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忧虑中国通讯设备进入印军 要求严查加密装置
www.wforum.com | 2010-01-25 19:57: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著名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1日刊登新德里观察者研究基金会研究员维杰萨胡加博士的文章称,出于对中国网络战能力的担忧,印度方面对中国对印基础设施建设及技术领域投资颇为谨慎。

    报道称,一直以来,印度国防部队都在密切关注来自中国的军事硬件中的零部件(sub-assemblies),尤其是通讯装备。印度空军及海军都收到命令,一旦发现自己的系统及组件中有中国的加密装置要立即上报。

    印度忧虑购自中国硬件内藏间谍软件

    文章称,中国通讯巨头华为公司为扩大其在“印度硅谷”班加罗尔的投入,计划在接下来的五年时间里,向班加罗尔研发中心投入5亿美元资金,并将其工作人员从2000名提高到6000名。该公司此次大手笔动作大受其他希望在印度谋求发展的中国国有公司的欢迎,因为这些公司往往受到印度安全机构的特别关注。

    文章称,过去许多中国企业提出的在印投资与技术参与建议都出于安全因素被印度否决,许多其他中国制造的装备也因同样的因素被印度拒之门外。尽管有时候中国企业在投标过程中的竞争力较强,且报价也是最低的。无论如何,中国电讯公司已占据印度市场20%的份额,几家大型电信运营商都安装了中国装备组件,例如在其通讯网络结构中配备编码器、过滤器、接收器和发射器。

    不过印度人普遍认为,经济及军事领域的国外公司会利用行贿等手段窃取国家机密。一旦敏感信息外泄,就会破坏国家安全。

    印度政府认识到了这些利害关系,并制定了规范进口军事装备、国外直接投资的准则,包括联合投资,尤其是基础设施项目。在某些情况下,印度政府还下令调查过往对外采购项目,以便确定国家安全是否受到了不利影响。中国一再对印度对华产品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限制政策提出质疑。

    2009年5月,印度国防部建议印度国有运营商BSNL(Bharat Sanchar Nigam)考虑国家安全利益,不与华为及中兴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签署设备合约。此事之所以引起印度的安全关注,是因为华为公司总裁是一名退役解放军高级官员,可能与中国政府之间有密切的联系。

    相似的,印度国内情报机构情报署指出:“BSNL不应与中国企业签署合约,据信这些公司与中国政府及安全部门有联系,因此,它们介入这一关键领域会对国家安全带来许多影响。”

    相似的,2009年8月,印度电信部发表声明,建议国内移动运营商在“敏感地区”安装中国电讯设备时要谨慎行事(例如,临近印-中及印巴边境的地区及受恐怖主义纳萨尔派分子影响的国家)。值得注意的是,印度通信与信息技术部部长曾表示:“政府将毫不犹豫的拒绝危及我国安全的电信卖主或设备供应商。印度内政部与通信与信息技术部正密切关注有关情况,会采取所有措施解决情报机构提出的安全问题。”

    印度电信工业专家对中国电信设备的本质感到忧虑。他们担心其设备中包括用于间谍行动的嵌入式软件。而且,中国制造商并不向用户提供设备内部软件的完整规范说明。

    因此,印度方面很难探测中国设备中的秘密指令。在这种情况下,印度无法利用先进技术系统屏蔽流氓软件。另外,印度跟踪不法电信网络的技术力量仍处于幼年阶段。

    印政府下令三军严查中国加密装置

    报道称,一直以来,印度国防部队都在密切关注中国军事硬件中的零部件(sub-assemblies),尤其是通讯装备。新德里政府担心中国或许会发起信息战(它是中国军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利于其国产系统和组件,突破印度军队的通讯网络和计算机系统。此外,中国还在升级其沿中印边界的军事基础设施,而且解放军时常跨过两国实际控制线。

    2009年,印度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处(NSCS) 命令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下属从事信息系统分析的科学分析集团(SAG),对中国制造的加密装置进行调查,这些装置是由印度巴拉特电子公司 (BEL)向印度空军和国家技术研究组织(DRDO)提供的。受此影响,印度陆军及海军都收到命令,一旦发现自己的系统及组件中有中国的加密装置要立即上报。

    报道指出,今年1月,印度海军停止了由中国制造的10厘米S波段多普勒雷达系统的安装工作。这套雷达系统是印度气象部从中国引进的,原本打算用于对季风进行实时预测。

    印度海军不愿意让中国技术人员进入本国敏感地区。实际上,受此影响,从中国公司进口的其他11套雷达的安装工业也已被推迟。

    报道称,中国黑客一直频繁攻击印度计算机系统,并且定期攻击一些敏感目标。对此,印度网络法和信息技术法案委员会主席表示:“中国在网络空间的活动一直非常积极。当前,中国已经组建了一支由30万人组成的网络部队,他们唯一的工作就是入侵其他国家的安全网络。而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获取网络霸权。因此,每个国家都必须建立网络部队来应对中国。”

    此外,一家美国机构引用联邦调查局的机密报告称,中国已秘密组建了一支由18万网路间谍组成的部队,他们“对美国构成了最大的威胁,而且可能会破坏美国重要的基础设施、中断银行和商业系统,并且危及敏感的军事和国防数据库。”

