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穿越马六甲海峡攻击中国是痴人说梦!
www.wforum.com | 2009-08-25 19:50:40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网络上一篇翻译自美国媒体的文章引起很多朋友的关注。该文作者为旅居加拿大的印度作者哈里•桑德(Hari Sud)。文章大意为,到2013年的时候,印度将拥有两艘核潜艇(一艘自造,另外一艘自俄罗斯租借),再加上法国的“鲉鱼”级潜艇以及俄罗斯升级后的航母、“布拉莫斯”导弹,印度届时在马六甲海峡西部出口拥有一支令人畏惧的力量。该文认为,到2013年印度海军的打击能力将远远超过中国,这些武器平台穿越马六甲海峡后,能够轻易的攻击那里的中国海军力量。

    读罢该文,第一个感觉是桑德先生好象枉顾一些事实。比如他在文中称,中国海南基地驰援需要13天,而印度从陆上基地出发增援印军仅需要一两天的路程。但是,2008年12月26日自中国海南起航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仅用3天时间即抵达马六甲海峡东端入口。从海南出发,我护航编队在十天时间里就自东向西越过印度次大陆,抵达印度西海岸以西2000多公里的亚丁湾。可以说,我海军护航编队在行动中,已经向世人展示出了高速机动能力。桑德先生讲的“如果中国决定从海南军事基地派遣救援力量南下,也需要历时13天航程”,不知是如何计算出来的?

    桑德先生的观点建立在一个前提之上,即到2013年,印度自制的核潜艇、航母、“布拉莫斯”导弹能制造出来并形成战斗力。然而,只要对印度持续关注时间长一些的人,都会对印度的国防工业水平的低下有深刻的印象。印度由于政治上的原因,可以向世界各发达国家采购武器。据报道,未来数年,印度还将持续投入数百亿美元向全世界采购军火。然而印度的军火采购,除了能养活世界武器生产厂商外,对其国防工业恐怕在实质上没有太大的帮助。

    全球金融危机下,世界各大军火生产商都在积极拓展市场。有这个背景,印度的军火采购计划应该不难完成。可是印度由于没有一个现代化的工业体系做支撑,因此将如以往一样很难消化未来采购的这些军火。现代武器装备结构非常复杂,对维护、保养等后勤保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让这些兵器发挥出应有的作战效能,需要相关的器材和人员。印度这些来自多个国家的军火,可以想象将给其后勤体系带来多大的压力。现代战争的一个特点就是时间虽短,但消耗巨大。因此,印度如此依赖国外进口武器,一则因技术封锁无法买到真正先进的武器装备,二则无法保证战时大量供应。从长远来讲,印度如此大规模的对外采购必然会继续进行下去。因为其自身工业体系不能消化、制造这些兵器,所以在武器装备损耗后只能再行采购。如此反复,恶性循环。

    桑德先生在文中认为到2013年印度海军的打击能力将远远超过中国。不知道桑德先生对中国海军未来若干年内的军力建设有无了解?与印度以往在军工项目上的拙劣表现相比,似乎人们更有理由相信中国研发的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各种兵器战力。

    另外,不知桑德先生有否记得印度与中国还有陆地边界问题未曾解决。如果印度真如桑德先生所言在2013年穿越马六甲海峡,攻击中国海军的话,则此时两国已是敌对状态。在此情况下,中国动用武力解决中印陆地边界问题即刻毫无政治和外交上的障碍。现代战争打的是后勤。那么桑德先生是否了解,到2013年之时,中国往中印争议地区投送战争资源的能力将会达到何种程度呢?

    根据规划,青藏铁路的延伸线、滇藏铁路、川藏铁路、新藏铁路都将在未来若干年内建设完毕。而且,目前中国的铁路技术有很大提高。未来若干年内,运行时速达 300公里,甚至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列车将在新疆、青海、西藏运行。这一图景在未来数年实现的可能性似乎也比印度2013年自造的航母、核潜艇形成战力的可能性要高。

    另外,根据中国国家媒体的报道,海拔4500米的青藏铁路那曲物流中心8月17日在西藏自治区那曲镇竣工。预计到2015年,该物流中心货物到达和发送量可达220万吨。可以肯定,那曲这样的大型物流中心只是中国在西部进行的铁路配套建设项目之一。依托这些铁路线和配套的物流设施,未来若干年内,新疆、青海、四川、云南四个方向,都能通过铁路将国家各项实力源源不断而又高速度地输送至对印作战所需之地。

    “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为了解决“马六甲困局”,中国经过近年来持续不断的努力,在西北、东北都开辟了能源通道。目前中国还在缅甸建设一条通往云南境内的能源通道。近几年来,通过建设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中国已初步具备了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可以说,中国在能源问题上的“马六甲海峡困局”已经初步得到较好解决。到了2013年,如果有人要在马六甲海峡与我兵戎相见,中国自然能够从容应对。

    中国人民爱唱的一首歌里有几句歌词:“朋友来了有美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中国不会主动挑起争端。但如若到了2013年,果真如同桑德先生文中所描述的那样,我们要做的也只有让我海、空综合突击力量在南海恭候印度海军编队,而我陆、空联合一体化打击力量则在青藏高原彻底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