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西方惊讶:中国新歼11B竟取得如此突破!
www.wforum.com | 2009-06-29 22:26:41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近年来利用在飞行控制、航空电子和复合材料方面的进步,发展出苏-27家族中实战能力最强悍的型号--歼-11B,成为引进外国武器再进行自主创新发展的典范,令西方和俄罗斯航空界感叹。

    提起苏-27(Su-27)战斗机,关心中国军事装备的人都知道这是90年代初开始从俄罗斯引进的一种世界名机,90年代后期又在沈阳建立了生产线开始仿制。不过Su-27毕竟是苏联80年代研制出的产品,俄方出口时又做了简化"缩水"处理,中国完全靠购买和仿制至多能在国际上保持二流水平。

    十几年来,俄罗斯对Su-27已做了几次升级发展,使其成为有多种型号的大家族,并向众多国家出口。然而据国际军界权威《简氏防务周刊》最近分析,中国近年来利用在飞行控制、航空电子和复合材料方面的进步,"已经发展出Su-27家族中实战能力最强悍的型号--歼-11B(J-11B)",这可视为引进外国武器再进行自主创新发展的典范。

    引进消化Su-27生产技术

    在80年代后期,空军战斗机的性能落后成为中国军事机器中最突出的"软肋",此时解放军的主力战机J-6、J-7和国内航空制造业的技术还停留在国际上五六十年代的水平。同美国合作改造J-8Ⅱ因**年"**"事件中断后,中国空军为尽快改变落后面貌,于1990年同苏联商定了购买具有80年代空战水平的Su-27战斗机,于两年后到货。为了全面掌握技术并自主生产,1996年中俄又议定引进了Su-27生产线,还购买其具有较强攻击能力的改型品Su-30。"苏霍伊" 战机取代J-7和J-8成为主力机种后,解放军空军的现役战机水平一举提升了20年。

    由于现代战争中空军已成为"首战之军",航空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各国空军的发展趋势已不是频繁更新机种,而着重于对飞行平台按照最新电子信息技术进行升级改造。如美国近30年只推出了一款主力新战机F-22,而对70年代便研制成的F-15、F-16和F-18却不断进行升级,如外销最多的F-16的改进型就有十余种,对旧式型号也通过改装新设备提升战斗力。

    台湾的主力战机F-16A/B 型原为80年代水平,与Su-27早期型处于同一水平,近年通过美国帮助电子火控和配备导弹的升级达到了90年代水平。中国引进Su-27后如不能自主创新,只等俄罗斯来帮助改进或售给新机种,不仅会同美俄新型战机始终有一二十年的差距,在性能比拼中还会落在台湾后面,因为美国的一贯政策是售台装备的技术要高于大陆一个档次。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航空工业基础还十分落后,战斗机研制水平大致还停留在苏联60年代初援助的米格 -21基础之上(国内仿制品定型号为J-7)。现代航空器设计和制造是人类高新技术的集合,需要有配套的航空科学理论、发达的工业生产体系、先进的试验手段和先进的生产设备支撑。从20世纪三四十年代起至冷战期间,世界上只有美国、苏联建立起完整的科学基础理论体系、完备的科学实验和生产体系,因此只有这两国能在空天领域长期互争雌雄。

    苏联瓦解后俄罗斯经济状态大不如前,在航空领域仍能以"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的态势稳居世界第二。中国在自身科技基础薄弱,又遭受美国和西欧高技术封锁的情况下,从俄罗斯购买Su-27的原品和生产线,不仅拥有了自身还不能生产的世界次先进战斗机,还能在长期使用和生产中掌握和吃透其主要技术,中国领导人这一决心还是有远见的。

    苏联及其后继者俄罗斯的武器出口惯例,一般都不肯出口最新型号,其它型号也要简化雷达和电子对抗系统,使其低于本国同型号飞机一档。苏联瓦解后苏霍伊公司长期失去国内订货,在90年代维持生产的多数资金要靠对华出口,才肯出口刚推出的Su-27和 Su-30,不过仍有"缩水"现象。90年代后期,Su-30对华出口型的标准又低于对印度的出口型,俄方的理由便是印方不具备吸收能力,中国人作为"盗版专家"很快能掌握新技术。尽管如此,由于中国改革开放后科研人员的水平大为提升,对Su-27仿制后便开始了创新研究。

    早在Su-27的引进之初,中国就将其国产化作为重要目标。这种按国内序号命名为J-11的战机生产,采取了分步骤,先进口散件组装,生产后再不断提高国产率的方式,并利用中国近年在飞机控制、航空电子与欧洲交流、航空标准向美国看齐的基础,开发研制自主的一套改装系统。这样,沈飞经过从仿制开始,边组装、边改进的过程,近年终于推出了J-11B这一新型号。

    J-11B属自主创新升级产品

    苏联在80年代末首次推出Su-27后,国际上一些评论曾将其夸奖为"世界上空战性能最强"的战斗机。苏霍伊战机动力系统好,机动和速度等项目上有超过美式战机之处,还能做世界上独一无二"普加乔夫眼镜蛇"机动。

    不过苏式战机同美国和西欧战机相比存在一些固有弱点,如寿命短、易出故障,需要更多人力、设备来维护。其机载电子设备的落后最为突出,如早期交付中国的Su-27战机仍在使用卡塞格伦天线,座舱内满是仪表,飞机可操性和人机界面比西方同时期战机要差很多。印度人最早接收Su-30时,看到驾驶舱中落后的显示仪器也故意讽刺说:"你们是不是把10年前的‘米格'机的仪器错装到这里了!"

