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墨惊叹:中国是何种国家 引世界各国激辩!
www.wforum.com | 2010-01-25 23:42:27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有人问如何看待美国作为一个国家和一个世界强国的角,.那么回答将是非常明确的。无论北方还是南方、富人还是穷人、男人还是女人、右派还是左派,年轻还是年老,所有人都会有自己的观点,其中包括绝对支持者,也包括极端敌视者。无论如何,至少人们还是知道怎样看待美国的。

  如果是30年前,人们对中国的看法也许与上述情况相似。但如今已经不是这样了。很多人,而且有可能是世界上的大多数人都不太明确,到底该如何看待中国作为一个国家和一个世界强国的角色。实际上,这不仅是一个容易引起混淆的事情,而且需要激烈的辩论。因此,重新审视哪些是中国以外的人在谈论到中国这个话题时经常争论的焦点是非常有用的一件事。主要争论有三点。

  首先是最熟知的一个话题,即中国仍是社会主义国家,还是变成了资本主义国家。当然,中国自己还是宣称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国仍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但另一方面,中国却是以资本主义的原则在开展国内经济活动和对外贸易。

  在这一点上,全世界的政治左派和右派之间观点不统一。有些右派人士坚持认为,市场的运行仅仅是政府继续追求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传统意识形态的历史目标的一个表象。而许多政治右派人士则干脆认为中国正在向完全的市场经济过渡,他们认为真正的表象是意识形态,而非商业活动。

  至于政治左派,有些人认为中国仍在按照社会主义的目标在运行,市场活动要么是中国的一种以退为进的战术,要么就是一种表象。但是也有的左派人土认为中国的现行政策是一种政治犬儒主义的做法,对此他们公开地表示失望。

  争论的第二点是,中国仍属于南方国家,还是已经成为北方国家的一部分。如果是30年前,这个问题根本不用争论。1955年,中国出席了在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表示自己将是南方国家地缘政治利益和观点的积极推动者。但是如今,中国被归类到实力最强大的新兴国家行列,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媒体都在谈论由美国和中国组成的“两国集团”。

  从上世纪60年代末中国提出美国和苏联是世界上两个超级大国,其他所有国家都应联合起来反对的观点到今天,这期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北方和南方都有很多国家认为中国已经从根本上成为北方发达国家的一部分。但是还有其他很多国家依然将中国视为南方发展中国家的主要声音,持这种观点的也是南北方国家中都大有人在。不管怎样,时至今日中国的大部分人口的经济水平依然很低。

  最后值得争论的一点是,中国仍是反帝的领袖国家,还是已成为帝国主义强国。讨论这个问题的北方国家少于南方。许多人认为,中国在反抗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依然扮演关键角色,但另一些人却不这样认为。

  此外,他们还指出了中国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经济援助的方式已经毫无顾忌地屈服于美欧通常使用的手法。中国人对南方国家起到了必要的经济杠杆作用。但是也有的南方国家认为,中国以一种没能满足南方国家最迫切需要的方式,通过经济援助确保了自身的原材料供给。还有些人因中国的小企业家进入他们的国家而感到困扰,认为中国人的活动会逐渐损害当地小企业的利益,是进一步殖民化的方式。

  这些问题放在今天来讨论是纠缠不清的,但这种局面也不太可能维持很长时间。也许10年至20年后,所有人都会知道该如何重新看待中国,到那时支持与反对的观点才能变得明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