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军方把海南岛打造成中国"关岛"意味深长
www.wforum.com | 2009-07-30 19:23:15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许多国外媒体报道,中国在海南岛最南端的三亚附近的亚龙湾建设大型海军基地,前些天笔者也到过那个地方,确实有好几艘挖掘船正在疏浚港湾,而且还有两艘新型导弹驱逐舰好像是168号和170号远远地停泊在海面上,好像在山脚下有两至三艘潜艇。在三亚东北不远的空军基地,也在进行更新。加拿大的《**防务评论》平可夫曾说,中国正在把海南岛建成中国自己的“关岛”,此言不虚。

  海南岛成为中国的“关岛”意味着什么?

  第一,它是中国护卫战略资源石油运输线的关键。从中国到中东的海上通道上,中国正在建一连串的“珍珠链”,其中海南岛是中国“珍珠链”中最大的一颗,也是第一颗,所有中国前出马六甲的海军力量都从这里出发。

  第二,它是中国南海战略实施的关键一环。以海南岛为基地的中国南海舰队海空军力量可以对包括越南、菲律宾在内的东南亚小国构成强大的威慑力,是未来解决南沙问题的主要执行者。

  第三,可以对台湾形成战略夹击之势。南海舰队与东海舰队可以对台湾形成南北夹击之势,必要时可以占领南沙太平岛、东沙岛等外围岛屿。

  第四,有利于打破第一岛链的束缚。从中国南海前出太平洋,要比从东海前出太平洋容易得多,这是因为日本美国在东海以东岛链上设置了完善的潜艇探测系统,而南海周边尚未建立这一系统。同时可以避开美日舰机的侦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中国有皇室血统的30个姓氏,有你吗?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