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太阳报 古吕:只提东海不提南海,北京打不得也和不得
www.wforum.com | 2009-05-16 01:10: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这次向联合国提交二百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北京似乎没有越南准备充分和周详。越南提交了两个议案,其中一个和马来西亚联合提交,另一个独立提交,两个都是议案。北京则一个议案都没有提交,只是提交了东海的「初步信息」。对于南海,中国还没有向联合国提交任何文件。目前,虽然越南的两个提案都因为中国反对而不审议,但相关问题已进一步国际化。中国处于打不得也和不得的被动状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十一日宣布,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有关规定及《公约》缔约国会议的有关决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于十一日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了关于确定二百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的初步资讯,提交的文件涉及中国东海部分海域二百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

只提东海不提南海

中国政府提交文件的全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确定二百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的初步信息》(以下简称《信息》),共十七页,包括十二条、四个附图与八个附表。《信息》称,利用全球水深数据(GEBCO)和中国实测水深资料,编製了东海大陆架及其周边海域的海底地形图,以中国政府公布的领海基点「两兄弟屿」、「渔山列岛」和「台州列岛(2)」为量算起点选取海底地形剖面。《信息》称中国在东海的大陆架自然延伸超过二百海里,而且依据从大陆坡脚量起六十海里确定的外部界线点没有超过从测算领海宽度的基线量起三百五十海里。

由于中国的《信息》详细证明了中国在东海二百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位于冲绳海槽轴部,等于批驳了日本在东海海域中间线的说法。但是,对于记者「是否包括东海春晓气田、钓鱼岛、台湾」的提问,马朝旭没有正面回答。而据专家分析,中国不过是重申有关主张,这实际上对中国和日本以及南韩对东海权益的谈判没有影响。事实上,中国大概和日本有所默契,否则最近的香港保钓二号不会被封杀。

为甚麽中国对南海连《信息》都没有提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只是说,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中国政府将继续根据一贯主张和立场维护海洋权益,同时坚持与海上邻国在国际法基础上,按照公平原则,通过和平谈判进行海洋划界。

大陆架与中国无关?

所谓「初步信息」,是不用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审理的,相当于先挂了一个号,以后具备条件了,再正式提交划界案。笔者奇怪,北京对于东海和南海的争端不是早有准备吗?怎麽到了最后关头,东海只挂了个号,没有自己的提案;而南海呢?自己的号也没有挂,更遑论提案,只是靠议事规则提出「不审议」。左思右想,是否南海涉及的二百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与中国无关?中国对西沙、中沙、南沙以及曾母暗沙等岛礁拥有主权,但谈到大陆架则是中南半岛的延伸。其次,在联合国上解决问题,中国必然处于少数的不利地位,亚洲国家和欧美多数国家都会站在东盟一边。

于是,中国在南海是打不得,因为签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承诺不使用武力。但是,要和也和不得,和的结果就是失去岛礁及相关的海洋权益。大概中国老百姓也不同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