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韩总统雄心勃勃赴北京:温总最后通牒 韩国大受打击
www.wforum.com | 2009-10-16 21:44:08  中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中日三国首脑们见面讨论东北亚地区悬而未决问题以及中长期蓝图的会议也只是其本身算是意味深长的外交性壮观(spectacle)罢了。韩中日首脑会谈从1999年金大中、朱镕基、小渊惠三举行首次首脑峰会之后在10年间培养了象征性和实质性的作用。

    本月10日在北京进行的三国首脑峰会因两大理由引起了极大关注。其一是因为会谈的时间正值朝鲜的核、导弹试验而使核协商破裂之后,国际社会在对朝进行制裁时期;其二是因为就在峰会之前中国总理温家宝刚刚在平壤与金正日举行了会谈,亲自听到了金正日对于核协商以及韩朝、朝美、朝日关系的立场。这对于韩国和日本来说是最新最值得信赖的信息。

    朝鲜从夏天开始就对韩国和美国采取了和平攻势。韩半岛之外正在对朝展开制裁,朝方的突发性微笑作战反映了希望在这张大网中穿个哪怕是很小的透气孔的意图。在韩半岛内部,希望给韩国制造个名分重启因金刚山和开城事件而中断的对朝援助,这是它的出发点。不管朝方的意图如何,它的这种和解的姿态为转变中断的核协商局面提供了个好机会。

    在这样的背景下,李明博总统带着雄心勃勃的关于朝核的“大谈判(grand bargain)”构想来到了北京。去北京之前曾会见了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寻求他对“大谈判”构想的理解和支持。因此,在北京三国首脑峰会上李总统的“大谈判”构想会受到怎样的待遇、中日的总理和首相在全世界瞩目的公开场合将对“大谈判”构想作何评价,这些问题不由人不关注。

    从结论开始说起的话,没有迹象显示“大谈判”构想北京韩中日首脑峰会上被重点讨论过。温家宝好像还沉浸在与金正日的对话氛围之中。他翻来覆去地强调金正日关于希望改善朝美、朝日关系的信息,还警告说如果现在失去与朝方改善关系的机会的话,这样的机会将有可能蒸发掉。温家宝的“如果失去这个机会的话,今后将会花费更多的精力,希望能认识到并把握这点”的说法,已经超越了转达金正日想法的水准,给人以录音转播最后通牒的印象。

    关于“大谈判”构想,不论是在首脑峰会结束的联合声明中还是在三国首脑的记者招待会上,中国总理别说表示支持了,连提都没有提及。据称,鸠山是支持“大谈判”构想的,在共同记者招待会上,他提议李总统把弃核、弹道导弹和绑架日本人问题等“全部一揽子”解决的说法融进“大谈判”构想中。这个发言还远远不是支持“大谈判”构想的程度。鸠山果不出所料地在已经准备好的朝核协商的饭桌上又端上了一盘叫做绑架问题的日本料理。在朝核协商中,他把重点放在了对日本有直接威胁的朝方的弹道导弹和绑架日本人问题的确保“市民权”上。想问问青瓦台是否真的会把绑架日本人的问题加进“大谈判”构想中。使朝方参加六方会谈并不是目的,达成弃核协议才是目的,这是李总统理所当然强调的主张。但是与中国的立场有差异,中国把重点放在重启六方会谈上。

    三位首脑唯一的共识是通过对话和协商和平实现韩半岛的无核化。没有人反对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但是,进入不过是打官腔而已的该“协议”的内部看看就会发现存在着严重的漏洞。通过对话和平解决的重点即我们的目标并不是朝方的无核化,而是“实现韩半岛的无核化”。把目前的朝核协商变质为韩半岛的无核化,具体说来就是包括了美国的核保护伞的核裁军协商,这不正是朝方的意图吗!这里,隐约有一个可怕的前提就是把朝方拥有核武器制造成了一个既成事实。该怎么办呢?朝方把“大谈判”构想看作是一个荒唐的梦想,断然回绝了;而美国态度暧昧。要想实现“大谈判”构想的基本框架,就要对“如果朝方弃核则进行经济援助和体制保障”的“先弃核论”进行修订,出台“进行弃核与提供补偿同步进行”的“并行论”的“大谈判2”构想。同时,有必要对在核协商的哪个阶段全面改善韩朝关系、核协商和改善韩朝关系的关系等进行确切的立场整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