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中国还是美国 巴基斯坦必须选择
www.wforum.com | 2009-05-21 21:00:51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从巴基斯坦大选之后,穆沙拉夫下台,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上台,可以说巴基斯坦乱局丛生。本来巴基斯坦政局就不稳定,再加上美国在背后以反恐名义的各种作为,使得现在的巴基斯坦陷入了一种泥潭之中。穆沙拉夫时代,美国在“9.11”之后,就邀请巴基斯坦加入反恐同盟,但是穆沙拉夫下台之后,扎尔达里迫切的想找到巴基斯坦的位置。从此,巴基斯坦拉近了与美国的关系,以便获取更多的利益,最失败的一笔就是加入美国所谓的反恐,美国人确实为巴基斯坦提供了武器和物资支持,但是却让巴基斯坦混乱不堪,战乱不断,难民丛生。

   一、巴基斯坦将走向何方

   巴基斯坦地处重要位置,中国、美国和穆斯林势力在这里杂生。与中国、印度、阿富汗和伊朗接壤,在大国利益之下这里是一个军事要地,美国人也迫切的想得到巴基斯坦的认可,这对美国的反恐具有巨大的帮助。而中国对巴基斯坦势在必得,如今的阿富汗已经成为了美国的控制范围,如果在丢失了巴基斯坦这个盟友,中国将处于非常被动的局面。

    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关系,大家都知道中巴良好友谊,我们中国更是称巴基斯坦为“巴铁”,可见二者关系如何之好。其实这只是现在的局面,以前的巴基斯坦并不是这样的,可以说巴基斯坦是美国亲手推给中国的好朋友。1990年10月,美以巴坚持核发展计划为由停止了对巴的军事和经济援助,此后巴美关系冷淡。1998年5月巴核试招致美全面制裁。1999年美对巴军事政变再次予以制裁。巴基斯坦别无选择,美国的经济制裁让巴基斯坦陷入痛苦境地,巴基斯坦也对这个曾经的盟友彻底死心,从此一心挂到了中国的身上,中巴关系进入蜜月时期。

   印巴因为克什米尔的问题,世代交恶。自从中巴关系进入良好时期之后,中国对于巴基斯坦的支援大幅度的增加,从技术人员到军事设备,从武器到物资,大大支撑了巴基斯坦与印度的对抗,否则以巴基斯坦自身的实力,与整个印度抗衡会使巴基斯坦国内造成一种沉重的负担。因为如此,巴基斯坦也看到了中国与美国的不同,特别是1999年穆沙拉夫上台以后,更是把中巴关系放到了不可动摇的地位,中巴关系持续升温。穆沙拉夫执政期间,中巴在商贸和文化上不断往来,开创了一个个新的局面,巴基斯坦的地位在中国人的心中占据了很高的地位。特别是5.12大地震中,巴基斯坦在自己生活并不富足的情况下,慷慨解囊为我们捐献物资,让我们深受感动。

   巴基斯坦在汶川中的感动还不仅仅是这些。当巴基斯坦的首批医疗队赶赴灾区的时候,我方的接待人员想给医疗队员做出妥善的生活安排的时候,他们的领队回道:不用操心医疗队的吃饭、接待问题,他们是去救人的,有菜叶吃就行。

   巴基斯坦人民生活并不富裕,却在第一时间慷慨解囊,这在巴红新月会代理主席哈尼夫看来并不奇怪:“为中国兄弟,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有再大的困难也要帮忙!”

