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越南以一种不寻常姿态纪年中越边界战争30周年
www.wforum.com | 2010-02-19 20:53: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月17日,是1979年中越战争的纪念日。如今,这场战争过去31年了。

    在这场战争30年的纪念日时,中越官方都没有举行纪念活动。那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记者会上回答相关问题时,只用一句“中越之间有过一段不愉快的历史”轻轻带过。她强调,中越已经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都就开辟中越关系的美好未来达成广泛共识。但官方的沉默并没有抚平那场血腥战争带给两国民众的伤痛和记忆。越南也在一种不寻常的平静中度过和中国边界战争30周年纪念。越南政府对媒体关于30年前那场战争的报道进行严格控制,一些出现在互联网上的反华言论遭到删除。英国BBC曾引述前越南驻北京外交官杨铭怡说,“中越两国间有一个很深的创伤,只有两国人民致力于真诚地医治才能愈合。我们不想谈论那场战争,是为了中越两国共同的利益,不是因为我们越南人害怕提及或是已经忘掉了那场战争。”

    但官方的沉默并没有抚平那场血腥战争带给两国民众的伤痛和记忆。

    那场战争造成双方10多万人伤亡,多个城镇被毁,中越之间亲密无间的“同志加兄弟”关系不复存在。直到今天,进入越南境内作战的中国军队的伤亡数字仍有多个版本。对两国民众、尤其是战争的参加者和伤亡者的亲属来说,那场战争从根本上改变了他们对越南或中国的看法,曾经共同抗法抗美的战友变成面目可憎的敌人。

    谈到对越南的看法,河南信阳市的王先生一连用了几个负面词汇表达他对这个国家的不屑。王先生的哥哥在那场战争中阵亡,虽然受到官方大力褒扬,但王先生和家人至今也忘不了哥哥的牺牲带来的悲恸,并一直认为那场战争起因于越南的“忘恩负义”。而在越南胡志明市的战争博物馆,媒体记者询问一名年轻的导游: “越南如果有另一场战争,会与谁打?”这名导游很快回答说:“中国!”。

    中国大陆在1949年后,一直大力援助胡志明领导的越南共产党进行抗法抗美战争;到1978年,中国对越南的援助总值达200亿美元(按当时国际市场价格计算),其中无偿援助占93.3%,另有4000多名中国军人在抗美援越战争伤亡。1976年毛泽东去世后,邓小平等中国领导人决定实施改革开放,开始与美国等西方国家改善关系,于是中越关系迅速恶化,越南完全倒向中国的对手苏联,驱赶华侨,并出兵占领了柬埔寨。为此,1979年2月17日,中国出动20万军队分别从广西、云南攻入越南北部边境,先后占领老街、高平、凉山、同登等越南北部重要城市,直逼越南首都河内。3月5日,中国政府宣布从越南撤军,3月16日,中国军队全部撤回国境线。所以,在中国大陆,官方对中越战争的称呼一直是“自卫反击战”。中越双方都宣称取得了战争的胜利。越南宣称中国军队伤亡6万多人,中国对外报道说伤亡4000人,内部统计则是牺牲6954人,受伤1万4800多人。中越战争后,双方在边界的冲突一直持续了10年。 1991年,中越关系开始正常化。1999年中越签署了边界条约。

    时隔31年,国际政治格局发生重大改变,中国与越南这两个迄今仍然挂着社会主义标签的邻邦,也在继续致力于克服障碍,发展友好的双边关系。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中越战争31周年纪念日,回顾为什么导致这场战争,很有必要。

    中国与越南,有着悠远的历史恩怨情仇。远在汉唐时期,越南就是中国的一部分;那时中国在越南就已经设置交趾、九真、日南等郡;明清时期,越南也是中国的藩属;一直到中法战争以后,越南才开始沦为法国的殖民地。1954年,联合国日内瓦会议,以北纬17度线将越南划分为南、北越;但越共坚持统一祖国,美国介入越南内战;越战期间,中国大陆与苏俄双方都对北越提供了大量的军事、经济援助。然而北越企图以“引苏俄箝制中共”之策略,阻止中共的势力入侵,造成中国大陆政府的极度不满。因此,越共扩大宣传中共企图染指中南半岛的野心,以致双方种下仇因。

    领土争端无解,致使中越对峙。中越边境早在清光绪20年(1894年),即由中法共同勘定并设立边界石碑10座与界石207座。1975年,中共领导人周恩来与越共第一书记黎笋达成边界协议,重申共同遵守中、法勘定之疆界。但中越边境绵亘1,150余公里,平均每5公里始有一座界碑,边境地区山峦起伏崎岖,不易判定实际之边界线位置,以致纠纷迭起无法解决。1976年元月至1977年2月,双方于边境地区发生冲突高达1100余次,虽然中共一再提出警告,然而越共却一直不予理会。在此时期,越南境内的华侨总数约为150万人,其中90%集居在西贡地区;越共兼并南越并与中共交恶后,担心华侨成为中共的内应,乃展开“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不但没收华侨的财产,迫使其漂流海上;更于1977年接受苏联顾问的建议,实施所谓“净化边境地区”,残酷迫害华侨;中共虽数度与越共交涉,却一直无法获得解决。因此,中国于1978年6月16日关闭越共驻广州、南宁、昆明之总领事馆,继于7月3日停止对越共一切援助并撤回援越顾问,双方关系自此全面破裂。