    阻挠中国公司参与印度海上项目

    报道称,此外,中国试图参与印度海上基础设施项目(如港口建设)的举动,也引起了新德里政府的关注。不过,2005年时,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并没有重视中国公司参与印度基础设施建设所引发的安全问题。

    当时,印度方面曾经邀请香港和记黄埔有限公司提交在孟买建造一个集装箱码头的方案。不过,该项目最后却被搁置。显然,从那时起印度便将安全关注提上日程,受此影响,和记黄埔公司“决定不再参与印度的相关项目”。

    2006年,印度政府再次取消了已授予印度赞姆开发私人有限公司(ZOOM Developers Private Ltd)、中国凯迪电力公司和中国港口管理工程公司的维津詹姆港深水集装箱转运码头项目,该项目总价值为14亿美元。很明显,自中国公司参与巴基斯坦港口建设并获取商业利益后,印度政府便开始以安全问题为由,拒绝中国公司参与其国内的任何建设项目。

    报道指出,对于中国竞标印度近海项目,新德里政府的态度一直都很谨慎。2003年,按照“新开采许可政策”(NELP IV),印度对位于25区安达曼和尼科巴(A&N)群岛的勘测权进行了招标,但是新德里政府却将包括中国在内的少数国家排除在外。

    对印度来说,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安全区域,那里建有敏感的军事基础设施。此外,印度也很关注中国在斯里兰卡东部马纳尔湾近海石油勘探活动。

    对此,印度海军专家争辩称,中国公司可能会借助近海勘探项目,获取印度至关重要的水下数据,从而为中国潜艇行动提供支持。此外,这些水下数据还有利于中国进一步向印度洋部署潜艇,以便保护中国的海上交通线。

    印度各政党对中国投资反应不一

    印度各政党当前也已对中国在印度的投资计划作出了反应。一些人对中国公司参与印度各地基础设施项目感到不安,而其他人则表示支持并积极游说中国加入有关项目。

    例如,2008年,曾一度控制大孟买市政机关(BMC)的印度教民族主义党——湿婆神军(Shiv Sena)和印度人民党(BJP)再次邀请印度索玛公司和中国国际水域和电子工程公司参与合资项目——在“中瓦伊特尔纳河”(Middle Vaitarna)上修建一座大坝。

    不过结果表明,中国公司不能进入有重要设施区域参加相关活动,如巴巴原子研究中心所在的塔拉普尔市,以及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战斗机和戴拉利炮兵学院所在的纳西克市。而孟买高级法院虽曾就一项反对中国公司建坝的公益诉讼立案,但在文职官员提出“此项目相对安全”的看法后,法院便撤销了这一诉讼。

    印度的左翼政党一直游说中国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而且,在印度有关部门禁止中国公司参与喀拉拉邦的维津詹姆港深水集装箱转运码头项目后,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总书记普拉卡什·卡拉特还曾试图让总理介入此事。

    对此,卡拉特表示:“对于在巴基斯坦开展其他项目的美国公司,也要禁止他们参与印度港口项目吗?如果允许其他国家竞标,那么为什么要阻止中国竞标?如果美国公司能同时在巴基斯坦和印度从事两项工作,为什么要将中国公司拒之门外?

    同样的,卡纳塔克邦政府也乐于接受中国公司对其基础设施发展的帮助。2009年,印度卡纳塔克邦首席部长B S Yeddyurappa访问了北京、上海与广州,以吸引中国参与该邦新港口及高速公路建设项目。

    在另一方面,与基础设施相关的意外事件使中国对印投资受阻。恰蒂斯加尔邦科巴地区印度巴拉特铝业公司的发电厂巨大烟囱工程由中国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承建,当正在兴建的烟囱倒塌后,该公司便全面停工。这次事件导致41人死亡,山东电力集团公司项目负责人及两个中国工程师被印度官方刑事拘留。

    与印度不同,中国可以接收印度企业在华软件工业投资。例如,印度一流软件服务提供商塔塔咨询服务公司(注: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 Ltd.,简称“TCS”)计划进入中国能源及外包工业,到2014年之时将其职员人数从1100人增加到5000人。

    TCS公司于2002年进入中国市场,到2006年的时候,其与三家中国公司合资组建了TCS中国,其中TCS拥有66%的股权。印度国际软件教育培训机构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NIIT)已经在中国25个省市内有183家培训基地和中心。另外,目前还有5000名印度学生在中国学习医药学。

    同样的,广州南新制药有限公司组建于1993年,由中国与印度最大制药公司Ranbaxy公司合资组建,是首家中印合资公司。出于降低成本及提高效率的目的,Ranbaxy公司于2009年12月在中国出售其股票。

    总之,中国的投资使印度政府感到左右为难。一方面,印度安全部门认识到了中国进行网络战、在任何时间激活嵌入式流氓软件的能力。另一方面,对印度而言,打造维持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是势在必行的。中国在南亚不断增强的自信也会加深印度的安全关注,致使其进一步规范中国对印度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