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网民引周边国家关注 涉印帖子曾轰动印度
www.wforum.com | 2009-08-20 02:14:01  国际先驱导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金微发自北京这位名为“akaaaa”的中国网友也许没想到,自己在网上转载的一篇旧贴竟在印度掀起巨大风波。发表在民间机构中国战略网上的这篇帖子被印度媒体视为 “中国当局授意”“企图分裂印度”,紧盯着中国网民舆论的周边国家的神经正在变得紧张。

  一张旧帖的变异

  8月8日,一位署名为“akaaaa”的网友把一篇名为《中国在南亚的战略:以孟加拉为基点耗死印度》帖子转载到中国战略网论坛上。第二天,紧盯着中国网站的印度学者以此发表文章《中国战略家建议中国应该分裂印度》。起初,在印度智库网站“南亚研究中心”上,印度学者的这篇文章并没有引起多大关注,直到8月12日,印度《经济时报》以“中国战略家说分裂印度”为题对此进行报道才引起印度国内轰动。

  《经济时报》称发表在中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所属的中国战略网上的文章说,中国为了自己的利益,也为了整个亚洲的进步,应联手印度境内的阿萨姆人、泰米尔人和克什米尔人,支持他们建立各自的民族国家,实现分裂印度的目标。

  《经济时报》称中国的对印政策是“借刀杀人”。报道还采访了印度战略智库钦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加恩,他说:“没有中国当局的同意,这篇文章不可能发表。”

  但印度《经济时报》的报道并不属实,中国战略网并非中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所属,该网站主编康灵毅对《国际先驱导报》说,网站是一家民间机构,网帖是网友自发的转帖,不代表网站观点。

  事件扩大化后,康灵毅立即向印度驻华使馆发表声明称:“我们对印度非盈利性战略智库钦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加恩及印度《经济时报》,未经证实即发表相关言论和文章表示惊讶和不解,同时也对该文可能对中印关系产生的负面影响深感忧虑。”

  康表示,其实这种帖子在两国都很常见,但掌握话语权的印度媒体和学者在没有任何核实的情况下,便对此报道并发表评论显然不合时宜。实际上,这篇帖子最早在2006年1月就曾出现,原帖名为《新世纪面对印度崛起,中国对南亚大陆合纵连横之孟加拉》,文章中作者用了各种带有个人语气的话,但经过网络的不断转载,一些语气词都被删除。

  双方网民常爆口水战

  媒体误报以前就曾发生,今年1月,“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曼德海峡迫使印度‘基洛’级潜艇浮出海面”被中国媒体广泛报道,但事后证明这是一条网络杜撰的新闻。而印度海军官员却称,这是中国海军对印度的一次心理战。

  而最近中印边界成为网络关注的焦点,由于印度的举动屡屡激怒中国网民,7月,印度驻华大使首次与中国网民在线对话称“我们是站在同一边的”,大有平息网民愤怒之意。

  除了中印边界,南海问题也是近年的焦点,中国网民的举动也屡屡被南海周边国家关注。去年,由于越南屡次三番挑衅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引起一些中国网民愤怒。一时间,数个网站上出现了网民为泄愤而炮制的所谓“进攻越南计划”,竟引起越南的高度重视,数家媒体和电台纷纷报道。

  近日,又有越南媒体称国际法从未承认中国对南海的历史主权,这再度引起网民的愤怒。除了充斥对越南的愤怒,不少网友出谋划策,有人认为应该直接收编越南。

  中国著名军事专家戴旭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中国对待南海和边疆问题上有官方的立场,也有民间的立场,互联网是民意的体现。了解对方民意并非坏事,但媒体不应被这些纷纷扰扰的“网络新闻”而左右,给双方民间情绪的怒火添油加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