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专家:奥巴马不会调整对台政策 军售必将持续
www.wforum.com | 2009-11-04 18:34:30  东方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亨利·史汀生中心资深研究员容安澜:“奥巴马没必要检讨对台政策,也不会做两岸调停者”

    两岸关系的进展已引发美国战略层的关注。有消息说,由于台海两岸情势快速变迁,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会议正在检讨台湾议题,甚至可能检讨整个台海政策。而前美国中情局亚洲首席情报官罗伯特·沙特更指出,美国的战略规划圈人士正在积极地思考,美国将如何应对这种结构性转变,并继续维持美国在台海地区的战略经贸利益。

    针对这一消息,华盛顿智库亨利·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资深研究员容安澜(Alan D.Romberg)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会继续维持对两岸关系和台湾的政策,他认为没有任何必要对政策进行检讨。“即便真的这么做了,我也不觉得会对中美关系有特别的帮助。” 作为美国相当有影响力的台湾问题专家之一,容安澜在今年3月的一篇名为“两岸关系缓和与美国——给罗伯特·沙特的回应”的文中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容安澜还表示,美国不会做两岸关系的调停者。“如果两岸有需要,我们当然会提供协助。”他说,毫无疑问,美国希望得到双方关于两岸关系计划的通知,“但两岸关系的具体议题都应该由大陆和台湾完成,而不是美国应参与的。”

    在进入亨利·史汀生中心工作以前,容安澜有过非常丰富的从政经历。他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至80年代中期的20年时间里供职于美国国务院,主要处理东亚事务。90年代以后,他曾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以及美国海军部长特别助理。2000年9月起,容安澜开始担任亨利·史汀生中心东亚研究室主任。他关于美国外交政策的著述十分广泛,尤以美国同中国大陆、中国台湾、韩国、日本关系为多。亨利·史汀生中心是美国一个有浓重军事背景的自由派思想库,主要关注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与和平问题。它与政府和国会的关系十分密切,由于它同政府的密切关系,有人就形容它能“不事张扬地”对美国政府发挥作用。

    与此同时,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萧万长昨日表示,“G2”(美国与中国)时代的来临,对台湾而言是发展机会,台湾应用正面、积极的态度去看中国崛起。他在出席第七届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迎宾晚会致词时表示,今年举办的20国集团(G20)会议上,事实上发言权最大的是美国和代表新兴国家的中国,也就是所谓“G2”。不管喜欢与否,台湾和G2都是关系最密切的,台湾和美国有政治、经济和安全上的关系,和大陆有经济、贸易、文化、历史和地缘的关系,G2时代的来临是台湾的机会,台湾应用正面、积极态度看中国崛起。

    美国乐见两岸和平稳定

    东方早报:鉴于目前两岸关系的新前景,此次“胡奥会”中台湾问题是否会有新表述?奥巴马是否会就台湾问题对中国做出任何新的承诺?

    容安澜:我想,两国领导人就台湾问题的谈话将是相当常规的。胡锦涛会强调台湾问题的重要性,表明它涉及中国核心利益,而美国在处理这一问题时应敏感谨慎;奥巴马则会重申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长期立场。我认为这不会发生什么变化。奥巴马也许会鼓励中国减少针对台湾的军事部署。此外,我们也知道,美国对台军售对中国大陆来说,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议题,但从美国的观点来说,重要的是让中国大陆减少对台湾的威胁。但我不期待双方就此会有所突破。

    东方早报:美国对台军售一直影响中美两国军事交流。有中国专家认为,美国历来都是如此,一方面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另一方面则是遵守《与台湾关系法》,不想放弃对台湾问题的干预,又想在大陆得到好处,如果今后在台湾问题上,美方仍然继续向台湾军售,那么中美军事交流与合作的前景不容乐观。这一问题该在今后如何避免?

