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军售说明中国战略失误:有王牌不敢打 成世界笑柄!
www.wforum.com | 2010-02-01 20:17:29  CHN强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 对台售武 美国的战略和国家意志使然

    美国此次对台售武,首先是由美国的战略和国家意志决定的。因此,不管你是“抗议”还是“交涉”,结果都是不变的,你抗你的议,我售我的武,强弱之分,不言自明。

    美国的战略是什么?简单说,就是维护它的全球霸主地位。为了这个战略,美国就要不遗余力地维护它的军事霸权、经济与金融霸权、话语霸权,等等,决不容许任何一个对手挑战。

    奥巴马最近的宣言“决不接受美国成为第二”,就是一个最明显的例证。也正如此,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也好,对台军售也好,都是其战略树干下的一个枝叶,是必然显现的一个结果。

    事实上,自从二战后美国和苏联成为超级大国,美国就一直在为这个战略布局,期间,最明显的就是成立北约、与日本建立安保同盟、以及后来的与我国建交等等。简述这个过程,就是想说明一个问题,为了取得霸权地位,美国可以不择手段,包括摒弃意识形态的不同。

    那时候,世界分为东西两个阵营,意识形态问题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所秉承的核心杀手锏,但为了应对和消弱苏联这个对手,实现全球霸权的战略目标,美国同样可以弃之不顾。苏联解体、东欧变色后,中国逐渐成为挑战美国霸权的最大对手,于是,美国的矛头又对准了中国。

    在对付中国的问题上,美国从来也没消停过,而且也是无所不用其极。试分析下:

    一是和平演变。尽管没有成功,但却一直没有放弃,现在更有变本加厉之嫌。

    谷歌事件就应该是一个很好的说明,尽管美国打出了“信息自由”的旗号,但旗号背后的用意,应该还是不难看出的。我以为,美国如此上心地“关心”谷歌事件,就是想借助谷歌这个平台,进一步演化中国(尽管我不否认,中国的互联网的确受到言论管制,但这改变不了美国支持谷歌的背后用意)。

    二是四处点火。

    这个不用细说了,不断地强化散布“中国威胁论”,煽动日本、印度、越南、中国南海周边国家闹事,借助达赖、热比娅等分裂分子扰乱国家安宁,等等,都是美国在背后放的鬼火,这是不言而喻的。近来的香港局势,恐怕背后也有美国的黑手。

    三是套紧绳索。

    加强日美安保条约、在中国家门口部署核潜艇、核动力航母、f22战机、增兵阿富汗、加强美印军事关系、挺进东南亚、拉拢缅甸,等等,无非就是要扎紧笼子、拉紧拴在中国身上的绳索!这其中,对台售武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环,而且,这一环,是拴在中国睾丸上的,只要一动,中国就疼。从这一点说,美国对台售武绝不会顾及中国的声音,而且,今后很可能会“常态化”,目的,就是在中国前行的路上,不得不时常地弯一下腰,甚至停下自己的脚步。

    四是高调捧杀。

    金融危机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沆瀣一气,又是“G2”、又是“第二经济体”,等等,目的非常简单,忽悠中国自我陶醉,然后为金融危机买单,说到底还是为了消弱中国,别无他意。

    至于“反倾销制裁”、“贸易保护主义”等等手段,就更不必说了。

    列举这一切,就是想说明,美国的战略定位始终是非常明确的,而且是一一贯之的,不管是奥巴马上台,还是奥巴驴上台,谁也改变不了这个战略,因为,这个战略已经上升为美国的国家意志,任何党派、任何人上台,都必须推行这个意志,实行这个意志。这就是美国战略的刚性所在,国家意志的刚性所在。涉及到中国身上,就是要千方百计打断中国的现代化进程,遏制中国的崛起,让中国老老实实当一只“笼中之虎”、“被缚肥龙”。从这一点上说,此次的对台军售,是任何 “抗议”和“交涉”都无法改变的结果,中国吞也得吞,不吞也得吞。

    中午的央视,孟祥青分析说,奥巴马对台售武是为了转移国内视线,这明显就是自欺欺人之说。事实上,这是美国为了遏制中国崛起最新打出的组合拳之其中一拳,因为,64亿的军售款,改变不了美国什么,充其量就是军火企业捞几个钱而已。

    二、 无力反击 中国存在众多战略失误

    中国的战略,其实也是很简单的,那就是埋头发展经济,千方百计实现现代化进程,从而达到中华民族的复兴。战略是对头的,但在推进这一战略的过程中,却存在许多不容辩解的失误。试说下:

    一是经济捆绑政策失效。

    毋庸讳言,中国实行外向型经济,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尤其是与美国经济相互融合,意图非常明确,就是在发展中国经济的同时,与美国形成利益捆绑,从而达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共同体,其要达到的战略效果,就是让美国投鼠忌器,不敢随意对中国下手。这其中,大量购买美国国债,就是这个战略出发点的核心。
   
