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永暑礁,打造中国南沙群岛军事堡垒!
www.wforum.com | 2009-12-07 23:02: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中国逐步放开中国在中国南沙群岛的消息。诸如,中国南海舰队在南海深处演练,中国南海舰队海军航空兵在南海深处演练,中国南海舰队海军陆战队在南海演练,中国海军医疗船赴中国南沙群岛巡诊……。这一切的一切说明,中国南沙群岛主权问题越来越受到中国军方的重视。从各方面披露的消息来看,对于中国南沙群岛主权中国官方和民间不外乎集中在“搁置争议,共同开发”;“通过武力收复”和“武力威慑,和平渐进、逐步而为”三种策略选择。纵观中国国家的近期所为,仿佛选择的是第三,“武力威慑,和平渐进、逐步而为”策略。

  但是,需要明确的是,不管中国选择那一种策略应对中国南海主权危机,有几点是中国必须坚持的基点。

  1、中国绝不放弃中国南沙群岛主权。

  2、中国要扭转当前中国在南沙群岛的颓势,巩固中国现在中国南沙群岛的军事存在。

  3、中国要积极作为,择机并逐步建立中国在中国南沙群岛的军事、民间主导地位。

  4、避免引发中国与东盟全面对抗。

  5、避免因南沙群岛问题引发中美全面军事对抗。

  不过,中国要达到上述五条基点,仅仅靠加强中国在海南岛、中国西沙群岛永兴岛军事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不论中国在海南岛,西沙群岛永兴岛怎么军事部署,一旦开战,地处近1000-1800公里外、海况复杂的中国南沙群岛前沿,像永暑礁、诸碧礁、美济礁、赤瓜礁、华阳礁、东门礁、南熏礁这样的礁堡设施,对于中国守护南沙群岛主权,把控南沙群岛战局,是远远不够的。有中国军方人士提议在中国控制的南沙群岛美济礁上建设坚固军事堡垒,笔者持异议。笔者认为,中国在中国驻军控制的南沙群岛永暑礁上建设中国南沙群岛坚固堡垒才是中国掌控中国南海,威慑马六甲海峡的适宜选择,理由如下。

  1、美济礁的岛礁环境虽然有条件建成大型军港和机场,但距离菲律宾太近,仅230公里左右,虽然菲律宾军力较弱,但毕竟防御预警时间太短。

  2、菲律宾与美国有准军事同盟,容易招致美军介入。

  3、美济礁距离马六甲海峡达1600公里以上,难以威慑马六甲海峡。

  4、永暑礁正好处于中国南沙群岛的中部,距离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本土都在500公里以上,既便于建立预警系统,又方便掌控整个中国南沙群岛海域。

  5、永暑礁周边全部是越南侵占的中国南沙群岛岛礁,且相距都在近100公里开外,还处于菲律宾、马来西亚声称对中国部分南沙群岛主权之外,便于中国只针对越南而各个击破。

  6、永暑礁距离马六甲海峡约1400公里,一旦中国在永暑礁上建设机场和军港,便于中国永暑礁海空军威慑马六甲海峡。

  7、永暑礁主礁盘面积约4平方公里,有条件打造中国南沙群岛军事堡垒。

  中国南沙群岛永暑礁是中国拱卫中国在南沙群岛主权的核心基地,是中国南沙群岛驻军的指挥中心。

  中国南沙群岛永暑礁资料如下:永暑礁在北纬9度,东经112度范围内。约居太平岛与南威岛中间。东北—西南向延伸约26公里,宽约7.5公里。有数个暗礁、沙滩组成。低潮时有些礁石出水,东北侧有礁石高出水面0.6米。一般浅湖水深14-40米之间,高潮时大部淹没。永暑礁主礁盘长约4公里,宽约1公里。1935年公布名称为十字火礁或西北调查礁。1947年和1983年公布名称为永暑礁。我国渔民向称上土戊。有些外文图书称为Fiery Cross Reef或N.W. Investigator Reef。

  永署礁距离越南侵占中国南沙群岛指挥中心南威岛约110公里,距离马来西亚侵占中国南沙群岛指挥中心弹丸礁约265公里,距离菲律宾侵占中国南沙群岛指挥中心中业岛约225公里,距离中国南沙群岛美济礁基地约295公里,距离中国南沙群岛诸碧礁基地约195公里,距离曾母暗沙约625公里,距离越南约500公里,距离马来西亚约550公里,距离菲律宾约550公里,距离西沙群岛永兴岛约800公里。

  目前,中国已经在永暑礁主礁盘上用人工造陆的方式建成了一个90米X90米=8100平方米的钢筋混泥土要塞,部署了预警雷达,还修建了简易直升机停机坪和一个可供4000吨舰船停靠的简易码头。笔者主张利用现有基础,把永暑礁现行简易码头扩展成400X400米可供4000吨舰船停泊、补给、维护码头;再人工造陆修建宽40米,长1500米跑道军用机场供中国歼10、歼8等战机进驻;还要人工造陆按照航母战力配置攻防体系等相关基础设施。

  按照上述要求,中国至少要在永暑礁上人工造陆面积大约10万平方米,按照平均全部填高4米计算,除去建筑用特殊水泥和钢材,大约需要40万立方米的土石方,折合约150万吨土石方。不难看出,仅仅这个填充用的土石方的运量、时间和费用就很大。

  然而,从网上披露的永暑礁礁堡初期建设的消息得到启示,永暑礁主礁盘表面礁石坚硬,通常情况下距海面0.6-1米,系采用水下爆破后进行挖掘。换句话讲,永暑礁主礁盘经常年海水冲刷非常坚硬、牢固,如果我们在永暑礁主礁盘上相应位置开凿一定深度的水道不会影响永暑礁主礁盘的礁基。

  为此,可以大胆设想:以永暑礁主礁盘现有简易港口扩展成400X400米码头,并以此码头为基点,在永暑礁主礁盘上、距离主礁盘边沿250米,向永暑礁主礁盘尾部挖掘一条环礁水道,宽20米,深5米。现今永暑礁主礁盘码头距离主礁盘头部约1000米,距离永暑礁主礁盘尾部约3000米,这样就围成了一个宽约500米,长约2000米的1平方公里长方形区域,利用挖掘水道得到的礁土石方,填充在这1平方公里区内要构建的机场和其他设施的陆地。初步计算,挖掘水道可以得到5000X20X5=500000立方米礁土石方。

  挖掘环岛水道,不仅解决了人工造陆的礁土石方问题,还能起到减缓海浪冲击,方便环岛水上交通的功效。另外,有了这些礁土石方,永暑礁主礁盘的机场建设,港口建设,其他陆上基地设施建设就应该比较方便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