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核密约恐引新争执 美日距"冲突"仅一步之遥?
www.wforum.com | 2009-10-26 00:26:57  CHN强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民主党政权成立一个多月后,围绕安保问题悬案的美日关系正在进入不同寻常的局面。如果不考虑美日同盟的特殊性,就可以说双方距离“冲突”只差一步之遥。对彼此的不满情绪也在蔓延。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21日离开日本时召开的记者会上,就位于冲绳普天间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机场的迁移问题,向日本政府施加了“没有退路的压力”。盖茨表示,如果日本违背将这一机场迁到冲绳内其他地区的原定协议,美国也将不履行这一协议中规定的内容,例如:不会将驻冲绳的80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转移到关岛;不会返还普天间地皮。盖茨要求日本在奥巴马总统11月12日访日之前做出决断。盖茨在访日期间甚至拒绝检阅自卫队。

    日本外务省官员显得有些措手不及,他们纷纷称“这无异于在公共场合进行恐吓”、“这是要驯服民主党政权”。《读卖新闻》称:“日美同盟一下子变得紧张起来。”《朝日新闻》则评价称:“这是对鸠山政权的‘零答复’。”也就是说,美国措辞强硬,根本没有留下谈判余地。

    另外,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在当天的演讲中称,将修改作为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法律依据的《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合作法案》,降低海外派兵门槛。这一方面是为了平息由于中断在印度洋上的供油而招致的美国的不满,但从本质来看,其意在于减少对美国主导的“单方面”战争的授助,增加对由联合国承认的维和活动的援助,因此从美国立场来看,很难对此全面表示支持。

    美国国务院高官说:“美国一直觉得日本是‘非常舒适的交往对象’,以为那种关系会持续下去。但现在认为(日本)比中国更难缠。”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拉克、伊朗、朝鲜、中国已经让美国头疼不已。现在就连最牢固的盟国日本也在高喊“对等关系”,要求变化。因此美国感到越来越不安。

    核密约恐引新争执

   【《亚洲华尔街日报》10月23日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本周警告日本,不要对已签订数十年的核密约进行调查以影响美日关系。

    一名了解此事的官员说,盖茨21日与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会晤时表示,日本应避免让调查影响美国的反核扩散努力。北泽俊美则表示,日本政府将谨慎处理机密信息。

    1969年签署的美日核密约同意美国1972年归还冲绳后,可在紧急情况下向美军驻冲绳基地配备核武器。

    该密约很多条款此前一直没有公开。双方政府称,由于美军载核舰艇不再停靠日本,该协议不再具有效力。
但是,由民主党执政的日本新政府目前开始就此展开调查,并决定公开这些密约。

    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说:“过去,日本历任首相和外长再三否认密约的存在,这削弱了政府外交政策的公信力。”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调查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之举,旨在表明由民主党领导的新政府与曾统冶日本半个多世纪的自民党政府之间的区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