工业还有建造100座民用客机ARJ21计划,甚至还会出现中程150座民用飞机计划,这些项目都将推动中国航空工业继续深入改革。

  由于不是所有的航空科研机构的专长能用的上,但是这不意味着它们会被排挤出航空工业计划,它们将被重组到新的国家体制当中,一些中国专家给起了个颇具象征意味的称呼“中国NASA”。这个称号不止意味着中国要模仿美国风格管理自己的航空工业,还意味着更多东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