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揭秘拉登逃脱内幕:情节曲折似好莱坞大片
www.wforum.com | 2009-11-30 19:12:52  千龙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恐怖大亨本·拉登究竟是死是活?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日前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认为,拉登可能还活着而且迄今仍藏匿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的山区里。该报告还首次详细披露了八年前被围困的拉登神奇逃脱美军围捕的内幕。

  美联社、《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二十九日纷纷披露了参议院的这份报告,该报告采纳了美国情报部门和军方官员的证词。记者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官方网站看到,这份上百页的报告,图文并茂详细披露了美军围捕拉登及拉登神奇逃脱的全过程,其情节俨然可以拍摄成一部好莱坞反恐大片。

  报告披露,2001年12月中旬,美国情报机构获得确切的情报显示拉登和他的副手扎瓦赫里,正隐藏在阿富汗托拉·波拉山区的一个山洞里。美军对该山区实施了狂轰滥炸,甚至连拉登都绝望地立下遗嘱。不过,当时只有少于一百名美军特种部队战士和他们的阿富汗盟友在围捕现场,遗憾的是美国军方拒绝了特种部队要求增援发动突击的请求,甚至拒绝派部队阻断通往巴基斯坦的山道。许多美国精锐部队都持观望态度,取而代之的是,美国选择采取空袭和未受训练的阿富汗民兵袭击拉登,并封锁通往巴基斯坦的逃生路线。

  报告指出,不派兵增援并阻断拉登逃生路线的决定是由当时的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等人作出的,他解释作出这一决定的理由是大规模派遣部队将会导致更高的反美呼声和大规模叛乱,同时此举也可以将美军的伤亡减到最小。不过,依靠阿富汗民兵的策略显然是失败的,据披露,阿富汗民兵武装不愿意冒生命危险进入那些复杂的山洞,而且他们人员成分复杂,立场捉摸不定,军官们也常常收取武装分子的好处。

  报告披露,拉登大约于2001年12月16日进入巴基斯坦境内,报告称,美军这一次围捕失误,使得后来在追捕拉登时显得极为被动。调查显示拉登最后一次与部下联系是在2001年12月托拉·波拉战役之前。有关方面在电台上监听到他鼓励他的手下们战斗到底。有报道称,拉登在支付一千五百万美元后从托拉·波拉山区逃往巴基斯坦。关塔那摩监狱恐怖疑犯的审讯纪录表明拉登确实是从托拉·波拉山区逃脱的。

  美国军方相信拉登目前就隐藏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的瓦齐里斯坦山区。他经常更改自己的住所,可能每个月才与外界通信一次,每次使用信使而不是电话进行联络。美国军方的一位官员说,中情局特工发现他们很难接近拉登并对他实施逮捕,部分原因是拉登经常更换藏身地点,而且根据当地普什图族部落的规矩,他们有义务对“客人”拉登实施保护。但美国官方多次公开表示,他们对拉登的搜捕行动将继续下去。

  参议院的报告还得出结论认为,即使美军人员八年前就已经逮捕了拉登和其他“基地”组织领导人,也无法真正消除全球范围内的极端主义威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