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外媒:仿制改进苏-33是中国获得舰载机的唯一来源
www.wforum.com | 2010-01-03 19:17: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内模型厂商针对国外市场推出的歼-14战斗机模型,仿制自苏-33,就目前来看,中国的舰载机唯一的选择就是苏-33及其仿制品。

    据印度《电讯报》28日报道,俄罗斯最近正就对华出售50架苏-33战斗机与中国接触,这是关于中俄舰载机军售谈判的最新传闻。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苏-33并非唯一可供中国选择的舰载机型号,即便中国购买苏-33,也不可能大批量购买俄罗斯海军这种即将淘汰的型号。

    印媒猜中俄恢复谈判

    印度《电讯报》的报道称,由于印度自行研制的轻型舰载机“难产”,印度海军向五家全球战机供应商招标,其中包括苏霍伊公司的苏-33战机。但是来自印度海军的消息称,苏-33战机已经退出竞标,因为俄方正逐步淘汰这种战机。文章称,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俄罗斯却正就对华出售50架该款战机与中方谈判。

    报道称,目前俄罗斯海军装备的苏-33舰载机仍然是苏联时代研制的型号,其在雷达、电子系统等方面已经大幅落后参加竞标的F/A-18“超级大黄蜂”、“台风”等战机。

    今年3月份,印度媒体曾经报道称,俄罗斯已经拒绝向中国出售苏-33舰载战斗机,因为担心中国可能仿制生产更加便宜的出口型飞机。印度《电讯报》28日的报道则认为,中俄可能已经重启了苏-33军售谈判。

    苏-33传闻由来已久

    实际上,关于中俄谈判购买苏-33舰载机的传闻由来已久。今年3月份,俄新社曾报道称,从2006年起,中国就开始和俄罗斯就购买苏-33战斗机进行谈判,并称该型战斗机将用于装备中国未来的航母。但是该谈判因为中国要求俄罗斯先提供两架飞机用于“试验”而破裂。不过该报道当时预测,苏-33谈判很可能会重新展开,因为“中国非常希望尽快装备其独立建造的首艘4.8万吨级的航空母舰。”

    今年5月4日出版的美国《防务新闻》也报道称,自从北京宣布即将建造其首艘航母以来,人们就猜测解放军海军将如何获取舰载战斗机了。而具有可折叠机翼的苏-33战斗机是中国唯一的选择,因为美国和欧洲的军火公司都无法向中国出售武器。但是俄罗斯在得知中国正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仿制一种苏-33的改进型后,暂停了向中国出售苏-33的谈判。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则报道称,中国拥有一架苏-33的原型机用于仿造,这架飞机来自于乌克兰飞行训练试验中心。


网上流传的歼-10加挂尾钩的PS图。但目前歼-10的俄系发动机及其仿制品性能仍不可靠,歼-10这种单发战斗机不太可能使用这种不可靠的单发上舰,否则一旦出故障就没有任何保险系数了。歼-10的发动机大修时数约在300小时左右,F-16的普-惠发动机则在2000小时以上。而英国“海鹞”的劳斯莱斯“飞马”发动机几乎不需要大修,只是2500小时维护就可以了。

    中国不会买老式苏-33

    中国会一口气购进50架“即将淘汰”的苏-33吗?一位中国军方人士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认为,即便中国购买苏-33战斗机,也不会是目前俄罗斯海军装备的老旧型号。这种战斗机雷达航电系统落后,用途单一。不过其气动布局和结构仍能满足要求,如果在此基础上装备新型相控阵雷达,改进航电系统,增加武器的多样性,仍将是一种竞争力很强的舰载战斗机。不过这需要俄罗斯的巨额投入,仅仅重启苏-33的生产线就需要几亿美元。目前俄罗斯方面还没有公开透露过关于新型号的消息。

    此外,苏-33也并非中国唯一的选择。俄罗斯《消息报》12月28日刊文称,中国军方已在不久前成功地对舰载型的歼-10战斗机进行了测试。中方此举证明了其具备了独立生产舰载战斗机的能力。报道特别提到,舰载型歼-10是在中国于上世纪90年代购自乌克兰的“瓦良格”号航母上完成起降试验的。


谷歌地图上海西部某机场可以看到一架机翼折叠的飞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