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西方大惊:中国的浴火重生将动摇整个世界!
www.wforum.com | 2009-11-09 23:53:09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领导人拿破仑有一句名言:让中国沉睡吧;一旦她醒来,世界将为之动摇。在拿破仑死去将近180年后,这位法国军事天才和独裁者所说的这句名言可说既对又错。说它对,是因为中国确实经历了近一个半世纪的“沉睡”———100多年的漫长劫难。说它错,是因为拿破仑预测,中国的觉醒将动摇整个世界,意指挑战西方主导的国际体系。在开启历史性改革30年后的今天,中国没有落入拿破仑“沉睡”和“动摇”之转换的窠臼,而是变得强大和稳定,充当起世界工厂的角色,成为仍由西方所主导的当前国际体系的“利益攸关方”。

  中国的崛起如何及为何背离昔日贤哲和今天学者的预测?论述中国崛起的许多英语学者分为两派,一派对中国崛起着迷,另一派则为之恐惧。乐观者认为,日益现代化的中国最终会“西化”,而悲观者则对一个非西方、非民主、非基督教或非白人的中国的崛起不信任。与拿破仑一样,西方学者要么无力要么不愿看到中国的历史性崛起可以不同于西方列强的模式。

  毫无疑问,中国的崛起对西方很重要,但中国的崛起对中国人更重要,因为发起和承受中国的历史性崛起的正是他们。不过在西方的中国研究中,几乎听不到真正中国人的声音。少数几个在西方知识界享有一定知名度的华人学者则几乎无一例外地用西方范式来使自己“东方化”。他们或者跟着西方的中国“崩溃或威胁”论起舞,或者充分利用在西方“中国观察”业务中所具有的“比较优势”,设计或助长有关比较共产主义和比较发展模式的论述。贯穿这些论述的有一个未明言的主题,即非西方和非民主的中国是一个有待理解、甚至“解决”的“问题”。

  王恩宝(音)的《中国对民族复兴的诉求》代表了一个适时和有益的尝试,作者试图填补过去30年里中国发生的与西方一贯的文化-政治唯我论间明显扩大的差距。本书的探讨未必都是新的,许多由西方学者关注甚或多次研究过。但这是少数的从中国人的视角系统追溯过去100年中国改革的起源、理论、过程和结果的书。该书侧重于过去30年,触及许多关键因素,如农村改革、价格改革、国企改革、加入世贸决定、特别经济区等。所有这些,加上罕见的持久政治稳定,将世界人口第一大国转变化一个经济大国。

  尽管30年的改革和历史性崛起带来许多不良后果,但中国迄今逃离新兴国家通过霸权战争颠覆国际体系的西方循环。倘若拿破仑地下有知,看到中国在历史性的崛起中,没有“发现”“新”世界,没有攫取殖民地,没有贩运奴隶,没有卖鸦片,没有与别国交战不断,他肯定会大吃一惊。现在应重新审视中国,而且要摆脱西方政治和知识精英框定的概念和意识形态上的资本主义民主“陷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