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对华军售居然有这么多意想不到的水分
www.wforum.com | 2009-07-01 00:51:40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言:今年以来俄罗斯不少媒体对对华军售和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方面不断发表文章和看法,其中心思想就是中国军事力量和俄罗斯相比不在一个档次;其次是离开俄罗斯卖给中国的武器,中国军队现代化是不可能实现的。

  一是谈到中国的核武器,就说和俄罗斯拥有几千枚庞大的核武器库相比-中国的区区几百枚核弹不过是小儿科水平;二是谈到中国的三代战机问题,对中国取消购买苏-27后续组装机一事耿耿与怀,认为中国的歼十一B战机不过是个苏-27战机的仿制品;三是如果没有俄罗斯提供的舰载机和特殊钢材,中国海军的未来航母不过是一艘停留在设计图上纸航母;四是谈到中国海军认为:中国海军在亚洲是一支落后俄罗斯和日本的二流海军舰队。

  中国的地理特征是只有在东面面临大样,可是作为中国维护其自身海洋权益的执行者--中国海空军:一是没有携带重型巡航导弹可执行远程海上精确打击的远程战略轰炸机;二是没有装备能执行远海大洋远程立体战的航空母舰;三是没有能发射远程超视距反舰巡航导弹并可以对对手航空母舰进行有效攻击的攻击型潜艇;四是没有装足够数量的海上大型反潜机;五是没有现代海空立体战和建设战略空军所急需的大型空中预警机和大型空中加油机。

  不错这些年中国是从俄罗斯购买不少武器,有些国人对中国军队花重金购买的这些武器在那里心满意足,以为只要中国人有钱,俄罗斯就永远能满足中国的要求;岂不知在大国交往中各国都有一个红线:一切以不损害本国利益、不对本国战略利益造成长久威胁为前提。连横合纵是古训、远交近攻是现实,对中国购买俄罗斯武器和中俄两国国家关系的大前提俄罗斯人从来不会犯糊涂;而糊涂的只有国人中那些对国家间的战略关系是一窍不通,对战术层面的武器买卖在那里津津乐道的笨蛋。从以下俄罗斯对中国战略武器出口的实际情况,大概可以给国人是一份清醒药。

  Ⅰ、俄罗斯对华军售武器系统的真实水平:

  1、在中国陆军主战武器方面,俄罗斯没有卖给中国军队多少现代武器,无论是坦克装甲车、还是火箭炮和武装直升机方面都一样。坦克只有中型的卖、装甲车不会有八轮的,火箭炮免谈、至于武装直升机则是一架也没有,米-28中国别想,就是米-24雌鹿俄罗斯也不卖给中国,使得中国陆军不是拿从法国引进的直九中型机改装,就是把俄罗斯的米-17改装成武装直升飞机滥竽充数。使中国陆军的空中攻击水平和四十年前的美国人在越南的海军陆战队的作战水平差不多。

  2、中国海军从俄罗斯购买的主要舰艇的:

  ㈠、关于现代级驱逐舰:

  ⑴、 自从中国海军开始引进俄罗斯海军现代级驱逐舰以来,关于俄罗斯海军这种型号的驱逐舰的真实战斗能力在中国国内就是众说纷纭。有人把它誉为:中国海军对付美国海军航母的杀手;但是在笔者看来这种以蒸汽锅炉为动力、不具备全密封内部恒温和三防要求、舰载雷达和综合作战指挥系统落后、不具备承担舰队指挥旗舰和区域防空能力的军舰只能属于世界海军三代驱逐舰的早期型号。

  ⑵、 现代级驱逐舰作为中国海军目前最大吨位的驱逐舰,绝对是中国海军水面舰队中的中坚。对于像白蛉这种自重超过四吨、导弹战斗部重量超过三百公斤以上,导弹攻击距离接近 120公里以上、最后攻击速度接近3马赫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如果以不到五分钟的攻击时间和最后时刻不到海平面以上十米的掠海飞行方式,可能这个世界上没有一种驱逐舰可以逃脱它的打击。但是没有经过实战检验的体形庞大、制导手段单一落后、在对手先进防空雷达面前原形毕露的白蛉反舰导弹在突破美国航母编队防空网的能力大概只有俄罗斯人自己知道。

