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围堵与反围堵:中美博弈新舞台—缅甸 争夺两大洋!
www.wforum.com | 2009-11-12 02:00:13  CHN强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大洋的锁钥谁掌控?

    缅甸,面积约67万平方公里,位于中南半岛的西部、青藏高原和马来半岛之间。北邻中国,西北与印度、孟加拉国接壤,西连南亚次大陆,向南俯视印度洋,扼守在太平洋和印度洋航运的重要关口上,号称掌控两大洋的锁钥。

    缅甸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1044年形成统一国家后,经历了蒲甘、东坞和贡榜三个封建王朝。其后长期受英国的殖民统治,并经受了二战的洗礼。脱离英国殖民统治后建立缅甸联邦。1974年1月改称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

    1988年7月,因经济形势恶化,缅甸全国爆发游行示威。同年9月18日,以国防部长苏貌将军为首的军队接管政权,成立“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1997年改名为“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宣布废除宪法,解散人民议会和国家权力机构。1988年9月23日,国名由“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改名为“缅甸联邦”。缅甸军队1988年在国家经历数月动荡后接管国家政权,同时废除了原有宪法,宣布实行多党民主制。1990年5月,缅甸举行全国大选,民盟获胜。

    但军政府与民盟之间的矛盾并没有消除。此后,民盟与军政府之间的矛盾逐步激化。2003年8月,军政府宣布了旨在实现民族和解、推进民主进程的七点民主路线图计划,包括恢复举行制宪国民大会、就新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决、举行多党制大选、向民选政府移交国家权力等。

    2008年5月,缅甸新宪法在全民公决中获得通过。根据新宪法,缅甸国名将为“缅甸联邦共和国”,首都为内比都,缅甸实行总统制,由议会选举产生,议会分民族院(相当于上议院)和人民院(相当于下议院)。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同时还是包括三军总司令在内的国家国防和安全委员会的主席。三军总司令为各种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军队将继续在国家民族政治方面发挥作用。缅甸实行多党制、市场经济制度,奉行自主、积极、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不允许外国在缅甸驻军。

    缅甸经济落后,军力羸弱,地理位置重要,这就好比一个孩童手持珠宝,自然会引起贪欲之徒的垂涎。美国、印度、日本、俄罗斯等世界主要力量,都想在这一重要的战略插上一脚,掌控这一锁钥而后快。

    对这一锁钥的欲望,以美国最为强烈。“9·11”事件以后,美国相继对阿富汗、伊拉克用兵,美军大批兵力的调动、舰只的部署和物资的补给,都要经过马六甲海峡。在这条重要的航道上,美国鹰派不愿看到不听话的缅甸军人政权,数次想利用运兵之便,对缅甸政府实施外科手术式的打击。只是美国民众还留有越南战争的阴影,政客们心存忌惮,才没有动手。由此可以看出美国对缅甸的狼子野心。一旦有朝一日美国控制了缅甸,将切断或控制着两大洋沿岸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及军事交流,更是做成了从南面围堵中国的美梦。现在及将来,美国是不会放弃对面对的打压,除非缅甸政权屈服。

    面对缅甸这一重要战略位置,印度亦不甘落后。近年来,印度梦想迈入世界大国行列的欲望日益膨胀,处处以中国为“榜样”,暗自与中国较劲。面对中国缅甸密切的战略关系,印度开始考虑转变政策。近年来逐渐加强与缅甸的外交和军事联系,以经济、军事对缅甸进行逐步渗透,梦想控制这一锁钥,以确保中国无法在该地区对印度形成战略包围。

    而日本,亦在借助其经济力量来对缅甸施加影响。

    俄罗斯,在经济影响缅甸的同时,又传出帮助缅甸发展核反应堆,可见其对缅甸的影响力。

    缅甸自身存在的政局不稳、民族矛盾激化等问题,也为外部势力的介入提供了借口。

    究竟谁能掌控缅甸这把两大洋的锁钥?缅甸自身能否化解来自美国等世界主要力量的压力?

    美国挥剑向谁舞?

    以美军为主的在泰国举行的“金色眼镜蛇”联合军事演习每年举行一次,军演由“主要侧重于联合搜救方面的测试与演练,增强各国各兵种之间的协作能力,同时有限展开海上联合登陆、空降联合登陆、联合反恐、联合人道救援等演练”的目的逐步演变为向缅甸施加军事压力,为美国控制中南半岛、从南面围堵中国提供契机。

    今年7月下旬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出席 “东盟地区论坛”时,公开向外界表示,对缅甸与朝鲜的军事合作感到“非常担忧”,并且说:“缅甸的核武器计划,将对整个东南亚地区构成威胁。”希拉里此举并非空穴来风,美国把矛头对准一个弱小国家,在以核问题为借口,制造一个新的敌人,这里面包含着更深的阴险的战略意图。

    缅甸所处的位置,有着“两大洋锁钥”之谓,占据着中南半岛的核心位置,北邻中国,西接南亚次大陆,向南俯视印度洋,扼守马六甲海峡西端。二战时盟国援助中国的军事物资,就是通过缅甸源源不断的运至中国战场。缅甸对于中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美国人自然也会看着眼里、惦记在心里。

    近年来,随着中国对东南亚的影响力急剧上升,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额逐渐超过美国,东亚一体化逐渐形成,美国在亚洲、特别是在东南亚的影响力被逐步削弱,美国自然不甘心失去缅甸这一战略要地,也不希望被排除在东亚一体化进程化之外。美国传统基金会“美国在东南亚的领导地位,受到来自中国的挑战。”的言论,透露着美国要重新掌握对亚洲事务的主导权的迫切意图。希拉里借出席第16届东盟国家外长会议的机会,刚抵达泰国首都曼谷就高调宣布:“我想发出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美国正在重返东南亚,我们正在完全致力于在东南亚的伙伴关系。” 透露出奥巴马总统调整东南亚战略的新信息。

