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媒大泄中国军港卫星照片:多艘大舰接近完工
www.wforum.com | 2009-11-10 19:46:5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艘漂亮的新型军舰停泊在黄浦江的船坞中,舰体上已经配备了大炮、雷达天线和球形吊舱。这些即将交付海军的军舰,已经进入最后建造阶段。旁边还停靠着几艘巨大的军事运输船,工人们在一名海军军官的指挥下,正在往上面安装新设备。(这些运输船一旦投入使用,)中国军队在海上运送人员和物资的能力将大大提高。(与此同时)在上海摩天大楼的阴影下,一艘外壳锈迹斑斑的潜艇,从黄浦江混浊的江水中露出顶部”……

    中国将军一席话令各界对中国航母的猜测不断,有说已经在造的,有说即将在造的,3年5年10年后下水之说都有,大家猜得是不亦乐乎。
   
  中国拥有航母外界不应感到意外。这句话可不是随便一说的,这说明了中央已下决心要使海军尽快拥有航母了,至少这是军方领导人的意思。
  
    早在20年前中国就已经开始对建造航母进行了论证,并已经购进多艘退役航母进行研究,瓦良格已改装了多年,经过这么多年的学习和研究,应当说中国造航母的能力已经具备了。而且实际上中国早就已经开始了建造,只是外界不太知道罢了。但是中国造航母一事美国人是肯定清楚的,只是不宣扬罢了,而中国也顾虑"中国威胁论"也就没有急于让航母下水。

    近来有消息进一步证实,以往大家猜测的中国在造航母都是事实,这也不是什么绝对秘密了,因为造那么大的家伙想完全保密也不大可能,但有一点,那就是中国造一些高机密的武器的时候(包括航天、航空、核武以及激光等先进武器时都是多家联合研制的,多数的研制参与者都是在正式曝光后或领到不明奖金时才猜测出自已为某某项目也立了功)。包括瓦良格在内的中国在造航母其实都已接近完工,只是觉得下水的时机没到,也就没有让它完工而已,这些东西都是半成品了。这和日本储备的一些先进武器一样,需要时很快就可以完成。
  
    乌克兰、俄罗斯专家都对中国造航母出过力,中国的核潜也是一样。有报道说瓦良格改装已经失败,也有说瓦良格是个破烂,这都是错误的猜测,其实瓦改已经接近完成,只是某些特殊的装备还没有最后敲定如何选择,还有就是恐怕目前因种种原因还没有急于让其完成。

    中国在军事科技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突破,航空、航天、核潜都已达到了很先进的水平,激光武器已经是世界领先,想信航母不会造不出来的。如今中国军事战略正在转变之中,航母的出现就标志了中国战略真正的转型。半成品与成品只是半步之遥了,中国航母很快就会下水的。
  
    台湾地区“中央社”记者张谦转引最新一期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的报道称,大陆将会大量生产先进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并计划在此基础上研制更先进、可热垂直发射导弹的054B型护卫舰。
  
    台湾地区记者所说的这期《汉和防务评论》报道内容如下:为取代大量服役的053H系列导弹护卫舰,未来10年,中国大陆将会大量生产054系列,并由广州和上海负责制造。据悉,目前中国大陆拥有两艘054型导弹护卫舰。
  
    报道表示,根据该杂志“最近拍摄”到的广州黄埔造船厂图片,造船厂的导弹护卫舰生产厂房正在进行改造;而这一厂房曾建造一艘054型(526号)护卫舰。据说,改造后的厂房向外延伸了约10公尺,这样的改造“可能”是为了遮盖稍后计划建造的054A,以防止054A的船身暴露在外。据说,目前黄埔造船厂已可看到若干个护卫舰的船身,但是否是054A型,“尚待观察”。
  
    汉和早先曾报道,054A是054型的改良型,包括安装由俄罗斯方面协助设计的导弹垂直发射器。有了这种发射器,054A将可配备中国最新研制的HQ16垂直发射舰对空导弹。此外,054型护卫舰采用了法国S.E.M.T.PIELSTICK的16PA6STC柴油机,但中国方面计划在054A型上使用自行生产的柴油机。
  
    不过报道也指出,054A型是否已经定型,“目前还很难说”,这要等到第一批054型护卫舰服役及观察其结果后才能定夺。汉和防务代总编辑平可夫近日接受采访时说,更先进的054A型安装垂直发射器,一方面可减少占用甲板的空间,另一方面可以更加快速地发射导弹。
  
    其实,对中国海军发展最为“关心”的是美国和日本。

    频繁远赴索马里护航说明中国新式军舰完全经受了考验

    2009年,在美国的中国军事观察家看来,是中国海军可能走向“蓝水”、进入实际运行阶段的开始,赴索马里护航就说明了问题,中国海军的发展也日益引起美国的重视。据称,在中国某新型导弹驱逐舰下水之后,美国军方立即组织人员高度关注这艘军舰的武器装备。在评论“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时,美国海军学院杂志刊登了研究人员的文章,认为“进入21世纪的中国正在寻求成为一个世界大国,她当前的军事现代化也是这种想法的一个部分。中国人民海军正寻求一种更大更现代化的能够在蓝水作战的战斗舰船”。
  
    在这种观念的基础上,美国十分“关心”中国海军能够从事远洋作战的舰艇建造。美国的《华盛顿时报》更是多次渲染,中国正式投入生产首批数目不详的新型战略核潜艇,美方认为,这种新型潜艇将配备有16个导弹发射筒,一艘携16枚分导式多弹头潜射弹道导弹的这型潜艇就具有同时打击96个目标的战力。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专家则公开宣称,美海军不应低估中国组建一支足以挑战优势海军的潜艇部队的能力。
  