    苏俄战机电子仪器方面的落后,正是其国内电子信息产业落后于西方的结果,而且因苏联瓦解后的经济衰落差距还有拉大之势。在现代空战中,航电设备的落后往往比动力、火力的落后而更为致命,如Su-27虽在气动系统、机载武器数量和航程等性能上优于F- 16,二者对决时综合战力却并不一定占优势。另外,Su -27的功能单一强调空战,设计之初没有考虑到功能多样性,受其落后的火控系统和分布式操作模式所限,发射一枚导弹要打开很多开关,缺乏对地攻击的火力控制,难以对重要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针对Su-27的缺陷,中国引进其生产线后生产J-11型号时,保留了其称誉世界航空界的气动外形,着重升级航电设备。近十多年来中国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某些方面甚至超过俄方,这就为改进创造了条件。

    此外,1996年中俄达成引进 Su-27生产线的协议时,俄罗斯坚持该机的AL31型发动机仍要由其生产再对华提供,如中国不能实现发动机国产化,战机必会始终受制于人。国内发动机研究所经过奋力攻关,于2006年终于仿AL31发动机并创新推出"太行"型,据报道某些性能还更好些,这样就能解决中国战机传统的"心脏病",保证J- 11和J-10的生产完全国产化。Su-27落后的操作界面,也不符合最新国际潮流。西方较新的第三代战斗机已普遍使用"玻璃"化座舱设计,集中式控制系统,让战斗机飞行员能够从容地操纵飞机和作战。

中国自产的J-11B,便根据西式潮流对座舱做了重新设计,经过一番改造后其外形同Su-27远看相似,近看却带有近乎脱胎换骨的新特点,去年俄罗斯试飞员操作这一机型后也感叹"这完全是一款新飞机"。

    美国参联会主席佩斯参观J -11B型之后,其性能细节逐渐曝光。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中国对Su-27做的"很大改进"包括减少雷达反射面积、加强机身结构、提升火控雷达性能、新型电传作业系统和玻璃化座舱。其雷达反射面积从Su- 27的15平方米降低到大约5平方米,甚至3平方米。此外,通过大量采用新的复合材料,J- 11机体结构得到加强并已经过风洞试验,改型后的飞机比原来的Su-27SK战机机体寿命增加1万小时,机体空重又减少了大约700公斤。

    J-11B的雷达据估计可同时探测20个目标,并能攻击其中的6个目标,而俄制的Su-27SK 型仅能同时攻击两个目标。由于航电设备换成了国产的标准装备,J-11可使用种类齐全的国产精确制导武器,对地攻击能力也大为增强,超过了俄罗斯Su- 27家族中最新改进的型号。对此,西方和俄罗斯航空界都感叹,中国在仿制 Su-27重型战机的基础上突进创新,又实现了航空技术的一大跃升,而且有些技术已经运用于完全由国内自研自产的轻型战斗机J-10。

    鉴于国内航空制造技术同俄罗斯的差距已大为缩小,像当年那样大规模引进Su-27、Su-35的情况将不可能再出现。

    中国引进"苏霍伊"战机15年来,空军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改观,航空界也走成了"购买-仿制-自主创新"这三大步。尽管这一军工界最大外购项目耗资百亿美元,超过了解放后50年间国内航空界的研发总投资,却还是物有所值,中国就此实现的技术进步是很难用金钱来计算的。

    目前中国成都飞机公司自行研制的J-10轻型战机大量装备解放军空军,中巴合资研制的廉价高效战机FC-1"枭龙"也已投产,再同沈飞的重型战斗机J- 11B实现搭配,使中国购买俄罗斯战斗机的需求已大为降低。据俄罗斯外贸部门报道,1997年中国在沈阳设立生产线后的几年间,一直进口其Su-27的部件,而在 2005年以后这一进口停止。对于原来协议中尚未完成的供货,中方要求用购买偏重于攻击性的Su-30来代替。为了给国产航空母舰提供舰载机,据说中国方面已向俄方购买了Su-27的舰载型Su-33型的两架样机进行试验,如满意的话可能购买50架,对这笔价值25亿美元的大生意苏霍伊公司目前寄予很大希望。

    由于Su-30、Su-33毕竟是Su-27的变形,总体性能相差不多,中国的需求量肯定不会很多。俄罗斯的苏霍伊公司为了保住中国这个90年代最大的市场,在去年珠海航展上又首次亮相了最新的Su-35型,在今年夏天的莫斯科国际航展该型机更是做了全性能展示。据俄方自称,该型机将于2009年投产,在空战中可以同美国第四代战机F-22抗衡。这种带有浓厚商业推销味道的说法可能有些夸张,中国在研制第四代战斗机尚未完全成功之前,虽有可能再采购一些,却会主要立足于国内自产。鉴于国内航空制造技术同俄罗斯的差距已大为缩小,像当年那样大规模引进Su-27、Su-35的情况将不可能再出现。

    "苏霍伊"型战机体积大,设计时又留下改进空间,升级的余地很大。苏联和俄罗斯装备Su-27后 20多年来,就推出了一系列改型而形成一个庞大飞机家族,至少十几年内还会是其空军的主力。中国自产的J-11B同样有继续升级的余地,随着科技进步可进一步更新雷达、航电设备、发动机和机载导弹等。由于国内自行研制的J-10战斗机属于轻型机,只装配一台发动机,作战半径小,主要用于在国土防空或在浅近周边作战。

    J- 11重量接近于J-10的两倍,装配两台发动机,作战半径接近1000公里(如采取空中加油还可增加一半),是中国空军实施外向作战特别是中远程攻击的主要机种。在中国自研的第四代战斗机还未列装前的相当长的时间里,J-11肯定还会作为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攻防兼备的利器,在其B型后还可能会发展出C型、D 型,使Su-27这一家族在中国也出现一批外貌相似而内在配备不同的孪生兄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