    美国在东南亚的一系列动作,一面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协议》,提出“美湄合作”设想,端出胡萝卜;一面渲染缅甸核问题,挥舞大棒。美国在东南亚打出这两张牌,无非就是以经济加军事的手段,收买东盟某些国家为他所用,分化、瓦解东亚一体化,制造一个“一盘散沙”的东盟,达到他主宰东南亚的目的。美国以种种理由制造缅甸问题,就是想从这里找到深入东南亚腹地的突破口,抢得战略先手。控制了缅甸,陆地上可以构成西、北、东三面的战略优势;同时,可控制马六甲海峡,控制以马六甲海峡为主要海上运输通道的国家的贸易往来,进而影响它们的经济发展。

    美国从缅甸的核问题入手,达到上述目的的背后,还有着更深层的更阴险的目的:从陆上围堵中国、从海上封锁中国,遏制中国崛起的势头,阻止对它自身霸权地位的挑战。

    朝核问题、阿富汗反恐、印巴对峙,都是美国围堵中国的一招招毒棋,现在又制造出一个缅甸核问题,以达到对中国完成“新月型”战略包围的阴险目的。

    然而,对于缅甸这一战略要地,虎视眈眈的不只美国一家,印度、俄罗斯、日本包括英国等西欧国家,也同样在谋求对缅甸、进而对东南亚的主导权力。

    参与博弈的各方明白,谁能掌控缅甸,谁就拥有了掌控东南亚的一把钥匙。大国博弈,相时而动,面对美俄印日等国的频繁动作,中国该如何出招?既要维持我们在这一要地的战略利益,又要为缅甸及自身化解来自外部的压力,不妨学习美国的“胡萝卜加大棒”的策略,不仅仅是对缅甸、对东盟,更是对与我们“博弈”的其他大国。

    中美博弈新舞台:缅甸

    为何称缅甸为中美博弈的新舞台?纵观中国周边的战略态势,实在是不容乐观。美国围堵中国的“新月形”包围已经基本完成:西边,美国以反恐为借口,继续增兵阿富汗,已经控制了阿富汗这一中亚的战略要地,虽然美军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并未取得预期的目的,基地组织没有被消灭、塔利班的反击似成更激烈之势,但美军不会在短时间内失败,更不会也不甘心从这个战略要地撤军。反恐行动的成败,对美军来说,只是一个表面的形式而已,只要美军能赖在阿富汗不走,就能在这一方向上堵上了中国的出路,围堵中国的这一步棋,美国无论如何是不会放弃的,这就是美军在阿富汗军事行动的最终目的。

    西南方向,虽有巴基斯坦这个中国的盟友,但巴基斯坦现在也因塔利班问题而被美国所打压,被逼加入打击塔利班的军事行动。能否消灭巴境内的塔利班武装,不仅关乎巴基斯坦的国内稳定,同时,也关系到巴美之间的战略关系、中美的战略博弈。消灭了巴境内的塔利班势力,美国将失去打压、甚至控制巴基斯坦借口,巴基斯坦将获得在外交、军事上的主动,中巴的团结不会受到大的威胁。否则,巴基斯坦将因塔利班问题而受制于美国——这也是美国“孜孜以求”的。若美国控制了巴基斯坦,将会把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连成一线,在西、西南方向,形成对中国的“无缝”围堵。而中国的支持,直接关系到巴基斯坦军事行动的成败,这个,就不多言啦。

    印度,就不需要多说啦,它多年啦都是甘愿做殖民地、做走狗,很少能见到它又过自己“当家作主”的时候,加之多年来侵占着中国藏南领土,因此,更愿意做美国围堵中国的马前卒,梦想美国的支持下达到占据藏南的目的。东面,韩国、日本,对美国来说,就是它们在太平洋西岸的两个州一样,这两个围堵中国的棋子使用,比阿富汗、印度等更来的顺手。南面的越南,跟美国已经是眉来眼去、调情已久,投入美国的怀抱,只是时间问题。

    这样看来,美国围堵中国的“新月形”包围离完成只差正南方向的缅甸啦。若美国控制了缅甸,“新月形”包围就会完成,中国通往印度洋、阿拉伯地区、非洲的陆上出路,将完全被堵死。而中国近年来的能源资源、矿产资源的的进口,主要来自这个方向。虽说现在是靠的海洋运输,但通道狭窄,仅马六甲海峡一条路。而美国多年来就一直占据或控制着世界海洋的主要通道,马六甲海峡也不例外。美国在泰国进行了多年的“金色眼镜蛇”联合军事演习,无非就是两个目的:加强对马六甲海峡的控制和对缅甸施压。

    一旦中美对峙,美国完全有能力第一时间封堵中国在马六甲海峡的海上通道。中国来自非洲、阿拉伯地区经印度洋的海上运输就会在马六甲海峡被切断。若果真如此,这一方向的海洋运输,就只剩下缅甸这一通道。保障缅甸这一通道的畅通,是中国的海洋运输的备份,美国自然也明白这一点,所以,美国对缅甸的打压是意料之中的事。中国如何经营并保证缅甸这一备份通道,这是围堵与反围堵的较量。只要美国围堵中国的贼心不死,中美在缅甸这个“舞台”的博弈,将继续下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