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阿三很紧张:巴基斯坦海军欲购中国元级潜艇
www.wforum.com | 2010-01-11 00:34: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巴基斯坦《国际新闻在线》网站报道,巴总统扎尔达里此前一天在该国海军学院发表讲话,强调巴基斯坦必须建立精干的海上防御力量,潜艇部队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然而,受成本过高和政治因素困扰,巴海军自西方引进现代化潜艇的渠道并不顺畅,于是一些人将目光转向中国。印度媒体对这一动向给予密切关注。

  印度关注巴舰艇采购计划

  《青年参考》报道,相对陆军和空军,中巴两国在海军方面的合作历史较短、规模也有限。去年年底,巴海军参谋长巴希尔上将访问中国,并与中国造船界代表讨论了扩大合作、装备采购和技术转让等事宜。据称,巴希尔对中国建造的3000吨级F-22P护卫舰的性能颇为满意,对中国向巴方转让技术表示感谢——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卡拉奇造船厂已于2009年春开始建造F-22P护卫舰的第4艘(前3艘由中国建造)。与此同时,巴希尔还提出,巴海军将考虑从中国购买新型潜艇,采购资金或以中方提供贷款的形式解决。

  英国《太阳报》就此分析称,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新一轮舰艇采购计划表现出很大“担忧”,认为“这将使印度面临的海上威胁急剧增加。”该报援引军事专家约翰.斯塔尔的话说,印度海军近年来诸事不顺:先是从俄罗斯采购的“戈尔什科夫”号航母改装费用不断上涨,紧接着“鲉鱼”级潜艇项目又因法国合作方大幅提价而停顿,最近又风传印度自建的“加尔各答”级驱逐舰因配套武器未完成研制,而不得不推后服役时间。“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巴基斯坦海军正在中国的帮助下不断增强实力,与印度海军的差距缩小。”

  《印度时报》也评论说,“就在印度潜艇日渐老化之际,巴基斯坦却打算大力扩充潜艇部队,试图改变南亚的海军力量对比。如果印度海军意识不到这个威胁,早日解决‘鲉鱼’级潜艇建造问题的话,那么用不了几年,我们就会被中国提供给巴基斯坦的潜艇压得喘不过气。”

  认为中国潜艇性能优异

  印度军事评论家认为,巴基斯坦看中的中国潜艇可能是最新的041型“元”级,其装有不依赖空气推进(AIP)系统,并且有良好的静音效果,可与号称“海洋黑洞”的俄制“基洛”级相媲美。该潜艇上的声呐、电子设备等也都是最新研制的,艇载武器包括533毫米制导鱼雷和潜射C-803远程反舰导弹,就整体技术而言,041型的总体水平不亚于德国的214型和法国的“鲉鱼”级潜艇。不过,041型潜艇在中国海军中才服役不久,中方大概不会允许其外销。如果退而求其次,那么巴基斯坦海军最有可能采购中国的039型“宋”级潜艇。该艇与041型的最大区别是没有安装AIP系统,其他性能大体相当。

  另有分析人士称,“数十年来,巴基斯坦一直是中国接触西方先进军事技术的窗口,潜艇也不例外。巴曾从法国购买了3艘“阿戈斯塔”90B型潜艇,西方媒体和军事专家推测中国由此获得了该型潜艇的总体设计、声呐、火控系统、潜望镜以及AIP系统等技术,并应用至其研制的039和041型潜艇上,大大提升了这两型潜艇的技术性能。”

  称巴海军构筑“不对称优势”

  实际上,印度一直睁大双眼紧盯中巴海军技术合作。印度海军西部舰队司令文诺.哈辛中将曾表示,巴基斯坦计划购买的海军武器,重点在于提升巴海军的水下战力和近海防卫能力。

  《巴基斯坦防务论坛》网站分析指出,巴基斯坦海军没有航母,也缺乏大型水面舰艇,其远洋作战能力远逊色于印度海军,该国较短的海岸线在战时容易遭到印度航母编队的封锁。而巴海军希望获得的041或039型潜艇,隐蔽性和攻击能力均很强,可对印方执行封锁任务的海上编队构成巨大威胁,进而迫使印度海军放弃对巴海岸线和港口的封锁。

  万一潜艇拦阻不成功,则巴海军将会利用新引进的F-22P型护卫舰为水面编队主力,在近海组成拦阻防线,以中近程防空导弹拦截印度航母舰载机,以中远程反舰导弹和反潜直升机对侵入的印度舰艇实施反击。印度海军的哈辛中将也说,“很显然,巴基斯坦海军希望依托中国产装备构筑‘不对称优势’,破解印度海军在战时对巴基斯坦的海上封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