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潜艇恶斗美航母 背后强劲实力深不可测!
www.wforum.com | 2009-05-26 02:20: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各军事网站纷纷报导了中国潜艇与美军航母于大洋中的游斗情况,并多次引用英国《每日邮报》的文章,称这几天中国海军的潜艇突然出现在美国海军在太平洋进行军事演习的中心海域,已经把美军指控官吓懵了,令美军极度震惊。

  西方的报道虽然有些夸张,但绝大多数网民还是认为这是真的,自然心情愉快,为我海军从近海走向远海的进步而欢欣鼓舞;但也有一些网友认为这是西方媒体鼓吹中国威胁论的伎俩,没有事实根据,不足为信,是编造出来的东西;更有一些思维复杂和深入的网友认定这是美军的战略误导,实际上凭着美军强大的军事技术优势,早就发现了中国潜艇,只是将计就计,让中国潜艇靠近航母,佯装没有发现,给国人思想上一种中国潜艇很先进,美军无法探测的假象,从而从思想上麻痹中国军方,使其盲目自信,以利真正战时,给于全歼。

  以上三种认为和判定,究竟那种更接近真实?我们不妨把手头已有资讯作一个归纳和分析。

  2006年11月13日美《华盛顿时报》曾报道,一艘中国宋级潜艇当年10月曾在太平洋跟踪美国航空母舰“小鹰”号,在射程范围才被发现。加上最近英国《每日邮报》报导的11月初发生的中国潜艇小宋号与美军航母小鹰号游斗事情,这显然已是第二次了。但我认为事情的背后不会那么简单,肯定还有许多秘密,在太洋深处,象这种事应发生过多次!这就象英雄飞行员王伟驾机与美军电子侦察机在蓝天中相遇决不是一次一样,只是事发的那次因双方动作过大,发生相撞才引起媒体注意和爆光。同时看看最近美国国防部长急赶来中国,要求建立防止双方擦枪走火的军事热线之事,你就会同意我的判断了。况且我中方对以上两件事也没否定过,只轻描淡写地说了句:纯属偶然和巧合。由此我们可以排除第二种认为和判定,游斗之事不假,真实可信!

  既然此事是真实的,那究竟是谁先发现对方的呢?在当今高科技的信息时代,被发现就意为着被消灭,这才是是事情的关键!

  我们先来假定第三种认为和判定是对的,即美国先发现中国潜艇,只是佯装没有发现,让中国潜艇一直游到演习的中心区,才不得已,迫其上浮。如果是这样,那美军付出的代价和牺牲也太大了。谁都知道,军事演习区中心就是一个信息源中心,这里卫星、飞机、导弹和舰艇的光电磁声红外一应俱全,舰艇的声纳特征尤其明显,小宋号会空手而回?取得了美军如此丰富的信息资源,那是立了头功一件的事,就象取得了案发现场作案人的指纹一样,对今后的破案极为有利。真到实战时,美军就非吃大亏不可。

  网友们可以回顾我军在东南沿海多次军演时,各国飞机侦察船纷纷前来,那决不是看热闹,而是收集我军的各种电子信息和兵器性能数据。

  网友们还可以从美军F22隐形飞机原布置在日本,后又急急撤回去悟出这个道道,那还不是怕被我卫星或远程相控阵雷达捕捉到相关的隐形飞机信息及特征吗,因为“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在大陆边上飞多了,迟早会被中国军队侦察到的,也会为大陆军方试验新型反隐形雷达提供最好的参照物。

  可见,美军要佯装不知,就要在泄露信息和战略误导两方面作出一种选择,谁重谁轻,聪明人一看自明。这仿佛是警察与小偷斗法(请原谅我用这种不敬的比喻),警察(航母)是决不会看到小偷(小宋号)偷走了钱包(信息)跑了后才叫喊,只会在小偷作案现场抓现行才对。现各方面情况反映,小宋号在浮出水面后,并没有打出白旗,象当年古巴导弹危机时苏军舰艇接受美军检查,而是大大方方走掉了,它取得的各种信息资源究竟有多少,只有小宋号清楚。况且小宋号还不是中国军方的顶尖武器,元级潜艇和093、094至今还是雾里看花,它们与小宋号在水下的声纳特征,航行速度,水下巡航时间都不一样,美军的这种误导又有什么大的意义,很值得怀疑。