    结果呢,在美国忽悠中国为其金融危机买单失败后,该出手时还是出手了,譬如与西方列强抱团强迫中国升值人民币、接二连三地对中国产品实行反倾销制裁,等等,根本不在乎你中国手中有多少美国国债。

    反观中国呢,本来就是以把持美国国债为杀手锏,关键时刻却不敢出手,反制裁不敢,抛国债不敢,一定意义上就是纵容了美国,使得美国更加为所欲为。更加不可忽视的是,美国正在千方百计让中国所持的美国国债化为乌有,逼迫中国升值人民币就是这种最险恶的用心。

    关键时候祭不出杀手锏,手中王牌再大,也只能成为笑柄。

    二是三国游戏玩出了纰漏。

    仅凭中国自身的力量,抗衡美国还为时过早,这一点中国高层是明白的,背后与俄罗斯拉拉扯扯,就是为了集二人之力,以弥补自身的不足。可是,在这三国游戏中,中国明显出现了失误。本是想左右逢源、相互牵制的,但没想到,看走了眼,俄罗斯也不是傻子,现在却和美国眉来眼去,悄悄躲进了幕后,大有“坐山观虎斗”的意味,乐得美国和中国杀得不可开交。

    这就不能不说,中国的三国游戏还没玩精,远远没有达到“战略伙伴”的目的。这也不能不说是美国可以肆意对台售武的原因之一。

    三是作茧自缚。

    为了营造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除了让外交部一遍一遍背书外,剩下的就是躲避、淡化,从来不敢迎头痛击。结果,外交部的舌头即使伸出一万米,也终究是软肉一块,以至于所有的外交辞令都成为别人的笑料,甚至是自身的耻辱。某外交官“将心比心”的论调,就是这种外交窘境的生动写照。

    岂不知,一只绵羊在走路的时候,即使你再隐忍、再躲避,鞭子要抽你还是要照样抽,想让你从“现代化进程”中停步或回头,你还得照做。怎么办呢?加快脚步,甩开鞭子,中国明显做不到,因为还得靠着牧羊人往前走;其次呢,就是亮出你的牙齿,摆出你的羊角,对甩鞭子的人来上几下,让甩鞭子的人感受到痛,这才能达到效果。在这一点上,中国还是能做到的!但是没有做。这也助长了挥鞭人的傲气和嚣张。

    四是话语被动。

    从东、西方对立时期,话语权的制高点便一直掌控在美国为首的西方人手里。这是极其重要的一个问题,中国应该早就意识到了,可惜的是,多少年过去了,这种境况一直没有改观。不说远的,单说在破坏奥运火炬传递的过程中、在与达赖喇嘛、热比娅的角力中、在世界贸易失衡的论战中、在对台军售中,明明是美国以及西方世界在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但却总是能摆出冠冕堂皇的理由,而中国也总是在被动应战,几乎发不出自己的声音。结果,别的不说,对台售武就变成了“维护东南亚的和平稳定”,就成了“维护两岸和平”,等等,而中国,仍旧是发不出自己的声音,难道不是极大地失误吗?

    凡此种种,中国战略上的一再失误,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国家核心利益受损,国家意志得不到伸张,只能是被动挨打,却除了软软的叫喊几句,毫无办法。

    三、 玩真太极 正义凛然伸张国家意志

    往大处说,如何改变中国的这种战略困境?往小处说,如何阻止美国对台售武?办法还是有的!

    一、 最痛快的办法,当然是毫不犹豫,武力解放台湾。

    但这不现实,就目前情形看,一旦开打,美国和日本必定全力以赴,周边某些国家也会趁机发难,原因很简单,这是消弱、甚至是灭亡中国的最后良机,他们巴不得中国开打,也好趁机发难。有人说,大不了扔原子弹,这是毫无意义的,换言之,即使仍,也扔不过美国,因此不是时机。(别说俄罗斯,那是一个不怀好意的话题,嘿嘿。)

    二、 抛美国国债。这是可取的。你卖台湾64亿,我抛100亿。

    储备黄金不行吗?总比握着一堆废纸强吧?再度贬值人民币也是一个办法,总之要让美国吃到一斤肉,起码得掉下一斤半来。

    三、 挑动美国的敏感话题。朝核、伊核等,包括阿富汗方向等,点上一把火,让美国也急一急,不行再售点武器等等,别说我惹你,我是被逼急了,你以为兔子不咬人吗?

    四、最主要,我觉得,就是必须摒弃外交上的侥幸心理

    以为委屈退让,别人就会放过你,以为阿谀讨好,别人就会对你好,等等一切不切实际的幻想,要开展强势外交,响亮地申明国家意志,决不能再整天装孙子。

    不多说了,还是看政府的举动吧。总之,要阻止美国对台售武,没有强硬的国家意志是做不到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