    日本方面在这个问题上也是“不甘落后”。日本防卫厅2005年8月起草的《日本2005防卫白皮书》就将中国海军作为关注的焦点。《日本2005防卫白皮书》提及中国军费开支的持续增长以及中国军事的现代化问题,并特别提到中国在核武器和导弹领域内的发展。《白皮书》还称日本目前正在密切关注中国海军舰艇的一举一动,及中国在东海地区的油气田开采项目。
  
    中国造军舰传闻多,美日印才是真正造舰大户

    事实上,有关中国大造军舰的说法也并非第一次出现。粗略翻看境外媒体的报道,就能发现诸多的中国海军造舰计划,而基本上都只是传闻而已。
  
    2008年底,著名的美国《华盛顿邮报》刊出由该报记者爱德华·科迪自上海发回的一条“爆炸性”“纪实报道”。科迪在文中描绘了他在上海的“所见所闻”:除记者自己的“观察”外,文章还援引“外国军事专家的观点”指出,仅仅在过去的12个月里,中国就开始了大约70艘军舰的修建工作,其中包括一批登陆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一报道一经发表,立即引起了各界的普遍质疑:一名外国记者究竟如何进入保密度极高的中国军舰建造厂,是否有间谍之嫌,不然就是编造了;而如今的事实证明,70艘中国军舰的“庞大规模”在2年多之后依然没影!

    2008年2月,日本《产经新闻》称,“本报2月15日获得消息,中国海军正在秘密建造大型水陆两栖登陆攻击舰。该登陆舰空间广大,不仅可以装载大型直升机,运送军队,装载气垫登陆艇,还配备了地对空导弹……”《产经新闻》接着又毫无根据地说,中国新型登陆舰是在为“台海局势”做准备。按照《产经新闻》的说法,中国空军的电子战机最近频频在中国东海附近刺探日本情报,中国海军潜艇也频繁潜入所谓的“中间线”。这艘正在计划或者秘密建造中的“登陆舰”是中国军队遏制台海和日本的新武器。日本防卫厅借此发挥想象力,声称这艘新型登陆舰要“侵略日本岛屿”!这一基于猜测基础上的消息立即被各方所否认。

  事实上,倒是美国、日本和印度的造舰计划应该引人警惕:  

    美《每日防务》杂志于2005年年底披露了美海军向国会提交的未来30年建造100艘战舰计划的部分内容,美《国防》杂志也刊登文章,呼吁美国为打造未来舰队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美海军未来30年将朝何种目标前进成为关注的焦点。
  
    据报道,美海军负责军备采办的最高官员约翰·扬透露,美国海军的这份造舰计划由两套方案组成:即325方案和261方案。按照325方案,美海军到2035年将编有325艘舰艇,包括174艘水面作战舰艇、45艘攻击核潜艇和1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11艘航空母舰、24艘大型两栖战船及57艘其它舰艇;按照261方案,美海军未来将编有261艘舰艇,其中包括130艘水面作战舰艇、41艘攻击核潜艇和1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11艘航空母舰、17艘大型两栖战船及48艘其它舰艇。这两套方案设计起点均为2006年,其前期的发展方向是一致的。两者的区别在于,2019年后325方案将大大增加近岸战斗舰(LCS)、新型驱逐舰(DD—X)以及新型巡洋舰(CG—X)等舰只的数量,加上用于替换旧舰艇的新舰艇数量,预计需要新建约100艘战舰。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高级官员日前也透露,美国海军计划截至2020年时把舰队舰艇的数量增加到313艘,以此应对被视为“潜在对手”的中国等国。

  日本海军则计划把现有4个护卫舰队的旗舰,由5000吨级的护卫舰改为1万吨级的大型导弹驱逐舰,将“宙斯盾图集”导弹驱逐舰由8艘增加到12艘,并拟在2015年前建造两艘3万—4万吨级轻型航母。同时,大力发展登陆运输舰,并陆续装备两艘8900吨级和两艘1.5万吨级运输舰,以取代现役的运输舰。海军大型运输舰的发展目标是拥有5到6艘8900吨级的运输舰,以达到一次运输一个陆军战斗群(一个步兵团及必要的炮兵营、坦克部队及其他配属分队等)的能力。

  而中国的南邻——印度也制订了庞大的海军造舰计划,理由也是“对付中国军舰”。

    中国海洋战争风险高于陆地,加强海军实力是当务之急

  对于美日庞大的造舰计划,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个国家不能不警惕。香港《大公报》指出,中国在海洋方向面临的军事威胁和战争风险,大大高于陆地方向;而其防卫能力,远低于主要安全对手。专家建议:中国应“以海为主”,把东部海洋方向作为主要战略方向。

  专家分析,海洋方向(即东、南方向)的形势比陆地方向(即西、北方向)严峻,不仅存在台湾地区、南海、钓鱼岛和东海大陆架等事关中国主权和安全的问题,还存在影响区域形势全局的朝鲜半岛这一热点问题。为有效地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必须加大海洋防卫能力建设的力度。同时,中国应与俄罗斯、印度、中亚等国家加强合作,稳定陆地方向的安全环境。从而重点应对海洋方向的安全挑战。

  据报道,美日将在今年夏天举行的联合军演将会以钓鱼列岛的黄尾屿为靶岛,进行火炮试射。而美日2月举行的军演,其区域已十分接近中日存在严重争端的钓鱼岛海域,同时也靠近中国正进行石油天然气开发的东海海域。

  另据日本媒体3月中旬报道称,日本防卫厅日前正在研究一项“保卫”东海油田开发的方针,其主要内容是在所谓“防空识别圈”内海上自卫队的舰艇遭到攻击时,出动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驰援。日本防卫厅称,这一计划是考虑到中日可能因为在东海问题爆发偶然性的“冲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