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印媒:若与印度军事摊牌 中国将损失惨重
www.wforum.com | 2009-09-15 20:13:44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普拉加第-印度国家利益评论》月刊9月份封面

印度livemint商报原文附图“龙象之争”

中印边境上的印度防队

  印度livemint商报9月13日刊发题为“解释中国的态度”的署名文章,文章称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时,印度需要现实主义的态度;文章还称,一旦中印爆发军事冲突,印度必然走向与美国结盟的道路。

  文章首先说,如果中国和印度发生军事冲突,那将是一个巨大的战略错误,原因有二。

  第一,核威慑的力量限制了常规军事冲突的逐步升级,类似于1962年的冲突在2009年极不可能发生,即使在中印边境常规军力平衡的评估问题方面,中国人民解放军或占据优势,中国也极不可能希望在印度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则上赌一把。

  文章接着分析说,第二,一场不论由哪方挑起的直接军事冲突,将不可避免地导致一个结果,那就是明确地将印度推向与美国结盟的境地,这将巩固印美这两个中国的最大战略竞争对手的关系,而且中国也就不会和平地崛起,中国为什么要冒这个险呢?因此,一场战事极不可能发生。而且虽然在中国和印度这两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之间存有边界问题,但存在争议也就存在解决的希望。只要中国将边界局势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就有最终解决的希望;而使用军事力量解决边界问题将会立即把印度推向反对中国的联盟中去。

  文章说,尽管中印在边界爆发一场“有限军事冲突的危险”这一说法是夸大了的,但当前确实存在一种武装并立的状态。当前应当避免偏执、危言耸听和不负责然的虚夸的言辞,当前的军事并立状态要求一种“精明的”解决方式。首先,印度和中国官方需在全方位层次上加强交流,建立热线加强信息联系。

  文章还提到,印度必须继续在常规防务力量方面加大投资,以便在面对喜马拉雅山边境前线对面迅速现代化的解放军时,确保双发军事上的平衡。

  尼廷-派(Nitin Pai)和苏珊特-K-辛(Sushant K. Singh)是印度战略事务、公共政策和管理类月刊《普拉加第-印度国家利益评论》的编者。

  印度学者称保持中印边界纠纷符合中国利益

  东方网9月15日消息:印度著名政治家派伊(NitinPai)和苏哈特·辛格(SushantKSingh)日前在媒体上联合撰文称,尽管中印局势因为边境主权争议而显得十分敏感,但双方发生战争的几率不大。不过他们也建议印度要加强在中印边境喜马拉雅山己方一侧的兵力质量,以制衡现代化近程不断加快的解放军部队。

  文章开篇便指出中国对印发动战争将是一个巨大的战略失误,其原因有二:首先两国作为核大国决定了常规军事冲突升级的可能性,北京领导人也很难确定新德里是否会坚持其所作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其次,直接军事对抗--无论是否由中国发动--都不可避免的迫使印度走上与美国结盟的道路。这不仅会巩固中国的两个战略对手的实力,还会打击中国“和平崛起”的神话--“和平崛起”正是中国在中亚及东亚获取成功的外交政策的基础。因此,中印开战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

  不过,文章却认为,保持中印边界纠纷符合中国的利益--在中印两个亚洲巨人作为地区及全球力量崛起的时候,两国边境纠纷正好是中国牵制印度地缘政治的工具。只要纠纷存在,印度就会希望解决它。同样的,只要中国把两国边境紧张局势维持在一定程度上,其就能够防止印度过分远离中国。

  文章称,中印边界争端未来发展的大致轮廓是颇为清晰的,即维持现状。换句话说,在经过一番调整之后,印度占有阿鲁纳恰尔邦,而中国占有阿克赛钦。不过,早在1960年4月的时候,印度曾拒绝了这样的提议--当时周恩来总理对印度开国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提出了这一建议--但中国至今不愿意向前迈进一步。中国学者曾表示,中国之所以持这种态度,是因为北京领导阶层认识到选举产生的新德里政治领导人很难进行公开妥协。

  文章认为中印边境目前的安定是一种“武装平衡”,因此两国也必须确保边界冲突在可控范围之内。这是两国从1962年中印战争中汲取的教训。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解放军深入印度境内1.5公里并沿途在巨石之上涂红色油漆、解放军直升机在拉达克地区空投罐装食品等挑衅性事件之所以受到热议完全是由一家激进媒体引起,印度外交部及武装部队的表现都非常低调。

  文章还为印度与制衡解放军的实力增长提出了建议。首先,中印两国各级军政人员须保持密切沟通。除开通总理级热线之后,双方还需要加强各级军事指挥官之间的交流与联系。其次,印度必须继续投资加强其常规防卫设施建设,确保中印喜玛拉雅边界的军事平衡在面对解放军的迅速现代化时仍保持稳定。这要求印度进行详细的计划,包括新建军事设施的种类及其军队部署的位置,将彼此发生误解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