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澳大利亚对中国更加依赖 得罪中国不自量力
www.wforum.com | 2009-11-10 23:48:23  路透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发现,中国对他们的运气的影响更大了,其中几乎没有哪个国家比澳大利亚的2200万居民感受更深。

  从根本上说,正是13亿中国人对澳大利亚铁矿石和煤炭的胃口将该国从全球衰退中拯救了出来。这也是澳大利亚储备银行(RBA)先于其他发达国家具备充足的信心考虑将利率上调的主要原因。澳大利亚麦格里银行利率战略师罗里-罗伯逊说:“中国规模巨大的经济刺激方案使经济在几分钟之内就从崩溃转为繁荣,澳大利亚由此出现了最佳的出口表现。”他补充说:“它也使得澳大利亚的原料价格达到了我们在几个月之前还无法想像的水平。”

  从数量上看,中国目前消费了澳大利亚铁矿石出口总量的80%,一年之前这一比例还不到60%,本世纪初时只占大约20%。中国对澳大利亚炼焦煤出口的进口量今年6月占到了28%,比2008年的不足1%上升了很多。从总体上看,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了价值达390亿澳元(约合324亿美元)的澳大利亚出口商品,比前一年增加了45%。

  澳大利亚央行副行长菲利普-洛表示,中国的需求是澳大利亚出口量在过去9个月中上升了3%到4%的主要原因。而同期其他所有发达国家的出口都出现了下降,有的降幅达20%到30%。

  而且,这一关系只会随着中国寻求确保自己未来的能源和资源需求而变得更加紧密。本周二,两国签署了双方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协议,即价值410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项目。
 
    在陆克文任总理这段时期内,澳大利亚同中国的关系正呈现两个问题。一是澳大利亚对中国经济引擎的严重依赖导致当前经济衰退更加恶化,这意味着澳大利亚出口价格和资源部门的投资都将受到严重影响。对堪培拉来说,第二个问题是要在所谓的中美澳"三角关系"中找到更多空间。许多年来,这种困境是不存在的。日本是堪培拉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并且和澳大利亚一样都是美国盟友。现在,中国成为澳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美国战略竞争对手。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研究教授怀特说,中国的崛起正在对西方主导构成挑战,"澳大利亚的利益和美国的天性将我们引向不同方向。这种分歧可能造成美澳最大隔阂"。

  我们只需回顾10年就能看出堪培拉立场的变化。1996年台海危机的时候,堪培拉无条件支持华盛顿在台湾东部部署两艘航母。2004年,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唐纳访问中国,他说澳美军事同盟不会自动适用于台海问题。美国国务院立即更正了唐纳的话,说在美国海军和空军防卫台湾过程中如受中国攻击,澳大利亚有责任防卫。唐纳很快撤回早先言论。

  这一插曲让美国官员质疑澳大利亚在中美关系上的立场。这并不是说,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现在完全以中国为核心。自从去年上台以来,陆克文被称为"亲华派"。但是,《澳大利亚人报》国际版主编谢里丹指出,陆克文不是"天生的亲华派"。唐纳事件时,陆克文曾斥责唐纳削弱澳美同盟。

  堪培拉的根本外交挑战是个典型的"22条军规"。一方面,澳大利亚利用澳美同盟获得很多地缘政治优势。另一方面,澳中关系让澳大利亚和世界最大经济引擎连在一起。《重塑澳中关系》编辑托马斯这样形容中澳关系:澳大利亚发现中国十分重要,有一个清晰的"中国政策";而中国发现制定"澳大利亚政策"没必要。

   澳大利亚和亚洲很多国家一样,采用一种防范的对华政策。它和北京接洽,但是同时采取结盟等力量平衡手段遏制中国。现在,陆克文在中美澳"三角"中的最后选择很微妙---其实是不做任何选择。如果中美关系发展得很好,这种选择可能是明智的。否则,澳大利亚要仔细思考一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