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菲律宾媒体称中国将打造具战略边疆意识的海军
www.wforum.com | 2009-11-04 18:39:22  中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律宾《世界日报》4日刊文说,今年中国国庆阅兵式向世界展示了自制的各类尖端武器,尤其是海上战略武器水平的提高,让美国军方也感惊诧。其实,以中国战略版图来看,发展海军不仅必要,而且是刻不容缓。过去中国只停留在“地理边疆”层面,完全没有“战略边疆”观念,严峻情况不能不引起中国在高度关注的同时,努力将海军打造成一个具“战略边疆”意识的铁军。

    今年中国的“十一”国庆阅兵式上,中国军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自行研制的各类海、陆、空尖端武器,大大地扬了国威、军威。尤其是海上战略武器水平的提高,让美国军方也感惊诧。

    其实,以中国的战略版图来看,发展海军不仅必要,而且是刻不容缓。过去中国只停留在“地理边疆”的层面,完全没有“战略边疆”的观念,这使得中国拥有的36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中,只有一部分真正拥有实际的控制权。这一严峻情况,不能不引起中国在高度关注的同时,努力将海军打造成一个具“战略边疆”意识的铁军。

    各位或许尚不了解“地理边疆”和“战略边疆”有何不同之处?

    据著名军事专家、解放军少将徐光裕的解释:所谓“地理边疆”是指按国际法和国内法划定的国家领土边界线。其具有相对稳定性,不能随意改动。而“战略边疆”则是国家实际能控制的与国家合法利益直接相关的空间边界,具有相对的不稳定性。其可随国家能量的变化而变动,可能大于地理边疆,也可能小于地理边疆。“作为一个正常的国家,在陆上的地理边疆应与战略边疆一致”。“在海上,以近海大陆架为基础的专属经济区外沿就是海上的战略边疆,它所构成的海域就是国家的海洋国土。”

    当然,战略边疆并非只指海洋部分,它还可向宇空发展,这也是为何当今世界大国都在进行太空竞赛的原因。

    徐光裕少将提醒,“中国的海洋国土面积达陆地国土的三分之一,加上通达全球的海上战略通道,共同构成了广大的海上战略空间。”他还提出九字海洋战略方针,即“保近岸、争近海、出远洋”。

    到底是军事专家,看得透也看得远。中国一直是抱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方针处理国与国之间的矛盾。这没错。而我们更要懂得在人犯我时,我们应该如何将它拒之、毙之“国门”之外。

    我们虽然厌恶战争,反对战争,但我们应该有自己的一套“自保”法。以美国为例,我们先抛开它令世人反感的所作所为不说,尤其是在它国发动战争,更令人不齿。不过,它的“自保”法却做得到家。让战争远离美国本土。

    不论你的国力如何增强,若没有一支强大的海军力量保护你的“战略边疆”,那你最终也是会败下阵来。因为陆地资源一旦枯渴,只有坐以待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