    1975年春,美军从越南退出,但因中国大陆与美国关系改善,越共在苏俄的利诱下,政策改为“弃中共亲苏俄”,先派兵进入老挝并控制永珍政府,继而进军柬埔寨,赶走中共支持的波尔布特政权并拥立韩山林成为柬埔寨人民共和国的主席,逐步实现所谓的“印支联邦”计划,企图排除中国在老挝、柬埔寨的一切势力,同时越共亦与苏俄缔结友好合作条约,形成对中国大陆的三面包围。

    1978年12月25日,越共入侵柬埔寨并击溃中共支持之波尔布特政权,中共立即陈兵边界并准备应援。1979年初,邓小平利用美国总统卡特宣布 “美中关系正常化”之机会,赴美进行访问以达成“联美制俄”之目的,并于访美期间表示将对越共采取“惩罚”的行动,返回北京后立即召开中央军事会议,决定各项作战行动的指导方案。1979年2月17日凌晨5时30分,利用越共部队主力与物资都仍在柬埔寨的机会,兵分四路自广西、云南边境地区向越共发动攻势,越共据险顽抗,战斗异常惨烈。迄2月19日,双方主力分别于谅山、高平、老街等地区实施决战,虽然中国于3月初先后夺取上述诸要点,但是由于作战指导不当、后勤支持不上,也导致损失极为惨重。1979年3月5日起,中国军队陆续撤回,结束历时17天之“惩越战争”。依据双方公布之统计资料,中国伤亡约 6万人,损失战车273辆、火炮175门;越共伤亡约4万人,装备损失数目不详。中国这回算是惨胜,尤其在高平、谅山线的第41军与第42军损失重大。战后中国军方首先拔擢有功将领,并将一些思想较为僵化的指战员革职。之后对于新式战车发展方向也有所修正,并开始大量采用装甲运兵车。此外,在作战中虏获越南的俄制AT-3反战车飞弹与SA-7防空飞弹,也在送回科研单位后进行仿制与量产。

    虽然越南被狠狠的修理了一下,但是却没有因此放弃对柬埔寨的野心,中越双方也依然在边境与岛屿发生多次小规模军事冲突,而越南为了抑制中共,反而更死心塌地的向苏联靠拢,把金兰湾借给了苏联。

    中越战争加快了中国向西方靠拢的步伐。而中越战争的最大收获,是使中国领导人真正意识到: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关系中,意识形态不是一个靠得住的标准,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强大,需要广交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朋友。

    从这个意义上说,也许就是因为这场战争,更加坚定了邓小平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

    如今,中越战争已过去31年,但两国邦交却很难恢复很正常很友好,现在仍然存在南海等争端。不过,世界现在已进入“后冷战时期”,过去困扰中越关系的问题,比如苏联的因素等等已经不存在了。尤其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尤其是东盟已经建立所谓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在所谓“软力量”方面在东南亚的影响主要是正面的。人们会注意到,这么多年来越南都在效仿中国实行经济方面的改革,但在政治体制改革上,中国比越南更为保守和缓慢。从这个角度看,中越两国可能会在体制的改革上产生一些互动作用。因为中越有一些差不多的问题,比如两国都是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改过来的,所以共同面临的问题比较多,相互具有参考的价值。但目前,越南在政治改革这方面比中国进行得更快。

    越南党内已经开始党和国家领导人差额直选,同时在国家公权力领域实行个人财产申报的阳光制度,甚至越南律师敢于将总理直接告上法庭,等等。越南民主化的进程远远超过了中国大陆。可以预料,越南在可以预期的时间内,成为民主宪政的国家。越南期望跟某些国家发展更多的关系,比如越南非常积极主动地跟美国和西方世界发展友好关系,同时与其他东南亚国家发展同盟关系,融入东南亚,尤其是东盟。由于政治体制改革的快速与成功,却在不断拉近和美国以及西方主流社会的距离,积极融合于当今世界的主流社会。

    人们记得,31年前,正是邓小平在取得美国的谅解与支持的情况下,才毅然决然地“教训”越南。随着越南在政治制度与美国的距离拉近甚至等同,那么 31年后,越南会不会联手美国来“教训”中国?!这不是一个危言耸听的问题,而是有历史事实教训之存在。在中日甲午战争前,中国人谁都不相信小小的日本居然可以战胜庞然大物的大清天朝。可后来的结果是,惶惶天威的大中华,在小日本面前不堪一击。而导致这种结果的根本原因,是日本在政治体制上进行了成功的改革,明治维新取得辉煌的成就,而中国的“同光维新”却在中国腐朽势力的既得利益面前一败涂地。遗憾的是,当今中国的不少人,还陶醉在自我的“优越性”上,做着“中华盛世”的美梦,在自我迷醉“强大”里……。

    中共创始人之一的陈独秀曾说,“历史不会重演,但错误是会重演的”。也许,在中越战争31周年纪念日,这句话值得中国人很好地去思考。31年后,越南会不会联手美国来“教训”中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