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恶意中伤:美媒称中国造四代机是因偷到F22技术
www.wforum.com | 2009-11-20 19:46:5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环球战略网刊登了名为《中国正努力试图制造国产F-22战斗机》的文章。文章透露中国在最近宣布了其第四代战斗机将在一年内首飞的消息,并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在过去5年里,中国似乎获得了有关于F-22和F-35战斗机足够的情报和资料。但对于中方是否真的具备了设计和生产第四代战斗机的能力,文章还是表示怀疑。因为中方所面临的来自薄弱的发动机设计和制造方面的能力成为其最大瓶颈。

  文章称,中国空军在最近宣布了已经拥有一架类似F-22的第四代战斗机,并将在一年之内进行首次试飞。中方相信,这种飞机将未来十年内进入现役。美国情报部门认为,中国正努力一步步接近拥有四代战斗机的研发与制造能力。如果中国黑客已经在过去5年中获得了足够数量和质量的数据,那么中国很可能已经取得能设计和制造美国F-22和F-35的技术。还有人认为,中国同时也获取了相当的有关F-35战机的资料。

  美国英特尔公司的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航空工业的设计和制造商们尚不具备完全产生出F-22/F-35飞机的技术能力。就算中国拥有两种首次自行研发和制造的第三代喷气式战斗机(J-10和JF-17)的经验,但中国是否就此达到设计和制造F-22这样高性能四代战机能力还是值得怀疑。因为最大的瓶颈还是来自其喷气发动机制造技术方面。

  20年来,中国一直在努力追赶世界飞机引擎制造技术的脚步,因为设计一款高性能的发动机,是提高任何飞机性能和制造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到目前为止,中国一直无法为其最先进的战斗机配备与之相匹的高性能发动机,多是依赖进口;同时他们的设计和制造人员也缺乏相应的经验和技能。举例来说,中国是俄罗斯的RD93和AL-31F发动机(最初为米格-29和SU-27设计)的主要用户,中国总共已经购买超过1000台两种型号的发动机。RD93发动机目前每台造价约250万美元。

  中国已经研发了一台类似RD93的发动机。编号涡扇-13(WS-13)。文章认为这一成果是在俄罗斯的帮助下才得以成功的,正是俄罗斯出售给中国发动机关键部件所需的制造技术,才使中国人在落后了很多年后重新获得了制造第三代发动机的技术能力。虽然俄罗斯并不是很乐意卖给中国技术,因为他们不希望在低成本喷气发动机市场上培养新的竞争对手。另外,中国惯于学习和仿造他们买不到的技术,因此俄罗斯在这样一个艰难的情况下做出了最好选择。中国方面曾表示WS-13已经接近服役状态。但另外一些信息又让外界产生猜疑。最近,中国又订购了100台 RD93发动机。其背后的原因显然是因为中方在制造这些高性能军用喷气发动机时遇到了相当的困难,在掌握这些技术上也出现了问题。所以,文章判断:问题并不在于他们最终能否获得这种技能,而是就算中国人能掌握该技术,他们还是需要俄制RD93发动机。因为据官方统计,中国正订购更多的RD93,是由于国产WS-13不够用。

  中国工程师们也认为他们已成功的掌握生产俄罗斯AL-31F发动机国产型号所需要的技术。中国将这一国产型号的发动机命名为涡扇-10A(WS-10A),于2年前进入现役,主要配备在国产歼-10战斗机上。但似乎是中国空军在实际使用后对WS-10A的可靠性或性能并不满意,于是又从俄罗斯订购了100台 AL-31F,用于新制造更多歼-10战斗机。同时,俄罗斯研制的用于和F-22相竞争AL-31系列最新改进型发动机也遇到了严重的问题。中国突然间疑问:他们的老师做得会更好吗?

  歼-10是中国首次完全自主设计和制造第三代喷气式战斗机。为制造一架能与外国同级飞机(例如苏制米格-29和苏-27,及美国的F - 16战机这样的典型第三代战斗机)相抗衡的现代化战斗轰炸机。中国在该型战斗机上已经投入和研制了20多年。虽然这种尝试带来了宝贵的经验,但文章认为这种尝试并非完全成功。该机的第一架原型机直到1998年才进行首次飞行。研制过程充满曲折,直到2000年才完成对基础设计缺陷的修改。2002年,制造和试飞了9架原型机。在其后的陆续试飞和试装过程中,逐步寻找并修复了数以百计的小问题。这对中国工程师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但在获得装备后,歼-10却根本无法与从俄罗斯购买Su-27/30进行竞争。因为歼-10的外观类似美国的F - 16,重量也与之差不多(19吨级)。同F-16一样只装有一台发动机,但苏-27却拥有两台发动机带来的更强动力及更长的滞空战斗时间。

  JF-17全重13吨,使用一台俄制RD-93发动机,意在成为类似美国F–16这样的低成本的“高低”搭配的战斗机。该机是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合作研制的。 JF - 17被外界普遍认为其性能相当于早期版本的F - 16,但对于目前的F-16机型,只拥有其80%的能力。JF - 17的设计是基于俄罗斯米格飞机设计局一个被取消了的项目——米格-33。配备于巴基斯坦版JF-17机型上的大多数的电子设备是西方的,主要供应商是意大利公司马可尼。JF - 17可以携带3.6吨重武器,采用雷达制导和红外制导的对空对地导弹。其最高时速接近2000公里,飞行半径1300公里,最大飞行高度为1万八千米(55,000英尺)。中国空军尚未确定是否采购FC-1/JF-17。这显然是因为中国认为自己设计的歼-10和歼-11(苏-27的国产许可型号)足以满足其需要。但歼-10和JF-17一样,性能并未如中国所期望的一样优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