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媒:中国1/3军费开支用于打造蓝水海军
www.wforum.com | 2009-11-04 21:00:26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往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战舰编队

    美国著名的玛丽埃塔学院中国项目部主任萧雄义日前在美国俄亥俄州媒体撰文指出,随着中国对海上通道安全的日益关注,中国领导人将打造蓝水海军列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优先内容,海军所获军费预算占到了解放军总预算的30%。

   文章首先引述哈佛大学历史学家保罗·肯尼迪在其新书《海军的崛起与没落》中的观点,认为快速发展的经济体往往可以实现军事与经济的良性互动发展,中国就是典型的例子,中国在实现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中国海军建设也获得了质的飞跃。

  今天中国有1000多艘商船和油轮每天要穿越危险海域,中国的海上贸易量也不断增加。中国的海上商业利益到2008年底已超过8000亿美元,另有超过60%的石油进口需要通过海上运输。

    随着中国货船和油轮在公海面临的危险越来越大,北京日益意识到确保海上通道安全的重要性。上周,中国政府明确表示将采取一切措施救援在印度洋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德新海号船员。

  不过文章认为,确保海上安全通道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出于北京的政治和战略雄心。中国政府领导人深深懂得毛泽东“枪杆子里出政权”论断的精髓,随着其对自身实力的信心不断增强,中国已把解放军特别是海军的现代化建设列为头等大事之一。

  中国的国防开支自2009年以来以平均每年16.2%的速度增长,目前成为全球第二大军费开支国。解放军官方公布的2009年财政预算为700亿美元,但美国公布的评估认为中国军费支出可能高达1500亿美元。五角大楼今年向国会提交的中国军力报告中指责中国隐瞒了真实军费开支,并表示关切中国为何在没有外部威胁的情况下大幅度增加军费开支。“中国未能增加其不断增强的军事实力的透明度,增加了外界误判的可能和风险,特别是中国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兵力如何使用方面备受关注。”

  中国快速增加军事支出并打造一支强大的蓝水海军,不仅可以保护中国的商业海上通道,而且能增强中国对近海领土主权要求。这一考虑使中国海军在解放军军事现代化建设中被列为优先发展对象,据评估其所获拨款经费占到了解放军总军事预算的30%。

   为打造一支蓝水海军,中国官方可谓不遗余力。今年年初,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证实北京计划建造新一代大型驱逐舰以及航空母舰。从黄海到南海,中国的造船厂都在加班加点。根据美国国会研究机构的报告,“到2010年时,中国潜艇部队的数量将接近美国的两倍,中国海军整个舰队的规模到2015年时将超过美国舰队的规模。” 

  从战略上来看,中国领导人一直声称印度洋不是印度的海洋。北京正在推行的新“珍珠项链战略”,力争使中国加速在印度洋周边获得海军基地,以及通往马六甲海鲜的海上通道:马尔代夫的马拉、缅甸的可可岛、孟加拉国的吉大港和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中国同时正在非洲国家打造沿海基地。

  未来几十年,北京将把太平洋作为下一个主要战略竞争地区,日本和美国将被其视为主要敌人。北京已通过频繁的潜艇侵入来测试东京的准备情况。今年年初,中国海军舰船又与美军舰船在这一地区发生了海上对峙事件,这等于向南海周边国家发出强烈信号,即美国已经不再是值得完全依赖的对象。

  文章最后写到,150年前,清王朝花重金打造的北洋舰队最终却意外败在了日本帝国海军的手中,这一耻辱性的失败加速了中国的衰落。今天,中国正在海上展示其新的海军肌肉,不过中国的海军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其可能需要多年才能赶上美国海军的水平,但很明显的趋势是,北京已经决心在公海挑战美国的霸权,同时改写二战后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力量平衡格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