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新国防预算倾向于应对现实威胁而非中俄
www.wforum.com | 2009-11-03 19:24:09  千龙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2010年国防预算中有20亿美元用于购买无人机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10月28日签署了2010年度国防预算案,总额达6800亿美元。尽管他表示该法案削减了不必要的开支,避免了国防事务中的低效现象,但其总额仍比09年度多了近700亿美元,让许多视奥巴马为“和平总统”的人颇感意外。

    取消总统直升机项目 增购无人机

  就绝对数额而言,美国2009财年的国防预算总额为6120亿美元,2008年为4710亿美元,即使加上额外的1960亿阿富汗及伊拉克战争紧急拨款,仍没有2010年度多。向前追溯,美国2007年度的国防预算为4393亿美元,加上1200亿的战争拨款,也不过5593亿美元。

  那么,宣称要调整美国对外战略的奥巴马,对于国防预算,为何非但不减少,反而继续增加投入呢?通过具体分析,可以发现新预算案较往年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削减为应付大规模常规战争而开发的高技术项目,转而增加实战性武器的采购;二是加大对战争的投入(对伊阿两地的基础投入为1300亿美元,今后还可能追加)。

  具体来讲,这份法案削减了许多重大项目,除了放弃购买20亿美元的F-22战斗机和削减DDG-1000新型驱逐舰的采购数量(每艘成本50亿美元),耗资1600亿美元的“未来作战系统”研发项目也在删除之列。另外,还取消了耗资130亿美元的总统直升机项目、新型运输机项目和一项高级军用卫星研发计划。

  经费增加的项目又有哪些呢?主要是针对大规模战争以外的威胁。比如:增购多用途F-35战斗机(预算由68亿增加到112亿)、濒海战斗舰艇和用于前线作战的直升机;继续研发应对路边炸弹的反地雷伏击车;增购用于监视前线的50架“捕食者”无人机(20亿美元)。

  同时,新预算案还计划停止削减空军和海军人员,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将分别增编6.5万和2.7万人,以应对美军兵力在伊拉克及阿富汗捉襟见肘的局面。

    减少对中俄发强硬信号 对全球干预能力不减反增

  不难看出,相对于布什政府,奥巴马的新国防预算案,更多地倾向于应对现实威胁而非潜在对手(如中俄)。这是因为,以美军的优势,即使用目前的装备,在未来几十年,仍将“独孤求败”。但另一方面,路边炸弹和冷枪却不断夺去美军士兵的生命,所以奥巴马的国防政策调整显然更符合美国的现实利益,也更得人心。正如奥巴马在白宫举行的签署仪式上所说,该法案“重申了国家确保军人安全和扩大军属权益的决心,并为军队应对21世纪挑战提供了必要的投资”,这也为该预算案在美国国内争取到了道义上的支持。

  相对于布什政府在战略上的咄咄逼人,奥巴马确实调整了许多,比如不再在波兰部署反导系统,减少对中俄等国发出威胁信号等。尽管如此,美国不断增加的国防预算仍表明,其对全球事务的干预能力不仅并未减弱,反而全面增强——既能在防范长期战略威胁方面胜人一筹,应对具体战事时也更加从容。这对世界上其他国家来讲,是福是祸言之尚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