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亚洲中印两国不同航母路:造与买的两个强国梦
www.wforum.com | 2009-11-20 18:42:0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购买了俄制二手"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

    最近,印度又炒作花20亿英镑购买英国最新的伊丽莎白级重型航母,不少军友嗤之以鼻,也有不少军友对印度啥都能买很羡慕.
   

    一、目前这仅仅是个想法甚至连意向都算不上,虽然印度是"民主国家"、英联邦成员国,但伊丽莎白级代表英国海军航母设计建造最高水平,是英国国防工业能力的体现,英国人最终愿不愿意出售存在极大变数。而美国愿不愿意印度海军装备如此强大的航母和F35,从而威胁到其在印度洋、波斯湾的利益也是不能忽略的因素。前段时间有美国政客提出将退役的小鹰号航母卖给印度用来遏制我国,结果也只是空谈。
   
    二、价格是很大的问题:20亿英镑仅是目前的预估。戈尔什科夫号项目,俄国最早提出是赠送戈尔什科夫号舰体,印度支付7亿美元的改装费外加购买米格29K舰载机,可目前改装费已经暴涨到29亿美元,没理由认为6.5万吨的英国最新重型航母会比4.5万吨的二手戈尔什科夫号便宜。即便英印双方对于买卖都很愿意,那谈判仍然是个长时间的拉锯战。

    印度是96年提出购买戈尔什科夫号的意向,直到2004年后才达成协议。协议规定2008年交货,现在俄国表示2012年都无法交货。英国人不是活雷锋,有俄国的先例在,难保伊丽莎白级不会成为另一个钓鱼工程。遇到"大愚若智的三哥"谁不想宰?不宰白不宰,宰了印度英国人再建一条伊丽莎白级的钱也有了。所以如果双方达成买卖协议,最终伊丽莎白级涨到50~60亿英镑也不是不可能的,如果搭配30~40架F35及其他舰载武器系统和配套系统,项目费用(不包括护航的驱护舰潜艇)最终可能达到100亿英镑左右(160多亿美金),比美国的核动力航母还贵的多。09~10年度印度军费在284亿美金左右,100多亿对印度实在不是小数目,毕竟印度武器国产化程度极低,海陆空啥都要买,甚至连子弹炮弹都得买,且为了对付国内游击队以及与巴基斯坦对峙等原因,印度海军分摊到的军费仅占整个军费预算的15~20%左右,每年大致在50~60亿美金左右,这笔钱要维持海军开支,还要购买军舰潜艇飞机,自建驱护舰、航母、核潜艇,应该说是很紧张的,购买伊丽莎白级这项目的费用是印度有史以来最大的,超过目前印度海军承受能力。英国原计划建造两条伊丽莎白级,也因为经费,不得不放弃一条。
   
    另外,很多军友觉得印度三天两头买武器,啥时髦就要啥,好像很有钱很牛逼。其实据本人观察,印度在外购武器上跟国产武器一样雷声大雨点小,很多项目都是一拖再拖,隔段时间就拿出来炒作下,给人感觉采购项目很多,比如购买126架先进战机的项目,本人记得本人在上大学时印度就在炒作了,都这么多年还没搞定,还不时拿出来炒炒,其实印度真正买到的武器未必有我国多,只不过我们没那么声张而已。这或许是民族性的差异吧。当然我国现在对外购武器的依赖日益减轻,印度却日益加重了,这是两个结果。
   
    三、系统配套问题:伊丽莎白级是滑跃起飞的,目前能够适合该航母的舰载机仅F35和米格29K两种(米格29K很勉强),当然老掉牙的海鹞就不考虑了,如果印度买到F35,那么印度海军将出现完全俄式风格的搭配米格29K的戈尔什科夫号和完全英美风格的伊丽莎白级并存的奇怪现象。但美国未必会卖F35给印度,那么印度只能选择米格29K了。无论哪一种对系统配套兼容、后勤都是很大的考验,当然印度这方面是很有经验的,印度军队武器是典型的万国牌。
   
    四、购买伊丽莎白与印度国产航母:印度目前根本不具备自行建造航空母舰的能力,但为了大国的面子强行上马了,印度高层应该认识到了这点,外购第二条航母将对国产航母项目带来巨大的冲击。
   
    从印度购买戈尔什科夫号那漫长的经历来看,外购大型航母及其舰载机这样超大宗的武器装备并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从96年印度提出意向到最终形成战斗力这段时间可能长达20年,购买者不但要付出金钱、时间的巨大代价,对海军后勤、战略战术乃至武器装备国产化、国防现代化政策都会产生深远影响,必须慎之又慎。小国或许可以,但大国的国防现代化是不可能长期依靠"买来"的,根本之路都应该立足国产,很庆幸这点上中国做的比印度好的太多了,短期内或许印度会给人眼花缭乱的感觉,但长期来看毫无进步、不足为惧。国防现代化需要长时间的投入,中国从上世纪开始的努力,今天终于在各方面都结出累累硕了,希望能早日看到中国国产航母的服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