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组图)恐怖的美制“长钉”微型导弹:可能会改变战争样式!
www.wforum.com | 2009-07-01 02:36:16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剖原版“长钉” 小型弹头(引爆反应装甲)主弹头(攻击主装甲)续航发动机发射发动机(小推力)光纤摄像系统或红外传感系统电池安全装置

工作人员检查“面包版长钉”

    微小型武器新发展

  “法棍面包导弹”小准狠

  美军无人机攻击力有望倍增

  长约60厘米、直径约6厘米,看起来像一条法棍面包?不,这是一枚重2.4公斤、货真价实的制导导弹,学名叫“长钉”。在洛杉矶北部的莫韦夫沙漠里,美国军方研究人员正在进行秘密试验,为未来战争寻找更精准更致命的小型自动化武器。

  “长钉”导弹是目前世界上最小的导弹,弹长63.5厘米,弹径为5.7厘米,重量仅为2.4千克,而且是唯一采用光学成像制导的精确制导导弹。在目前美军使用的重量为几百公斤的联合直接攻击精确制导弹药面前,“长钉”算是“小巫见大巫”了,就算与刚装备美海军仅重20公斤的精确制导“小直径炸弹”相比,也只能算是个小弟弟。

  “长钉”导弹和发射架系统采用商业货架零部件,每枚导弹的成本为5000美元或更低,是目前世界上最便宜的导弹。“杰达姆”炸弹每枚价格约为6万美元,而1枚空射巡航导弹的价格约为150万美元。山姆大叔虽然财大气粗,但能在武器弹药上省点资金,而且作战效果不减反增,“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何乐而不为呢?美国总统小布什也曾深有感触地说:“如果使用价值百万美元的巡航导弹打击一顶价值仅为10美元,而且里面可能还空无一人的帐篷,有什么意义呢?”一枚“长钉”的价格为5000美元,相比其他导弹,使用“长钉”是多么合算!

  研发“长钉”导弹的初衷是将其作为海军陆战队和海军特种部队队员的便携式武器,武器系统项目最终将提交一套单兵用的发射装置,其中包括3枚导弹,重量不超过9.1千克,能让地面部队使用更轻的武器摧毁移动的、速度不快且装甲不厚的目标。系统的射程是3.2千米,每套系统造价仅为4000美元。而美军目前使用的最便宜的肩射“标枪”反坦克导弹,每套造价 7.5万美元,重量约23千克;“毒刺”防空导弹每套造价为12.8万美元,重量为15千克。

  “长钉”不需要组装或维护,地面部队人员仅需15分钟的训练,就能掌握发射要领,且“长钉”导弹的精确制导能够减少附带损伤,是一种“傻瓜”式的精确打击武器。

  除了在地面部队具有应用潜力外,“长钉”还是战术无人机的理想装备。它也可以装备水面舰艇,以对付集群小艇和轻型飞机。美官员称,“长钉”导弹可解决80%的问题,它对散布面广的机动目标有极大的杀伤力。据美军试验,“长钉”具有发现和击中诸如小艇、直升机、掩体、机枪掩体以及小型装甲车之类的目标的能力。

  “长钉”导弹使用电视摄像制导。导弹使用的摄像机可以对目标进行放大,每秒产生30帧图像,并可以实时更新目标轨迹。该技术并不是什么新的技术,早在上世纪60年代越南战争中就曾经使用过电视制导炸弹,而现在的摄像机体积更小,成本更低。当年使用的摄像机的体积与计算机的显示器类似,重量为454千克,而现在“长钉”导弹使用的摄像机体积只有一个火柴盒大小。使用“长钉”导弹系统,看不见火光,也看不见尾焰,而且没有烟尘,这对射手来说比较安全。

  “长钉”使无人机成为名副其实的空中“智能杀手”