  另外,凭美军司令一惯的战斗作风和张扬性格也不会作出如此低下的决策。上次小宋号是只在外围转游,不打说得过去;这次可是得寸进尺,突入进演习中心区了!美军司令完全可以在小宋号没升出水面和不知情的情况下,以实弹军演,攻击靶艇的名义,果断地击沉它(别说和平时期不敢打!除非有另外的原因不敢打,后面会谈到)。这样做的结果是神不知,鬼不觉,不会引起外交军事纠纷,谁叫你中国的潜艇跑到我美军的演习中心区内来(军事禁区)?我攻击方怎么知道?我演习的攻防双方是无预案的呀。真发生这种被打事,就比不得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被炸,可以公开声讨抗议,到时我们中国人只能按着肚子痛,吃哑吧亏!退一万步讲,就是事发后外界知道,美方了不起承担误炸责任,赔偿一些贬了值的美元完事。由此我认为第三种的认为和判定也不太可能。

  剩下的就只有一种可能认为和判定是对的:小宋号真的是在美军航母不知情的情况下,突入了演习中心区,并且在做足了“功课”的情况下,为显示我海军的威力而浮向水面的。

  这就引发了一个值得我们去探解的背后秘密:我海军基地的司令员明知有美军先期发现,先行打击的危险(和平时期以军演名义完全可以在自已的演习区内误击)存在,为什么还要命令小宋号去独自承担如此重大的责任和危险的行动呢?否则2003年北海潜艇失事事件的处理就在前面等着他。当时361潜艇失事有关10人被严肃处理,北海舰队司令和政委同时被降职处理。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是我军的光荣传统,特别是面对强大的美军航母群时,必须有万全之策,过硬的对付办法才行,这些我海军基地的司令一定知道得比我们清楚,为此小宋号敢向美国航母叫板、游斗的背后,肯定有充分的准备和考虑,应有个巨大的秘密存在。

  这是什么秘密呢?这里我只能根据手头已有的有限资料,进行一些初步的探解,算是抛砖引玉,希望众网友共同来解此密。

  我认为中国潜艇与美军航母于大洋深处的游斗,绝对不是单艇与航母的孤军奋战,特别是这次是突入,不是在外围打转,非同儿戏!就象非载人飞船与载人飞船有质的不同一样,我方肯定动用了已初步成形的军事网络系统与之抗衡,小宋号只不过是这个系统的马前卒或系统的一个节点、触角而已,隐身在小宋号周围的更先进,更强大的潜艇群肯定散布在大洋深处某海域随时待命,这也是美军不敢轻易击沉我艇的原因。小宋号光凭航速赶不上美国的大航母,必定是由系统通过卫星事先计算好,侦察好,让小宋号预伏在美国航母必经的演习区域附近,等美国航母来了后,再进入演习中心区域的。

  我们知道现代潜艇作战,无论是探测、获取目标信息,还是使用武器对目标实施远程精确打击,都离不开强有力的信息支持。由于受潜艇通信和观测、侦察设备的作用距离以及对安全性要求的限制,潜艇自身获取战场信息的能力极其有限,已经不能满足信息化作战的需要,因而从传统“寂静”的独立工作方式向以网络为中心作战方式转移,已成为现代潜艇战的重要发展趋势。显然小宋号在走进“网络中心战”的现代化建军过程中取得了一些关键性的突破,否则它不会与海上巨无霸的航母轻易玩这种猫捉老鼠的危险游戏(简直是在猫窝中玩!)。要取得关键性的突破,必须要有强大的科学支撑,中国有吗?

