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最新国防战略:实用主义和冷战思维并存
www.wforum.com | 2010-02-03 19:31:07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防部1日公布了新一期《四年防务评估报告》。这份国防战略指导性文件提出了四大防务战略目标:打赢“当前战争”;防止和遏制冲突;准备应对广泛领域的突发事件;维持和加强志愿兵队伍。 

    这是奥巴马入主白宫后的首份重大战略报告。分析人士指出,该报告提出了淡化“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传统战略,强调打造“全能”部队等战略构想,因而更趋实用主义;但报告中所谓“中国缺乏军事透明度”等内容,则显示并没有摈弃冷战思维。 

    着眼“当前战争” 

    根据该报告,美军摒弃了传统军事战略,即具备“在不同地点同时打赢两场大规模战争”的能力,首次将打赢“当前战争”作为国防预算和政策制定的首要考量因素。 

    奥巴马上台后宣布调整反恐战略,将主战场从伊拉克转移至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美驻阿部队与北约联军不断强化在巴阿边境地区的反恐力度,但至今收效不大。 

    为尽早从阿富汗抽身,美国国防新战略将重点放在“打赢当前战争”上。报告列举了一些具体的行动策略:美军、北约联军和阿富汗安全部队将继续对塔利班武装实施军事打击;阻止塔利班控制重要人口和生产中心及通讯线路;扶植伙伴国家政府并提高其安全部队的能力等。 

    对此,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提出,美国对付未来威胁的能力将“取决于它在当前冲突中的表现”。他说:“在伊拉克或阿富汗失败,哪怕是表面上的失败,都将对美国信誉构成灾难性打击。” 

    打造“全能”部队 

    报告提出,鉴于美国的敌人正在采取措施对美国及其盟友实施打击,继续把打赢“大规模地区冲突”作为首要战略已不合时宜。报告认为,目前各种战争形式日益复杂,不同战争之间的界限日益模糊,“非常规化”、“非对称性”趋势增强,交战双方往往一边是正规装甲部队,另一边是游击队。同时,游击队、反叛团伙和其他非国家组织正向更先进、更致命、更高级的方向发展,具备了过去正规部队才具有的攻击能力。 

    鉴此,美国防部认为,美军应该寻求更加平衡的战斗力组合,兼顾部队部署、武器购置和人员训练,在保持常规作战优势的同时,加强在“非对称性”战争中的灵活性和快速反应能力。 

    分析美国政府新近向国会递交的2011财年预算案不难发现,美国国防预算中军人家庭住房建设、管理基金等支出有所下降,但军事采购支出的增幅却达到 7.7%。 

    根据美新国防战略,在武器采购方面,考虑到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事需要,美军将大力发展无人作战和侦察飞机。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2013年美军用于作战的无人机将达到40架至50架,2015年则将增加至65架。 

    除无人机外,美军还计划扩大直升机机群。美军认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直升机能快速、安全地运送士兵和轻型作战装备,提高部队快速反应能力。 

    此外,报告还要求美军提高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能力。 

    冷战思维尚存 

    这份新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继续对中国正当、正常的国防建设说三道四。报告称,中国正在发展大量先进的中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新型攻击舰艇、远程防空系统,电子和计算机网络攻击能力也在不断加强。 

    报告虽然表示“美国欢迎一个强大、富饶和成功的中国在全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也承认“双方合作带来积极利益”,但妄指中国军事发展和决策过程缺乏透明度。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美国没有完全放弃将中国视为重要假想敌的冷战思维。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日说,美国国防部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老调重弹,妄称中国缺乏军事透明度,这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是对舆论的误导。他表示,中国希望美方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的发展和国防建设,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多做有利于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和两国两军互信的事情。 

    马朝旭说:“中国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近年来,中国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来增强军事透明度,我们所作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