  如果要问当今世界上炸弹种类最多的国家,那当然是非美国莫属。其炸弹种类丰富的程度无人能比。诸如阿富汗战争中为打击恐怖分子藏身的洞穴和地道而专门研制的温压弹,原理和效果类似于地下煤矿中最强烈的瓦斯爆炸,还有伊拉克战争中使用的钻地炸弹、科索沃战争中使用的集束炸弹,以及激光武器、电磁脉冲弹、射频武器和“非致命武器”等等。而且,每种炸弹都富含高科技,效果惊人。在此基础之上,为什么美军仍不满意,看上了军火公司小小的“长钉”?除了价格低廉、使用方便外,最主要的是它可以与无人机结合,形成智能型的新型武器。

  海湾战争后,美军无人机发展迅速,由当时的几种发展到目前的几十种,特别是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以及反恐作战中,无人机都发挥了重要作用。2005年公布的新版《无人机系统路线图2005~2030》中说,美军将继续研制各种型别、系统更先进、能承担多种任务的无人机。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有10种100架无人机可供使用,数量是海湾战争的7倍。目前,仅在伊拉克就有20多种1000余架无人机在战场上使用。

  无人机有很多优点,本身不必像有人驾驶飞机那样,担心飞行员遭到伤害;造价相对便宜,即使被击落,损失也相对较小,如“捕食者”无人机的采购单价为450万美元,而F-15战斗机的采购单价却为5000万美元;还有不惧怕“牺牲”等等。它已成为美军新宠。2001年10月17日,“掠夺者”无人驾驶飞机首次携带武器参与对阿富汗进行军事打击,发射导弹击毙了“基地”组织二号人物穆罕默德·阿提夫,在阿富汗战役中立下奇功,开了由无人机执行战场对地攻击的先河。发展具有攻击能力的无人机从此成为新的潮流。

  此后,美国中央情报局操控的一架“掠夺者”无人驾驶飞机,于2002年在也门境内击毙了6名“基地”组织成员,其中包括“基地”组织高级官员阿布·哈里斯。现在,无人驾驶隐身飞机已经飞到了美国航空母舰上,进行战斗检验。

  为了适应发射导弹的需要,美军正在对部分无人机的载弹量和武器系统进行改造。改进后的“捕食者”无人机所能携带的“海尔法”导弹由原来的两枚增至8枚。经过改造的B型机比以前的无人机大得多,飞行高度是以前的两倍,载荷是以前的10倍。美军正翘首以盼“长钉”出笼,到那时,挂载几百枚精确制导导弹的无人机,势必成为战场上新的精确打击和轰炸机器。

  专家曾设想无人机攻击编队将能像杀人蜂那样蜂拥至敌人的阵地

  美军希望“小直径炸弹”和“长钉”能达到3个目标:每架战机或无人机携带更多的武器;在比“杰达姆”许可的更远的距离进行发射;装更少的炸药,能更加精确地对准目标。

  按照五角大楼的发展目标,美军将被逐步改造成一支善于应对局部战争和执行远距离打击任务的高机动型部队。由于“小直径炸弹”符合这一目标,深得美军赏识。战斗机和轰炸机都能够大量携载它:B-1轰炸机能够携载96枚,B-2轰炸机可以携载 64~80枚,F/A-22可以在它的内置式武器舱内携带8枚。

  2006年年底,美国国防部提出了“一小时之内打击全球任何目标”的构想,让具有全球飞行能力的无人机执行“一小时打击全球”计划。毫无疑问,美军正在把进行和赢得未来战争的希望,极大地寄托在无人机身上。于是,美国国防部门投巨资研制“无人操作武器”。据称一种试验代号为X-45的无人战机已经在进行测试,其验证机已完成了实弹投放和协同飞行试验,2007年实现了空中加油。波音公司的一名工程师说:“你可以监控一次海外的轰炸行动,然后回家和家人吃饭。”

  美国专家曾设想:在今后20年里,无人机攻击编队将能像杀人蜂那样蜂拥至敌人的阵地,发射导弹。如果这种情形真的成为现实的话,“长钉”无疑是美军最为理想的首选弹药:价格低、重量轻、威力大、精度高。

  令人担忧的是,和核武器比起来,无人机技术要简单得多。不要说一般大国都将会拥有,就是一些小国甚至那些不承认国界的“恐怖分子”也可以掌握。恐怕到那时候,美军又该忙着研究怎么防范无人机了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