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国屯兵海地有四重用意:增强对古巴威慑
www.wforum.com | 2010-02-23 00:00: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美国海军“巴丹岛”号两栖攻击舰(LHD-5)抵达海地救灾

  从海地首都太子港发生强烈地震的第三天开始,美国陆续向海地增派部队,迄今已有1.3万名美军进驻海地。加上空军运输兵力和停泊在太子港不远处军舰上的支援兵力,美国投入海地的“救灾行动”总兵力已达2万多人。

  综合国际舆论可以看到,美国此次向海地屯集重兵,至少有这样的考虑。首先,保护美国侨民和美在海地利益。海地境内有数千名美国侨民,海地的大部分农场、蔗糖厂、纺织厂、海空运输、银行、国际贸易均掌握在美国侨民手中。也有一部分美国侨民在海地创办学校和诊所。美国军队进入太子港后,首先分批撤出了数千名美国游客和侨民,同时也为美国在海地的官方派出机构、美国慈善组织和美方有关人员提供保护。

  其次,对海地加强控制,对古巴增加威慑。地震发生后,海地政府并未要求美国派军队前来维护秩序,是美方主动向海地有关方面通报美将向太子港派兵的决定。美军抵达太子港后,立即控制了国际机场、港口等战略要地,并派出大批军人分发国际社会援助的食品和饮用水。

  尽管美国政府和联合国主要官员均否认美国有长期军事占领海地的企图,但不少国际舆论,特别是古巴、委内瑞拉等国政府宣称,美国军队打着救灾旗号,企图在军事上长期控制海地。

  海地目前由中左翼政党执政,与古巴、委内瑞拉等激进左翼政权关系密切。古巴在海地派有大批教师和医生,委内瑞拉则以优惠的价格向海地提供石油。海地西海岸距古巴最近处只有几十海里。美军如此出兵海地,意在阻止古巴向海地派维和部队。美国重兵驻扎海地,在军事上对古巴增加了威胁。

  再者,向国际社会显示其对“后院”的重视。奥巴马上台后,表现出重视拉美的态度,逐步改善并缓和了与古巴和委内瑞拉等国的关系。去年6月底洪都拉斯发生右翼军人军事政变后,美国政府还明确要求洪政变当局将政权交还民选左翼总统。在这次海地发生强烈地震后,美国立即宣布向海地派兵并提供7800万美元援助,展示其对“后院”重视程度的意图不言而喻。

  同时,稳定海地局势,开展人道主义救助。最近几十年,海地局势长期动荡。自2004年联合国向海地派出大量维和部队和警察部队后,海地政局才得以保持大致稳定。此次大地震发生后,海地政府一度职能瘫痪,太子港社会秩序混乱。防止海地再次发生内战,稳定这个加勒比近邻的局势,符合美国的政治和经济利益。

  在海地一些媒体人士看来,普雷瓦尔政府救灾不力,给美军控制海地乃至长期占领海地提供了机会和理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