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上海市长高调访台意味深长
www.wforum.com | 2010-02-01 19:59:37  联合早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海市长韩正昨天宣布将在5月1日世博会开始前率团访问台湾。如果成行,他将是中国大陆第一位访问台湾的直辖市长。

  韩正昨天下午在市人大闭幕礼过后的中外记者会上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透露,具体行程“有关方面正在安排和协调当中”。他表示:“我非常希望能够早日到祖国的宝岛台湾参观访问,我的同事们从台湾回来,也都跟我介绍了台湾的情况、台湾的风光。我也注意到台湾的媒体、台湾的民间、台湾的商界,对上海市政府代表团去台湾访问,给予了很大的关注和热情,我向台湾同胞表示衷心的感谢!”

    据悉,韩正的台湾之行将是应台北市长郝龙斌之邀,参加4月份举行的“城市论坛”活动,预料他也将同时在台推介世博会。

    就在中国政府对美国对台军售案做出强烈反应之际,上海市长高调宣布访台可谓意味深长。

    中国政府对美国对台军售案愤怒空前,反应的力度强度也空间。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一致发出措辞严厉的抗议,中国并宣布暂停与推迟两军互访、交流、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制裁。

    中国民间也是一片反击声音,奥巴马的形象在中国民众眼里一落千丈。曾兵网友的话很有代表性,他发帖子说:“有国外媒体说,因为美国对台军售,中国被激怒了。曾兵是肉眼凡胎,对国与国的政治关系处理上,尤其是中国与美国关系的处理上,是一万个搞不懂。但曾兵认为,身为一个中国人,可以从自已做起,从小事做起,少去甚至不吃麦当劳可以吗?更何况连麦当劳已是公认的垃圾食品,国人还吃个什么劲。不去麦当劳,不要再为美国积累打击中国的导弹资金可以吗?”

    但是,我们注意到,尽管台湾向美国购买军火与两岸关系现状极不吻合,但是无论是中国政府出招,还是网友支招,招招都是直奔美国去,没有一招是针对台湾的。不仅没有表示出制裁台湾意思,而且让上海市长按计划访台,只不过拖了一个具体行程“有关方面正在安排和协调当中”的尾巴。

    中国并没有因美国对台军售案而迁怒于台湾,可能是最让美国感到失望的一招。

    去年两岸关系进入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但是美国并不愿意看到两岸关系平稳发展,它始终要利用“台湾牌”以牵制中国。此时此刻,美国宣布对台军售,既有国内政治、经济、军事上的原因,也有离间两岸关系的因素在内。

    所以,上海市长选择这个节骨眼高调宣布访台,一方面有“安抚”台湾的用意,正所谓亲兄弟之间的事情可以自己解决,完全不用理会美国的挑拨离间。另一方面告诉美国,打干涉中国内政的主意不仅无机可乘,而且要付出高昂的代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