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汗!印度首艘核潜艇技术居然优于中国092
www.wforum.com | 2009-07-28 22:07:14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月26日,印度首艘自建核潜艇“歼敌(INS Arihant)”号下水。这使得印度成为继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之后,第六个能够自行建造核潜艇的国家。一时间,印度的核潜艇成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有人不屑一顾(中国大多数人恐怕持此态度),有人忧心忡忡(譬如中国的兄弟巴基斯坦),还有人煽风点火,幸灾乐祸(这不,印度的核潜艇才刚刚下水试航,还不具备战斗能力,就有“分析家”迫不及待地指出印度核潜艇将对中国部分中心城市具有威慑能力。)

    那么,究竟印度第一艘核潜艇真实的技术水平如何?具备多大的核威慑能力?小河水手跟大家一起来分析一下。

    首先,给出自己对印度第一艘核潜艇的综合评价:技术水平优于中国第一代核潜艇091/092,但是核威慑能力弱于091/092。为什么这样说呢?

    在此前的很多关于印度的文章里,小河水手就多次指出:印度的国际地位之所以重要,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美国也好,欧洲也好,甚至包括俄罗斯,都把印度看作是制衡中国的最重要的一个砝码!因此,印度可以凭借这一“战略优势”,左右逢源,从美国、俄罗斯和欧洲得到一些军事技术支持。而这种待遇,是中国享受不到的。

    小河水手还多次指出印度的另一个重大特点,那就是印度还没有建立完整的科研和工业体系。这一缺陷反映到军事领域,那就是印度对于外来先进军事技术的消化、吸收、改进能力比较差。这个缺陷也使得美国和俄罗斯能够比较放心地把一些先进军事技术装备,包括核技术转让给印度。而对于中国,美俄是万万不敢如此对待的。

    小河水手又把以上两点关于印度的重要信息重复地阐述一遍,是因为这两点事实上决定了印度第一艘核潜艇的成败高低!

    印度的核潜艇计划始于上世纪70年代。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爆发,美国直接把核动力航母“企业”号开往印度洋,威慑印巴。印度很受刺激,决心建立强大的海军。1978年,印度出台了“先进技术舰艇”(ATV)计划,“歼敌”号核潜艇就是根据这一计划研制建造的。

    但是印度研制核潜艇的计划却一直近乎停滞,其进度之慢,甚至超过了印度陆军的“明星”阿琼坦克!这其中最关键的技术难点是,印度的核技术不过关,无法建造适用于核潜艇的小型化核反应堆。

    1988年,印度向前苏联租借了一艘核潜艇。开始学习使用操作核潜艇,并试图偷学到一些技术。然而印度还是失败了。前苏联解体以后,印度不失时机地向俄罗斯开出了极其优惠的条件,要求购买核技术和潜艇技术。1999年,俄罗斯帮助印度建立了铀浓缩工厂。从2000年开始又向印度提供了大量的铀浓缩材料,并帮助印度在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建造了4个反应堆。2004年,印度又从俄罗斯租借了两艘“阿库拉 ”级核潜艇。注意!这正是印度第一艘核潜艇的样本!此外,印度还派人向法国、以色列学习核技术。美国在后期也默许了印度研制核潜艇的努力(没有阻止印度向美国的盟国学习核技术)。
    外界一直认为,印度发展核潜艇会先发展核动力攻击型,再发展战略导弹型。这也是联合国五常发展核潜艇的共同道路。然而,印度却让人大吃一惊,直接发展了导弹核潜艇!其实这不奇怪,印度一直把中国作为潜在敌人,跟中国拼经济拼不过,拼军事也拼不过,总憋着一股气,搞军事大跃进是有足够动机的。不过,核潜艇和潜射导弹技术已经诞生了几十年,加之印度可以在美俄之间左右逢源,客观上使得印度可以获得一些比较先进的核潜艇技术,直接上导弹型核潜艇也不是不可想象的。

    但是无论如何,印度第一艘核潜艇还是主要依托俄罗斯技术建造的,不仅潜艇结构设计直接参照了“阿库拉”级,一直不能解决核反应堆技术瓶颈,也是得到了俄罗斯的技术支持才能够突破的。然而,究竟印度从俄罗斯那里得到了多少潜艇用小型核反应堆技术?印度究竟消化吸收了多少?按照印度以往的表现,不容乐观。不过好歹印度还是解决了这一问题。

    印度的造船工艺仍显粗糙

    由于印度具备“后发优势”,另外在美俄之间左右逢源,因此印度第一艘核潜艇的技术起点,比中国第一代核潜艇091/092要高上不少。那么,是不是印度第一代核潜艇就具备比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更大的核威慑能力呢?答案却是否定的!

    或许正是因为印度可以比较容易从美俄欧等军事发达国家获得先进军事技术,制约了印度自身的科研能力。印度实际上除了原子弹之外,没有真正掌握任何尖端军事科技。印度的返回式卫星与月球探测卫星,几乎是在美国手把手的控制之下实现的,航母、飞机、核潜艇则是在俄罗斯手把手地控制之下实现的。而美俄技术援助印度也有一个限度,那就是不能够威胁到他们自身!

    战略导弹核潜艇最关键两点是核反应堆和潜射导弹。核反应堆上面已经说过了。至于潜射导弹,印度第一艘核潜艇配备的是K-15潜射导弹。2008年3月,从水下平台发射K-15的试验彻底失败,导弹竟然不知去向!今年初,K-15才首次发射成功,如今就要匆忙装上第一艘核潜艇了。其技术成熟度与可靠度可想而知。更令人惊讶的是,K-15仅具备700KM的射程。

    以印度第一代核潜艇的生存能力(噪音、导航、自卫能力等),携带700KM射程的导弹,要想去威慑谁,恐怕只有跑到人家家门口去才能够得着。对付巴基斯坦或许还能有点效果,对付美、俄、中,那基本是有去无回。由于印度的核潜艇刚刚下水,还需要试航,因此究竟能不能形成战斗力还得等至少两年,要配备更远程的弹道导弹,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如果印度不能提高效率,还像以往这样工作,恐怕又是猴年马月的事了。

    因此,就连一些比较客观的西方分析家都承认,印度第一艘核潜艇下水的象征意义大于军事意义。相比而言,虽然中国第一代核潜艇也是生存能力不强,打击能力偏弱,但是毕竟核心技术都掌握在自己手里,尤其是导弹技术,中国远远领先印度。所以中国第一代核潜艇(091/092)后续的改进频率非常快。

    最新改装的092,已经真正具备了区域核威慑能力,其覆盖范围,囊括了从中东,到澳大利亚,到夏威夷、到阿拉斯加,日本、韩国,美国的外岛、澳大利亚、印度、俄罗斯大部分都在其威慑范围内!而印度要想把第一代核潜艇改进完善到中国目前的水平,没有十几、二十年恐怕难以实现。

    正如一位中国分析家所说,印度第一艘核潜艇下水对中国的国际战略、军事战略不会有实质性影响。不过中国当然会照顾到兄弟巴基斯坦对此的担忧,以巴基斯坦的国力,想在中国支持下发展核潜艇很难,也没有必要。中国不妨支持巴基斯坦发展先进常规潜艇,如果战术得当,打掉印度的缺乏完善保护的核潜艇(印度的导弹核潜艇没有攻击型核潜艇伴随护航)也不是不可能。用不对称方式帮助巴基斯坦抗衡印度,是中国和巴基斯坦最佳的选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