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闲话_阅兵与武术
www.wforum.com | 2009-09-21 01:48:08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些天,广播、电视、报刊、网络仿佛都迷恋上了一件事,那就是国庆阅兵。做为一名在部队工作近20年的军人,血液中都溶入了部队的元素,对部队、对军事的关注是想割舍都割舍不掉的了,是看升旗、阅兵激动异常的人之一。

    手头上的《现代汉语词典》解释说是检阅军队,即检阅车马兵员装备等。我觉得,阅兵应该是对一个国家的军事实力的检验,在某种程度上体现出军队建设的水平,折射出建军思想或者说军事思想,展现军队的精神面貌。老话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啊!

    想起新兵连的三个月,当过兵的人大概都差不多,每天都齐步、正步、跑步,立正、少息。记得当时叫从民到兵的转变,叫军姿养成。我们新兵连在一个小山沟里,条件不是一般的差,二十年前的冬天还是很冷的,不管是洗脸、洗头还是洗脚,都是冷水,中间大概洗了两三次澡吧。馒头一指头按下去不会起来的,菜是八个人一盘,萝卜煮黄豆,十几块萝卜,二十几颗黄豆,一天三顿不变样。每天从一睁开眼开始到闭眼睡觉,就齐步、正步、跑步,立正、少息,三个月啊,休息的事没印象,一个个都麻木了,不想父母也不想家乡!

    不记得自己当初的队列动作怎么样,但当时确实养成了个习惯:不管天多冷,手都不会插到口袋里,后来到训练团学专业,见别人多把手插到口袋里(条令上禁止的),就觉得自己傻傻的,但还真是适应了好一阵子才习惯了的呢。经过三个月的训练,实现了从民到兵的转变,列兵啦!如果要面对战争,不知道我及我们能成为什么?用什么本领去应对战争的考验?但我们确实已经是一名战士了呀?难道让我们踢着正步去战场么?幸好我们是和平年代的军人!

    刚入伍时除了队列还接受了一些教育,知道了我们的海军是多么的强大,有那么多厉害的武器装备,当时也确实不知道敌人是什么水平。依稀记得教官讲,我们的战略是沿海防御,那时海军的主力似乎还是导弹快艇和鱼雷快艇什么的,当然护卫舰也有,但听教员的意思我觉得是这样。因为教员讲,鱼雷快艇和导弹快艇机动性能好,可以利用小岛、礁石等进行隐蔽埋伏,待敌军的大型舰船接近到一定距离后,突然出击,鱼雷、导弹齐射,给敌人以措手不及的打击,近身作战,敌人大型舰只的强大火力也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来。想来就象小时候看的电影一样,解放军或八路军总是埋伏好了,等敌人来进攻,再狡猾的敌人也总是要进入我们的伏击圈,然后打他个人仰马翻!另外还有强大的岸导、岸炮部队,海上鱼雷快艇、导弹快艇打完,陆地上再火炮、导弹猛揍!真是热血沸腾!为自己是名海军战士而感到光荣和自豪!当时还真的不懂敌人为什么总是那么愚蠢,虽然也十八、九岁了,其实从来就没想过这些问题,也没觉得这个会是问题,可能也没机会想这些事。

    当兵时间不长,就上了军校,听来自南海舰队的同学讲,美国的航母经常到香港补给,航母一来,我们的雷达就一片雪花,他们跑到雷达站的山头上肉眼清晰可见美国的航母,但雷达却细雪纷飞!

    海湾战争爆发时,我的心情着实异样了一阵子,美军代号“沙漠盾牌”、“沙漠风暴”的军事打击行动计划。通过军事打击以达到:“1.瘫痪伊拉克国家指挥当局;2.将伊拉克军队赶出科威特;3.消灭伊拉克共和国卫队;4.尽量摧毁伊拉克的弹道导弹和核生化武器;5.帮助恢复科威特合法政府”等军事指导思想让我震撼。根据这一决心拟定的“实施协调一致的多国、多方向、空中、海上和地面攻击,首先以空中战局摧毁伊拉克重要军事目标,尔后逐步转移空中作战的重点,在科威特战区实施地面作战,消灭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用阿拉伯部队解放科威特市。整个作战过程分为四个阶段,即1.战略空袭;2.夺取制空权;3.空袭地面部队;4.地面进攻作战”的作战方案更是一举摧毁了我所信赖的沿海防御思想!

    战争,原本不是我们所了解的那样啊!敌人原本也不我们所描述的那样愚蠢啊!想想教员告诉给我们的沿海防御理论好象就是电影上的游击战的翻板!并且不高于二战时的水平,是用二战时山区游击战思想建设二十世纪的人民海军?多亏他只是我们这类小兵的教员,否则……呵呵!

    记得有一阵子有一个口号:练为战!其实这个提法就很耐人寻味,军队不就是为战的么?难道是为看的吗?但也没喊上许久就淡下去了。

    中国武术源远流长,拳术器械令人目不睱接,各种文学、影视作品中表现得更是神乎其神,年轻时也醉心不已,但冷静地想想,世界拳坛怎么就没有中国武术家们的身影?不要告诉我是规则的原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