  ⑶、 现代级驱逐舰上的有中近程防空导弹和近程速射火炮组成的自身防空火力防护网对中国海军舰队的后续国产主力驱护舰艇提供一个不错的样板,由于中国海军舰队的空中反潜在对潜攻击和防卫搜索时,现代级驱逐舰上的卡-28反潜直升机是起着对中国海军舰队远程反潜作战的最关键的一环,而且是中国海军先前装备的直九-C直升机所无法替代的作用。

  ㈡、关于基洛级潜水艇:

  A、水下搜索能力:

中国海军从俄罗斯引进的基洛级636型潜艇装备MGK-400EM数字式声纳(可同时跟踪4个目标。探测距离20-40公里)。该声纳的功能包括:可在被动监听模式下探测敌水下和水面舰船;可通过回声方式测定目标相对方位角+/-30度范围内的目标距离;可进行远距和近距模式下的水下电话和电报通讯;还可以探测水下声波信号并确定信号方位。

  但是和日本海军潜艇均由艇艏阵、舷侧阵和拖曳基阵结合在一起,增大了基阵孔径,作用距离可达 100海里;并能够解决被动拖曳阵声呐在探测左右舷目标方位时的模糊性问题相比,中国海军引进的俄罗斯基洛级潜水艇无论是对水下潜艇还是水面舰艇的搜索能力都明显落后,它甚至不如中国海军国产宋级潜艇的声纳系统先进。

  B、水下攻潜反舰能力:

  尽管基洛级潜艇上安装了射程达220千米的3M-54E潜射反舰导弹和射程达150千米的 3M-14E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在海战中它得本身没有安装远程超视距对海搜索雷达,它只能够通过数据链系统获取目标信息 。如果得不到己方数据链系统的支持,在对手强大的空中反潜机的搜寻和攻击状态下,基洛级潜艇达到远程攻击能力将无法正常发挥。

  以上俄罗斯海军卖给中国海军的主力舰艇,最大的问题是战损修理和战时反舰导弹、鱼雷的补给问题,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那么中国海军从俄罗斯花重金购买的这些军舰只能成为一次性使用的武器平台。

  3、中国空军购买俄罗斯战机:

  ⑴  如果说中国空军在十八年前引进俄罗斯的苏27Sk战机是因为当时的中国空军不要说不如日本空军就是和中国台湾空军相比都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在经过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十几年的发展,大陆空军不仅完成主力战机从二代战机到三代战机的换代工作,同时中国航空工业通过从俄罗斯进口元件组成生产歼十一A战机中得到升级换代,这些都为国产三代战机的生产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当然谈空优,不能单一只谈战机或是武器系统,而应评估整体战机、航电及武器系统性能才算客观。随着歼十一国产化比例的逐步提高,为中国自主研制三代战机积累了不少有用的经验,这些在中国三代战机歼十的研制和生产过程中得到了体现。中国通过将引进的飞机引擎和搜索雷达系统和中国自己的航电系统、飞机气动外形、和飞机的火控系统和作战武器系统的整合,使中国现在终于可以生产出国产歼十优秀三代战机。

  ⑵、 正是由于中国因为组装歼十一A战机而从俄罗斯进口的AL- 31F发动机,并且也安装在中国自生产的歼十战机。在这个基础上中国人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终于制造出中国自己的大推力涡轮风扇发动机--"太行"。中国也从此成为这个世界上除美、俄、英、法之外的世界第五航空发动机制造大国。 ht