  不急,请看我收集的相关资料:

  2006年3月6日,由中国科学家自主研发的我国第一个数字地球原型系统通过了成果鉴定,并被认为是国际上除美国外推出的又一先进的数字地球原型系统。现在在“数字地球”研究领域,中国科学家已经是世界公认的“领头羊”了。请网友们注意是数字地球,不是数字陆地,这就包括数字海洋;同时请网友们注意是“领头羊”,不是第二名。

  海洋中海水在温度、盐度和密度上的差异会形成跃层,对潜艇活动、水下通信和声纳探测具有十分明显的影响。在军事上,跃层是一种十分重要的水文现象,它使海水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出现了层次上的变化,形成海洋中的“液体边界”,使声线产生折射和反射,使声能衰减,对水下通信和声探测有着重大影响,有利于潜艇的隐蔽。由于跃层处海水上下的密度差异很大,因而跃层处的海水浮力也较大,象一层软垫。我们掌握了海洋的跃层分布情况后,我们的小宋号完全可潜坐其上无...声...待...机,加之已安装的...A...I...P...推.进.系.统.,消声瓦披覆、低噪音的7叶大侧斜螺旋桨,将使其极难追踪,如果是一群潜艇坐待其上,威胁极其可怕!

  1995年8月,CR-01型6000米无缆自治水下机器人研制成功,使我国机器人的总体技术水平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也标致着当时水声通信的距离仅有10公里的技术取得了关键性地突破。CR-01系统的研制成功,使我国具有了对除海沟以外海域进行详细探测的能力。 试验表明,CR-01水下机器人的长基线声呐定位系统可报告机器人的深度、高度和航向;机器人可根据水声信道发来的遥控命令上浮、下潜、左转、右转和结束使命等,实现了自治水下机器人从预编程型向监控型的转变。请网友们注意是无缆,非预编程型,把这种技术嫁接在潜艇上会是什么结果,网友们自已去想。

  2004年,由584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出的当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结果揭晓名单中,高精度水下定位导航系统研制成功就是其中之一。我国研制成功的高精度水下定位导航系统,将过去传统水下定位精度从十多米提升到了亚米级,使我国成为继美、法、德之后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水下高精度定位技术的国家之一。请网友们注意水下高精度定位技术达亚米级,小宋号突入演习中心区就绝不是误打误撞和巧合了,完全是一次有预案有目的的行动!

  有了以上一些海洋科学技术的铺垫打底和诸种技术可能在小宋号上的嫁接运用以及我国神五、神六,嫦娥探月带来的高精度的遥控遥测技术,我们的小宋号斗航母肯定是胸有成竹。特别是近年来,我海军潜艇部队以打赢未来高科技条件下的现代海战为目标,刻苦钻研装备,大胆改革训练,积极探索对付现代水面舰只、潜艇、反潜机的新战法。先后进行了潜艇远航、远距离鱼雷攻击、潜艇对抗、大深度满载布雷、驶近敌方港口隐蔽布雷,及单艇对多个海面目标连续攻击等高难科目训练,多次组织高强度饱和性攻击。多艘潜艇协同,潜舰协同,潜机协同,海上封锁作战和跨战区远程奔袭等实战演练,出色地完成了海陆空联合作战演习、多项重大科技研发试验和战备巡逻等任务;其海军潜艇部队的潜艇远航、水下突击、协同作战、海上封锁作战和对空防御等能力不断提高。通过这种千锤百炼的小宋号,再与美军小鹰号游斗,就不是冒险了,而是对十七...大提出的“应对多种安全威胁”新目标的一次践行,同时也张显出我海军敢打必胜,不畏强敌,维护祖国统一的强烈战斗精神。

  以上探解,使我们渐渐看到了共和国的一张由高科技支撑的强大军事网络系统正在形成,这就是中国潜艇与美军航母游斗背后的秘密。借用英国《每日邮报》报导北约官员的说法,“这次事件带来的冲击不亚于苏联人1957年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开启空间时代所带来的影响”,如从上面探解游斗背后的秘密这个层面上来说,《每日邮报》的说法并不夸张,因为任何敌人在它面前都得三思而行,否则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难逃复灭的命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