    容安澜:首先要指明,你所提到的美国长期以来坚持的“一个中国的原则”,与中国认为的“一个中国的政策”并不一样。美国认为,自己的对台政策和遵循《与台湾关系法》是始终一致的。美国非常支持两岸对话和减少紧张局势,也赞同过去一年半里发生的变化。虽然有人说,美国并不乐见两岸关系的和缓与紧密,但这并不正确。美国非常支持这一进展。

    就中美军事关系来说,当布什前总统去年10月宣布对台军售时,中国在一段时间里停止了两国军事交流。我认为有两点很重要,一是两国应认识到,中美军事交流符合美国的利益,也符合中国的利益。某些武器的出售对中国来说也许尤其敏感,但每个人都明白,只要台湾认为还有这样的需要,美国就会继续对台军售;第二,中国大陆会继续维持军力,震慑并打击台湾试图的“独立”。因此,只要中国大陆具备这一能力,台湾又有相应的防卫需求,美国就会支持地区的稳定。

    我们都应活在现实中,美国应该认识到,大陆会维持军力,台湾也要接受这样的现实。中国也应接受美国会维持地区和平稳定这一现实,美国会继续这么做,其中也包括对台出售有选择的防卫武器。我从中美两国领导人和军事高层官员的讲话中,能观察到他们都强调军事对话和交流的重要性。所以只要没有意外,两国都遵从早前的行为传统,就不会发生什么大的冲突。

    东方早报:那么美国在台海关系上的战略利益是什么?美国认为目前两岸关系的改善是否符合这一战略利益?

    容安澜:美国在这一关系上的基本利益就是维持和平和稳定,美国也希望台海双方的任何一方不要进行单边行动改变现状。具体来说,大陆和台湾就局势、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有着不同的理解,维持现状意味着任何一方不能将自己的观点,通过军事力量或单边政治行动强加于对方,而是应该在两岸合作的、自愿的基础上解决问题。

    我认为,事情也正在这样进行,过去一年半里,两岸关系发展非常积极。虽然未来并不一定继续朝这一方向发展,但在胡锦涛主席去年12月31日发表的讲话中,以及马英九的政策中,我都看到双方都致力于继续合作、谈判的这一正确基础,任何一方都没有打破现状。美国的利益在维持两岸和平稳定的前提下得到很好的实现,没有强迫,没有挑衅。

    调整对台政策没有好处

    东方早报: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司徒文近日声称,在奥巴马执政下,美国政策仍以《与台湾关系法》为依托,美对台政策不会有重大变化。而前美国中情局亚洲首席情报官罗伯特·沙特早前指出,随着台海两岸互动日益加强,美国战略规划圈人士正在积极地思考,美国将如何应对台海关系的结构性转变重新调整对台政策。不过您在3月份的一篇文章中,反驳了美国需要调整对台政策的说法。这些互相冲突的信息,到底哪个是真的?

    容安澜:就我来说,美国会继续维持对两岸关系和对台湾的政策,我不认为有任何必要对政策进行检讨。即便真的这么做了,也不会对中美关系有特别的帮助。

    当然,我们会一直审查相关的政策,确保它能得到正确执行。但就重大的政策检讨来说,美国不会像上世纪90年代那样调整对台政策,美国也没有改变自己的观点。那些认为美国正在调整对台政策的人,或是为了阻碍两岸关系的进展,或是像沙特教授那样,认为两岸日益紧密的关系使得美国角色的重要性减少,我不同意这些观点,我认为,一致性和持续性才是美国对台政策中最重要的。

    鼓励更多军事交流

    东方早报:鉴于台湾问题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中美两军可能的合作领域有哪些?中美两军最实际可行的军事关系会是怎样的?

    容安澜:中美关系的对话仍在进行,近期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访美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的会面是非常重要的,使得中美两军能够更好地理解对方,进行更有效的沟通。以外,双方也渴望进行联合任务和行动,例如展开营救行动,人道主义救援等。中美两国在寻求让两国关系积极发展,但因为一些现实情况,两国又得做出一些不必要的准备应对可能的对抗冲突。我们都希望这一情况永远不要发生,这也是两国政府所努力的。

    中国的军事透明度是美方长期以来都在强调的,美国高级官员经常谈及中国并不需要如此强大的军力,这并不是有效的说服方式,但这不再是美国政府今日的做法。在美国眼里,透明度意味着加强彼此间信任的方式,能够更好、更明确地了解对方。在中国看来,中国的军力仍处弱势,透明度意味着让强国占据更大的优势,而现在还不到实现更大透明度的时机。不过中国也表明了对于自己的军事意图要有更多透明度。

    随着中美两军更多的交流,更熟悉对方,两国也就更有信心实现透明度。美国也会帮助减少引起紧张关系的可能性,在未来鼓励更多的军事交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