  太行发动机作为中国研制生产的国产发动机的应用范围是可以作为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AL- 31F发动机的替换用机。也就是可以安装在中国现在安装有俄罗斯这款发动机的飞机上,从这点来说安装太行发动机在歼十飞机上在技术上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问题。现在看来中国空军就是要解决中国空军主力战机的心脏不好这个大问题。而且是首先安装在双发的歼十一B战机上,然后在使用和调试完善以后,大规模安装在中国自己的歼十单发主力战机和逐步达到量产型的歼十一战机上。现在看来这已是不容质疑的事实。而且随着这两型战机的装备数量的扩大,他们在中国空军三代战机中将可以起到:火力配备完善、作战使用安全、数量比例最大,战时高低搭配、保卫中国海疆的空中一流战鹰。

  ⑶、如果说中国空军批量装备歼十战机是中国航空工业在生产三代战机的一次成功的尝试,但是由于歼十战机还是依靠从俄罗斯引进AL-31F涡扇航空发动机,所以并没有在解决中国战机的心脏病方面实现突破,而且歼十战机作为一种单引擎战机只能成为中国空军的战术打击武器;而真正能为中国未来的战略空军打基础的只能是国产化的歼十一B战机,而双座型的歼十一B战机更为中国空军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的提高提供国产化的武器发射平台,估计在这方面她与中国空军从俄罗斯引进的苏30-MKK战机作战性能对比不分昆仲,可能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过俄罗斯卖给中国空军的苏-30MKK。

  ⑷、.对于中国进口的俄罗斯武器,这些年来总是在报刊杂志上看的都是刻意夸大的文章,好象中国真的搬来啦天兵天将。而事实上有很多武器的性能不是哪么完美无缺。很多文章里的介绍还是有很大的水分的。中国未来在海上面临的两大对手,一个是开来中国的美航母编队;另一个就是在中国东海和中国剑拔弩张的日本海军舰队。

  而中国海军的空中打击武器中哪个KH-31A导弹,虽然它是可以超音速飞行,但是它的射程不到100千米,而且它的弹头所装弹药也只有60公斤的高爆炸药,具备视距外攻击能力。所以它就是在我方取得战场制空权以后,也只能中小型舰艇进行有效空中打击。而KH-35E的导弹发射距离虽然有接近150千米,但是它还在对手舰上对空导弹的射程范围之内,而且它的飞行速度是亚音速,所以使用它来对付一般的排水量在5000吨左右的驱逐舰和护卫舰还是可以的。它的作战打击对象也就是像台湾的成功、美军的佩里护卫舰。其实真正对美国航母编队中的大中型舰艇有比较好的打击效果的是KH-59MK远程空舰导弹,第一它的飞行速度可以超音速,第二它的弹头威力较大。第三它可以作到真正意义上的视距外攻击,而且它可以在美日舰队的主力舰艇配备的标准二型舰空导弹的射击范围外进行有效攻击。只要使用两枚导弹就完全可以使10000吨左右的巡洋舰当场瘫痪。现在看来中国还没有一种能对美国航母进行毁灭性打击的空舰导弹。弹头重量在1000公斤以下的舰空导弹是不可能具备摧毁航母的能力的。

  ⑸. 中国空军苏30MKK战机在装备啦上述三种导弹以后,目前可以作到对台湾海军拥有空中打击的绝对优势,再加上大陆二炮战术导弹的定点打击和大陆空军对战场制空权的全面控制,台湾海军的所有作战舰艇只能成为大陆海空力量的活靶子。一旦开战它只有举手投降。而对于日本八八舰队,由于日本没有空中轰炸机,但是在它的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的支持下,加上它的八八舰队本身的防空力量比较强大,所以中国海军要想取得对日海上作战的空中打击优势,必须得到中国空军对战场制空权的强力支持。在取得战场制空权以后,中国海军的对海精确打击威力才能真正得到发挥,否则后果很难预料。现在已经具备战略空军的雏形。中国空军目前已装备由近百架苏30MKK、接近两百架苏27-SK和国产化的歼十一B、以及近百架歼十战机、共同组成的总数超过四百架的三代战机空中核心打击机群。

