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先进武器进步神速 俄罗斯恨得咬牙切齿
www.wforum.com | 2009-07-07 21:49:22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已经成为米格集团在海外的最大市场,其规模远远大过中国。今年对于俄印军事合作而言是决定性的一年。对于目前处境艰难的米格设计局而言自然也是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俄罗斯《航空新闻网》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部长宣布,米格集团将正式参加印度空军中程多用途战机(MMRCA)项目的招标。据透露,这是一项几十亿美元的合同。而对于米格集团而言,竞争MMRCA项曰也是目前公司最为重要的任务。

  参与MMRCA项目竞争的米格一35是米格-29系列的最新型号,装备有先进的祖克一AE主动相控阵雷达系统、RD-33MK发动机、新型光电探测系统等。其中的祖克一AE雷达具有多动能性能。在接收和发射雷达信号的同时可以作为通讯系统,可以进行目标识别,电子侦察,电子干扰等战斗任务。新型光电探测系统具有在360度范围内识别地面和空中目标的能力。而米格一35的最大的亮点就是其使用的RD一33MK推力矢量发动机。RD一33MK是世界上唯一一款带有全向喷管的推力矢量发动机,其推力比它的基本型的增加7%。正是由于该发动机出色的性能才赋予了米格 -35超强的机动性。此外,俄制战机还具有美制战机所不具备的在极端环境下的高可靠性。

  除米格一35外,其他一些国家的先进战机也加入了竞争MMRCA项目的行列。据俄罗斯《真理》报近日报道,美制F一16战机将最可能成为米格一35在MMRCA项目上的竞争对手。不过从目前来看,印度方面显然对米格一35更加青眯。据《**》参加2007印度航展的前方记者观察,印度空军官员和国防部官员在航展期间到访米格一35的次数和时间远远超过包括F一16住内的其他参展战机。在谈到米格一35的竞争力时,米格设计局总设计师兼副总裁弗拉基米尔巴尔科夫斯基表示,米格一35的最大吸引力在于俄方已经允诺向印度转移这种战机的生产许可。

  除此之外,从2007年开始,印度还将正式接受总金额接近6亿美元的16架米格一29K舰载战机,同时保留最终购买46-50架米格一29K的优先权,并从今年开始自行生产120台用于改良现役米格一29的RD一33S3发动机。据克里莫夫设计局的消息来源透露,这项许可生产计划的经费达到2亿5千万美元。切尔尼谢夫工厂将提供最初的20台发动机供组装。由于米格一35和米格一29K都使用RD 一33MK发动机,在取得了RD-33S3的许可生产经验之后,印度将逐步具备生产RD一33MK和推力矢量喷嘴的能力。

  ◎RD-93发动机引发中,俄.印三方争议

  自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苏霍伊战机大规模进入中国之后,"米格"这个中国人曾经熟悉的名字就开始渐渐被人们所淡忘。据《**》透露,近十余年来,米格集团虽然仍与中国保持着合作关系,但只局限在FCl/JFl7设计改良一个项目上。而去年早些时候发生的中国向巴基斯坦输出RD一93发动机一事甚至一度引起了俄方的不满。

  RD一93发动机是米格集团下属克里莫夫设计局的产品,同时也是中国出口巴基斯坦FCl/JFl7战机的动力装置。据俄罗斯塔斯社透露,按照

  "俄中军事贸易协议",俄罗斯销售给中国的发动机只能安装在中国空军自己使用的战机上,而不能供中国国境外的第3国战机使用。其实,俄方对中国出口RD一93发动机百股阻挠,主要还是出于对国际市场的担心。因为装备RD- 93发动机后,FCl/JFl7的国际竞争力将大为提升,进而可能会威胁到米格战机的出口。与此同时,印度方面也不断向俄罗斯施压,欲阻止RD一93发动机落入老对手巴基斯坦空军手中。

  过去十余年里,俄罗斯在中国向第三国输出RD一93的态度上多次发生变化。《**》在综合分析俄罗斯产军复合体内部的利益矛盾和印俄、中俄军事贸易格局的现状之后认为:RD一93的出口问题极有可能超越FC1/JFl7战机自身,进而对中俄军事合作的整体形势造成影响。

  ◎礼炮,乌法在印"钱"景将超中国

  据《**》介绍,由于目前在中国的苏霍伊飞机数量比印度多,因此礼炮、乌法等发动机公司生产的AL31F发动机在中国市场的比重远比印度要大。印度空军目前仅装备有71架苏一30MKI/K战机。而苏霍伊飞机在中国的数量已经达到283架,仅仅是现役的AL31F发动机就达到566台。此外中国方面还进口了154台AL31FN发动机作为歼一10A的动力。

  虽然目前中国的俄制发动机需求大于印度,但印度进口的AL31FP在性能上则要远远高过中国进口的AL31F。此外,由于中国至今未获得AL31F的技术转移,俄印的技术合作水平也比俄中要高出不少。据《**》透露,到2013-14年前后,印度的苏一30MKI/K战机将从目前的71架猛增到230架,届时印度空军总共将需要460台AL31FP发动机。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发动机部的AL31FP项目负责人对((**》表示,已经生产的,30台发动机大修时间都达到了1000小时,已全部交付空军。按照一架苏一30MKI在整个服役阶段一共需要6台AL31FP计算,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自己将生产至少840台AL31FP。实际上,整个数量计划还远远超过这一数字。过去2年里,印度方面已经自行组装了30台AL31FP,他们希望到2007年底AL31FP的国产化率能从目前的20%提高到100%。

  目前依然在讨论中的发动机合作计划还包括米格一27M的改良。礼炮发动机公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正在向印度空军建议为其米格一27M换装AL31F发动机,而且该计划已经进入试验阶段。这种装备在米格一27M上的AL3lF发动机被称作AL31F30S。此外,印度媒体还报导r土星与乌法正在讨论根据许可证生产AL41一F-A1的可能性。这种发动机计划换装未来生产的苏一 30MKI,其推重比为10:1,还配备有垂直方向正负15度、水平方向正负8度的推力矢量喷口。不过这一报导并未获得确认

  ◎费佐顿已全面攻占印度

  《**》认为,由于制造俄式机载雷达对中国而言已无技术难度,着名雷达设计局费佐顿已基本放弃了中国市场。过去10年来,费佐顿设计局先后向中国出口了2套祖克8II、2套Kapyo、3套"珍珠"雷达,总金额不超过2500万美元。而其余与中国的雷达合作项目大多不了了之。

  相比之下,费佐顿与印度的关系则要密切的多。目前,费佐顿负责印度空军全部米格-21比斯战机的改装工作,主要包括换装Kapyo-M型多功能雷达等。此外,16架米格一29K舰载战机使用的雷达也是该设计局的产品。副总设计师尤瑞-古斯考夫向《**》记者透露,费佐顿目前已经生产了2套祖克一AE主动相控阵雷达,并将于2008年装在2架米格-35上进行测试。据尤瑞古斯考夫证实,费佐顿已经计划向印度转移代表俄罗斯雷达设计最高水平的祖克一AE生产技术。技术转移将分为4个阶段,共耗时4-5年。

  另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国防部的消息说,由费佐顿设计局参与的64架米格一29战机雷达升级合同预计将于7月底签署。新型战机将装备祖克一M多功能雷达,并被重新命名为米格一29UPG,整个升级计划将用时4年,耗资8.88亿美元。该报道还说,俄方将先在俄境内工厂为印度生产出2架"升级版"原型机,其余62架飞机将从2010年开始在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的工厂内完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