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值得分析:伊朗“虚晃一枪” 背后大有玄机!!
www.wforum.com | 2009-12-21 21:09: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朗军队19日晚撤离了横跨伊朗和伊拉克边境地区的法卡油田4号油井。就在一些西方媒体爆炒“两伊交恶”之际,这一事件却以伊朗退兵的方式和平解决。然而,这一事件中伊朗、伊拉克以及美国的不同立场却值得分析。

    伊朗军队是于17日夜间占领法卡油田4号油井的。事实上,伊朗和伊拉克两国都承认横跨两国的法卡油田位于有争议地区。两国在两伊战争之后没有明确划分边界,都认为对该油井拥有主权。

    对于伊朗而言,“越境”军事行动的背后是有其目的的。伊朗坚决否认入侵并占领伊拉克油井,声称该油井位于伊朗境内。伊朗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贾扎伊里19日说,伊朗军队并没有“越界”占领一个伊拉克油井,相关油井位于伊朗境内,两国将通过对话解决相关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在今年的第一轮对外石油招标中曾把法卡油田列为对国际石油公司招标的油田之一,虽然招标并未成功,但伊朗对此表示不满,认为这一油田应该由两国共同开发。伊朗军队并不是第一次“越界”,伊朗此次军事行动无非是想表达对伊拉克的不满,并给国际石油公司发出一个信号:不要来开发争议油田。

    伊拉克方面虽然表示“这一事件是对伊拉克主权和领土的侵犯”,但强调两伊应该“通过外交对话解决边界问题,避免使用军事武力,以维护两国关系,确保共同安全”。

    伊拉克为何在此事件中保持如此克制?分析人士指出,在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伊拉克什叶派上台执政,与同为什叶派的邻国伊朗关系不断改善。什叶派执政联盟中的很多人都曾在伊朗流亡过,对伊朗有亲近感。此外,伊拉克在国家安全以及经济重建等诸多方面仍迫切需要邻国伊朗的帮助。因此,伊拉克政府在“两伊冲突”事件中保持了克制、冷静的态度,寻求外交解决而非军事冲突,以免影响与伊朗的长远关系。

    但是,这一事件之所以在国际上闹得沸沸扬扬,主要是拜美国媒体连篇报道所赐。此外,美国官员的表态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表示,美国对伊朗试图破坏地区稳定以及对伊朗军队越界占领伊拉克油井造成的影响表示“非常担心”。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希尔则表示:“伊拉克不会任伊朗摆布。”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近年来一直指责伊朗暗中在伊拉克扩张势力范围,破坏美国在伊拉克的努力。目前,奥巴马政府正在实施从伊拉克陆续撤军的计划,美国对伊朗借机填补势力真空、扩大地区影响力是有担心的,美国不希望看见伊拉克出现一个过于亲伊朗的政府。

    巴格达大学政治学教授萨巴赫说,随着伊拉克大选的临近,各种势力都在借机扩大自己在伊拉克的影响。在这一背景下,美国想尽量减少伊朗对伊拉克的影响力,特别是对大选后伊拉克新政府的影响力。美国在这一事件中表现出强硬姿态,无疑是为了继续显示美国在伊拉克的影响力并限制“伊朗的野心”。

    萨巴赫指出,伊朗在这一事件中释放了一个信号,即没有美国,两伊同样可以和平解决彼此纠纷,伊朗将是未来伊拉克新政府的朋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