  中国空军今天取得的这些成果,都离不开当年从俄罗斯引进苏-27系列战机给中国航空工业打下的基础。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快速增长,中国已经具备在航空工业领域加大科技投入和加快自主研制下一代主力战机的经济基础。现在中国国产的三代战机中的佼佼者歼十一B战机成编制装备中国空军的事实也说明:中国航空工业已经可以批量生产国产第三代战机;同时也证明:中国人现在有能力国产飞机发动机和中国自行研制的雷达搜索系统、航电飞行控制系统、作战指挥计算机火控系统、各种国产中远程超视距攻击空空导弹、以及中国自己研制的具备世界水平的战机气动外形进行优化组合。从而为中国空军的下一代战机的研制工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今后中国空军可以完全摆脱在这之前的:需要依靠进口它国的战机来保卫中国自己的万里蓝天的尴尬状况。

  Ⅱ、俄罗斯对华军售有底线、对中国崛起心怀妒忌.

  1、现在在中俄两国在武器采购方面出现的问题是:对中国看来说该买的武器都买了,中国现在真正需要的战略武器平台俄罗斯好出于本国军事战略考虑:就是有能力也不会用来满足中国的需要;对俄罗斯来讲只要是能卖的战术武器都可以买给中国,过去的俄罗斯只要中国想买,哪怕它本国军队还没大量装备它也会卖。无论是军舰、飞机、导弹只要不是战略进攻武器俄罗斯都可以满足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武器需要;可是现在的俄罗斯对中国海空军真正需要的战略武器连俄罗斯自己都没有那里可能满足中国的需要呢?这从中国军队急需的大型预警机、空中加油机、反航母重型巡航导弹、战略轰炸机和中国海军未来的航空母舰等几个方面就可以看出问题。什么是俄罗斯人对华军售的底线-俄罗斯人在上述武器系统的处理就是它的底线。

  2、俄罗斯在对华军售中采用的是武器平台和作战武器一起卖,在发动机、引擎、雷达方面也是技术保密。这样使得中国海空军不得不将二代反舰导弹鹰击-83作为一种批量装备在中国海军主力舰艇上的反舰导弹,同时中国海航的歼轰七和轰六M可以携带的空射型反舰导弹。成为中国海军现在进行对舰远程饱和超视距攻击作战的绝对主力。

  日本海军在主力舰艇上装备的美制 "捕鲸叉"导弹是现役反舰导弹中出类拔萃者,具有许多突出特点: 一弹多用。可从多种平台发射。既可用做空对舰AGM-84、舰对舰RGM-84、潜对舰UGM-84,还可用作岸对舰的反舰导弹,美国海军装备的岸舰导弹只有"捕鲸叉"导弹一种。一弹多用不但可以节省研制经费,而且大大缩短了研制周期,这已成为研制导弹的一条重要原则。 日本海军现在无论是在航空发动机领域还是在反舰导弹国产化方面都在美国人的默许下进行国产化。所以俄罗斯人对华军售根本没有什么兄弟加伙伴的关系,只有一是要赚钱,二是武器生产不转让,这对中国军队的战时保障不能不说是一个隐形杀手锏。

  3、虽然中国和俄罗斯现在边界划分已经基本完成东西两段的任务,可是俄罗斯人对中国欠下的历史旧帐中国人不会忘却。对于中国现在的经济发展和重新崛起的势头俄罗斯人真的会热烈祝贺和欢欣鼓舞吗?对于俄罗斯800万远东人口和中国东北的一亿人口俄罗斯有担心是正常的。俄罗斯人在对华武器出口上的矛盾心情随着中国经济的日益强大只有增加而不会减少。侃侃俄罗斯在远东油气出口方面是计划不如变化快,时到今天还在那里不断变更。看来俄罗斯是在以石油为本钱,在中国和日本之间选择最佳买主啊!这大概是俄罗斯民族的冷静和货比两家的经济头脑在发挥吧!

  对于伊朗核问题和俄格两国的战事笔者不太关心,什么北约东扩问题!这些在发生在俄罗斯家门口的事情,他和中国到底有多大关系?而且这些问题对中国崛起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笔者也看不出来。最近俄罗斯人卖给越南的基洛级潜水艇难道不是他想牵制中国海上崛起吗? 祖训:远交近攻的原则中国人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