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北京无所畏惧 胡总生气后果果然很严重!
www.wforum.com | 2010-02-01 23:09: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担任中国国家主席的7年间,胡锦涛很少表现得比他在2006年访问西雅图附近的波音(Boeing)工厂时更为轻松——当时他笑容满面,头戴一顶带有波音商标的棒球帽,还给了工厂主管一个拥抱。

  如果说胡锦涛当时的演讲更有外交辞令的风范——“波音与中国的合作堪称中美双边贸易互利双赢的真实写照”,那么时任波音首席执行官的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则更加真情流露。在那次公开活动结束后,他挥着拳头喊道:“中国太棒了!”

  自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于上世纪70年代恢复美国与中国的外交关系以来,波音就一直处在中美关系的中心位置。每当北京方面希望平息美国对中国某些政策的批评之声时,它的首选战术之一就是向这家航空业巨擎——也是美国最大的对华出口商——下一笔大订单。

  因此,中国上周末威胁对波音及其它三家美国公司进行制裁,以报复它们参与对台军售,虽然细节不清楚,却是迄今为止最明确的一个迹象:北京方面正在以更无所畏惧的姿态对待美国及其它国家。

  受国内经济快速复苏的鼓舞,同时察觉到自己的国际重要性已在过去一年里有所提高,北京方面正设法推进它的一些重点战略,而中国网民中激昂的民族主义情绪也在为此推波助澜。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对美发表的公开言论已变得更具批评性。而它对美国公司可能采取的制裁意味着,言论正在转化为实际行动。虽然中国过去也曾对美国对台军售作出过愤怒回应——比如中断两国之间的军事往来,并且把一些公司列入了“黑名单”,但公开威胁制裁还是头一次。

  今年晚些时候,中美还可能会就如何应对伊朗核计划产生分歧,而这可能将成为今年两国之间最重要的一场外交对决。

  “他们现在真是非常自信,”一名驻北京的美国跨国公司高管表示。“他们信心十足,觉得‘不管怎样,所有人都会继续愿意与我们做生意,因为我们是中国。'”

  就如何更好地利用日益上升的影响力,中国的决策层内部正在发生激烈的争论,而与此同时,中国与一些国家的关系已变得更为紧张。去年,北京方面在西藏问题上与欧盟发生冲突,又在12月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上与一些欧盟成员国产生不合。中国与印度的关系也再次紧张,尽管在哥本哈根峰会上,两国表现得很团结。

  北京大学学者王东表示,中国并不是在采取更加激进的外交姿态,而是在试图扞卫自己眼中的“核心利益”——包括台湾。他表示:“中国在像台湾这样的问题上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并不让人惊讶。”

  分析人士指出,美中关系经历过许多周期。胡锦涛计划今年夏季访美,届时气氛可能会重新好转。

  伊朗将成为对中美关系的一次考验。如果俄罗斯支持美国推行更严厉的制裁,中国可能会发现自己处于孤立境地,并将不得不在维护良好的中美关系与保护自己在伊朗日益扩张的能源利益之间,做出选择。

  美国对台军售的后果,还将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实施制裁的具体措施。如果最近的贸易争端能够提供一种指引的话,那么这些措施的实际影响可能远不及其象征意义。在美国对中国产轮胎加征关税后,北京方面作为回应,对从美国进口的汽车和肉鸡展开了调查,后来又对某些特殊钢材加征了关税,但受到影响的贸易额非常有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