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金融危机无碍强军热情 新军备竞赛或在酝酿之中
www.wforum.com | 2009-12-27 19:44: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21日,在日本横滨的石川岛播磨重工造船厂,日本最新一艘超大型直升机驱逐舰“伊势”号在此举行命名和下水仪式。“伊势”号为今年3月服役的“日向”号直升机驱逐舰的同级舰,舰长197米、宽33米、标准排水量1.395万吨,其规模超过了一些国家的轻型航空母舰。该舰采用了全船前后贯通式甲板,有能力起降日本陆、海、空自卫队的所有大型直升机。“伊势”号下水标志着其进入武器和作战装备的列装阶段,该舰预计于2011年加入日本海上自卫队服役。

    近日来,有关各国装备新型武器、增加军费开支的消息频频传出:日本将建造“航母型”直升机驱逐舰,美国军费开支再创新高,俄罗斯军工业实现3%以上增长……世界经济尚未恢复,却出现了“经济危机越严重,军费投入越大”的迹象,个中原因耐人寻味。

    日本:将建造“航母型”驱逐舰

    日本政府25日晚召开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了2010年度预算案,预算案中防卫经费总额为47668亿日元(1美元约合91.5日元),其中列入了建造新的“航母型”直升机驱逐舰的经费。

    新型驱逐舰基准排水量为1.95万吨,全长248米,可同时起降9架直升机,搭载多达14架直升机、4000名人员、50辆卡车,还具备为其他舰艇补给燃料的能力。由于其外形酷似航空母舰,因此也被日本媒体称为“航母型”驱逐舰。

    军事评论家认为,日本原有的“专守防卫”的指导思想已经悄悄地变化为“区域控制”,范围不仅包括西南方向日本领土上的群岛和小岛,还包括了这些小岛周围大片的海域。

    美国:军费开支再创历史新高

    美国参议院12月19日通过了总额为6363亿美元的国防拨款法案,主要用于支付从今年10月1日开始的2010财政年度的国防和战争费用。这份法案在美国参众两院通过意味着美国国会在“9-11”事件后批准的反恐战争费用累计已超过1万亿美元,也表明美国军费再创新高。

    近年来美国的军费开支每年都要创造新纪录。2006年突破4000亿美元,2008年突破了6000亿美元。

    与此同时,美国军火出口仍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根据美国国防部下属的国防安全合作局统计表明,2009财年(2008年10月1日至2009年9月30日),美国武器出口总额高达381亿美元,与2008财年相比增长4.7%。

    俄罗斯:计划明年大量更新军事装备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近日在接受本国电视台年终专访时表示,国家即使是在危机最严重的2009年也并未实际削减对军队的投入。而未来10年内,俄将完成军队武器装备的全部更新。

    俄罗斯计划在2010年大量更新现代化军事装备,其中包括为部队列装30枚陆基和海基巡航导弹、5个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约300个现代装甲技术武器、30架直升机和28架战机、3艘核潜艇和1艘战舰,11个航天飞行器等。此外还计划到2012年为全军装备新型的数字通信系统。

    俄罗斯总理普京上月宣布,2010年俄国家国防订货将增加8.5%,达到史无前例的1.175万亿卢布(约合405亿美元)。受金融危机拖累,俄罗斯经济预计今年将出现8.7%的负增长。然而,俄军工业却在工业生产总体衰退的背景下实现3%以上的增长。

    印度:公布新型两栖登陆战舰计划

    印度海军12月中旬向外界透露了计划建造4艘新型两栖登陆战舰以加强两栖作战能力的消息。

    有统计显示,印度近年来仅用于采购先进战机的费用就达67.6亿美元,接近军购总费用的50%。除俄罗斯以外,印度近年来从法国、德国、以色列、英国采购武器的数量也不断攀升。

    印度在对外军购的同时,也更加注重自主生产。此次拟建造的两栖登陆战舰就将参照从美国购买的现役最大两栖登陆战舰“河马”号进行设计。

    越南:媒体称购俄武器谈判即将完成

    越南“媒体网”近日援引俄罗斯媒体的报道说,越南从俄罗斯购买6艘“基洛”级柴油动力潜艇和12架苏—30MK2多用途战斗机的谈判即将完成,合同金额分别为18亿美元和6亿美元左右。

    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中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俄罗斯是越南的传统伙伴国,为巩固军队现代化,越南会考虑购买多个国家的武器,其中包括俄罗斯的装备。他说,越南将根据自身的经济发展条件、科学技术水平和所处环境,研究购买俄罗斯的武器。

    点评

    部分国家的军费开支出现大规模增长,都是既有短期需要,又有长远考虑的。例如美国的短期需要是为应对“两场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和“两个问题”(伊朗核问题和朝鲜核问题);长期考虑则是随着近年来美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影响力的下降,它越来越需要通过超强的军事力量,来维持其与竞争对手的优势。再比如俄罗斯,从短期看,是2008年爆发的俄格冲突使俄罗斯意识到军事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从长期看,俄罗斯的大国地位也离不开军事实力的支撑。其他诸如印度希望成为被世界认可的政治大国,日本要迈向“正常国家”等,都想进一步发展军事力量。

    基于上述原因,我们甚至可以做个大胆预测:明年的军火市场会更加兴旺。假如这一趋势持续下去,未来不排除出现新的军备竞赛的可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