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国产舰载垂发系统VLS重在解决有无问题
www.wforum.com | 2009-07-17 02:04: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52C垂发

051C垂发系统

054A护卫舰上垂发模块

  最近网上热议中国的“宙斯盾”系统,即国产或国产化的舰载垂发系统VLS,其中提到051C级、052C级、054A级三种已经服役“宙斯盾”的战舰,并指出051C级战舰动力系统存在问题,舰载系统(导弹和雷达)配属不合理,无法长期搭载舰载机;052C级同样由于动力系统太小,排水量不足6000吨,导致舰载导弹数量过少,不足以作为航母战斗群的区域防空作战系统;052C和051C驱逐舰服役后,中国停止了新型驱逐舰的建造,取而代之的是054A护卫舰的大批量产,但该舰只能采用中程防空导弹作为VLS配属武器,性能虽然不及远程导弹,但技术可靠而且经济性好。从目前来看,051C级、052C级、 054A级更适合于在近海、中海(如东海、南海、台海等)活动并发挥最大效能,若走出远洋执行战斗任务将会显得势单力孤。

  中国同时研发三套基于VLS系统的新型战舰确实在世界海军史上前所未有,当然其中有其深刻的历史必然性,也是紧迫的国际形势,尤其是台海等周边事态发展催生出来的产品,这些产品既有自产的,也有合作引进消化吸收的,彼此形成了不同的舰载武器体系。对此,实际上我们对三种不同类型舰载垂发系统VLS的诞生还是寄予了厚望,期待我海军装备能尽快实现跨越式发展,缩小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巨大技术差距。但我们在欣喜之余也不得不冷静地思考,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如今的宙斯盾已经发展到了第四代水平,无论是雷达的性能,还是导弹的攻击范围和精度都实现了飞跃,其中部分性能先进的模块还具备攻击低轨卫星和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这都是我们的VLS系统不具备的,因此,我们还是需要客观的定义我们的三种制式的VLS系统:那就是最主要的成绩就是解决了我海军部队对VLS系统的 “有无”问题。如中国的战略导弹从第一代的解决“有无”问题到第二代的解决“体积和性能”问题就经历了20余年,才有今天的二炮实力。

  因此,对于海军这个技术密集度极高军种更是如此,只有先解决“有无”这一个核心问题,下面我们才谈得上改进和提高,这才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毕竟VLS系统是西方对华严格限制的技术产品,我们无从借鉴更新的技术水平,俄罗斯提供给我们的技术系统也是上世纪的产品,缺乏与西方先进系统相比较和抗衡的实力。这一点我们必须自己要十分清楚,切不可大意和自傲。

  在第一代的VLS蜂拥而出的今天,中国海军会从三套系统中不断对比完善,优胜劣汰,改进技术装备,相信等到或是第二代的051D级、052D级、054B级或者其他级别出来的时候,我们的VLS系统就能更趋于实战化和更加先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