   巴基斯坦为中国所做的一切,中国人铭记于心永远不会忘记。而中国也是如此做的,巴基斯坦每当有什么灾难,我们的援助和慰问总是能够第一时间到达,因为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感恩的民族,有恩必还,有仇必报。可以说穆沙拉夫时代,让中巴关系走向了一个顶峰,但是穆沙拉夫在大选辞职后,扎尔达里并没有给巴基斯坦明确的定位,致使如今的巴基斯坦动乱不堪,而中巴关系也陷入了一种尴尬的局面。扎尔达里上台之后,宣称中巴关系不会改变,可是如今他的做法却是在巴基斯坦推入一个乱局。

   为了更多的利益巴基斯坦如此做无可厚非,但是巴基斯坦在加深与美国关系的时候,一定不要做有损中巴关系的事情来。扎尔达里在穆沙拉夫彻底走出政坛之后,不断地与美国联系,甚至是加入了美国的反恐阵营,这是当时穆沙拉夫拒绝的,也不是中国想看到的,这样将把美国势力拉进来。但是扎尔达里看不到这些,他看到的只是美国的帮助,是的,与塔利班的战争,美国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但是这些帮助对于战争所带来的损害杯水车薪,只能说扎尔达里不了解战争的真正含义,低估了反恐所造成的局面。

单单西北边境省斯瓦特河谷地区就造成了难民110多万,这是多么庞大的数字,而美国人的援助根本就是泥入大海,所能起到的作用很小,现在扎尔达里想到了中国的援助。中国的援助已经不像当年穆沙拉夫时代的不遗余力了,这是有原因的,因为今天的巴基斯坦也不是以前的巴基斯坦了。一个没有明确定位的巴基斯坦是不值得我们无私帮助的,该选择美国还是选择中国,巴基斯坦必须做出明确的决定,否则这种局面持续下去,吃亏的还是巴基斯坦。

   也许有人会说我们中国不近人情,这是没有办法的。国家与国家之间是没有永远的朋友的,有的只有利益,我们的政府不会为了个人感情而罔顾中国14亿人的利益,希望我们也不要过多的怪罪我们的政府。国与国之间便是如此,错的只是扎尔达里政府,不能给巴基斯坦稳定的局面,在中国与美国之间来回摇摆,这是一种愚蠢的做法。但愿扎尔达里政府能够做出理想的决定,巴基斯坦未来会走向何方取决于他们的选择。能够决定巴基斯坦未来的还是他们自己,不是中国也不是美国。

   二、穆沙拉夫的铁腕统治

   穆沙拉夫可以说他的一切都与军队密不可分,这也造就了穆沙拉夫的政治手段更多的是一种雷厉风行和独立。

   1995年穆沙拉夫官至陆军中将,1998年10月穆沙拉夫被任命为巴基斯坦军总司令,权利达到顶峰。军队的支持让穆沙拉夫有了更高的地位。1999年10月穆沙拉夫为了改变巴基斯坦的动乱局面,发动军事政变,将当时的谢里夫政权瓦解,当时的总统流亡国外,谢里夫无奈承认了穆沙拉夫的统治地位。

   穆沙拉夫上台之后便表现了他的政治天赋,国内用强制手腕解决动乱之局,对外不断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可以说因为穆沙拉夫的努力,使得中巴关系才如此美好,中国也对巴基斯坦加大援助,为巴基斯坦解决了许多的困难。有了中国的支持,穆沙拉夫和他身后的军界才有了面对印度的强硬做派,穆沙拉夫执政时期,印度从没有在巴基斯坦身上得到什么好处,反而让巴基斯坦弄得焦头烂额。

   巴基斯坦的稳定,穆沙拉夫功不可没,穆沙拉夫的铁血手段解决了巴基斯坦的动乱局面,一个稳定的巴基斯坦才是人民想看到的,也是中国想看到的。2008年穆沙拉夫迫于压力,辞去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政权上台。扎尔达里的中间政策彻底害苦了巴基斯坦,难民丛生,国内政局不稳,一个稳定的巴基斯坦不复存在。

   扎尔达里坚持民主政策,可是他的民主并未给巴基斯坦带来好处。现在流传穆沙拉夫将重返政坛,虽然希望不太大,但是我很希望穆沙拉夫能够重掌巴基斯坦,虽然穆沙拉夫的统治铁血独立,但是他至少能够早就一个稳定的巴基斯坦给人民一个好的生活环境,这才是巴基斯坦所需要的。

   但愿未来的巴基斯坦能够一路走好,中国需要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也需要中国,那个标榜着民主与自由的美国,实在是不可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