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组图)中国研制“龙威级”全隐身航母可行性报告
www.wforum.com | 2009-05-14 10:51:08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研制初衷

   航母号称“海上浮动城堡”,轻型航母一般1-3万吨左右排水量,中型航母达4-6万吨,美国的尼米兹级超级航母甚至达8-9万吨以上。由于块头大,航母自身的雷达和红外隐身目标非常明显,敌人很容易就把航母从护航舰只中识别出来并全力予以攻击,使航母成为众矢之的。

   根据国际经验,虽然尼米兹航母排水量只比普通驱逐舰(4000-8000吨)大10-20倍,但由于航母甲板上停满大量舰载机、加油车等设备,加剧雷达波辐射,导致远程警戒雷达上航母的目标相当于普通驱逐舰的30-40倍。换句话说,如果驱逐舰是一个米粒,那么,尼米兹航母就是一枚硬币。因此,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曾经将航母称为“铁棺材”。

   航母目标过大、容易被识别和攻击,这是它的根本弱点。航母的这一弱点可以说是饱受诟病。特别是中国国力壮大,开始建造航母,不少人对航母目标太大的问题仍然耿耿于怀。一些人之所以反对建造航母,或持保留意见,主要原因也是航母目标过大,几乎处于透明状态,易被识别、监测、锁定甚至攻击。

   当然,航母主要靠护航舰艇来保护自己,同时航母的进攻力又很强,可以弥补自身不足。但依靠强大的护航舰队“搏命式硬碰硬”的保护,在面对势均力敌的对手时,就没有胜算了。中国航母编队未来在面对美国航母编队或日本“十十”舰队这些势均力敌的真正对手时,胜算可能一半对一半,甚至更低。

   所有问题都指向一个问题:身躯庞大的航母,就必然意味着容易暴露目标吗?为什么没有人探讨一下全隐身航母的可能性?是因为难度太大,还是因为其他?本人的研究初衷就是针对航母的根本弱点展开逆向思维,从而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尽早开展中国全隐身航母的早期预研和规划工作。

   2.研制全隐身航母的好处

    全隐身航母(低雷达、低红外可探测性)可大幅缓解航母雷达目标过大问题,从而从根本上增强航母生存能力。

   理论上,假如中国一艘6万吨中型航母采取全隐身设计,把雷达反射截面积(RCS)缩小到原来的1/3,那么就只相当于2万吨的航母编队补给船或两栖登陆舰。如果把RCS缩小原来的1/6或以下,那么就和大型巡洋舰、驱逐舰几乎一样,难以识别。这样,敌人虽然知道航母编队的位置(编队一般无法保密),但却很难准确判定究竟哪只是航母,哪只是驱逐舰,甚至将航母误认为大型补给舰,中国甚至可以故意使用欺骗战术,搞假航母目标,掩护真航母和舰载机伺机出动。

   3.技术可行性比较大

   中国海军水面舰艇隐身技术已经有一定储备和实践经验。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中国海军水面舰艇隐身技术加快发展,并在随后建造的各型驱逐舰、护卫舰上得到不同程度地体现。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我国的水面舰艇已完成了从非隐身到初步隐身化的跨越,走在了世界水面舰艇隐身技术的前列。第一代隐身舰艇如有隐身特点的112舰,第二代如准隐身的167舰,第三代如进一步隐身的168舰,第四代如具有增强隐身功能的170、171舰和054B/C导弹护卫舰,已经跨入世界先进行列。特别是在海军60周年海上阅兵中展示的022型穿浪型全隐身导弹攻击艇,更体现了中国在整体隐身方面的巨大进步,为进一步设计全隐身大型战舰提供了经验。最近西方媒体公开披露中国即将在2010年建成054D增强隐身能力的万吨级导弹驱逐舰和先进隐身054D护卫舰。

   此外,也可以借鉴美国下马的海军全隐身战舰“海影”项目、未来DDX级全隐身未来驱逐舰、瑞典已经成军的“维斯比级”全隐身护卫舰队的设计经验。

    4.未来中国全隐身航母“龙威”号(龙威级)的初步设想(如下四图)

   图一:隐蔽状态

   图二:准备突击状态

   图三:发起突击状态

   图四:接收舰载机状态

   中国全隐身航母“龙威”号(龙威级)的主要技术特点介绍如下:

    1)全封闭、可折叠隐身功能飞行甲板罩:平时航母飞行甲板完全处于隐身保护罩的遮蔽状态,只有在舰载机执行对空作战或警戒任务需要起飞时,隐身防护罩前方的“隐形门”才会打开,航母舰载机从这道门内鱼贯而出。当航母需要接收执行完任务归航的飞机时,航母的甲板防护罩才完全打开,以便飞机降落和复飞。飞行甲板上方的隐身外壳用特殊材料制作,轻薄、坚固、可折叠或打开。

   2)舷侧不开舷窗,保证舷侧面板的隐身完整性;

    3)侧线与甲板连接处呈“<”形内折角,下部外倾,上部内倾,有效降低敌方雷达接收机的信号强度。

   4)抑制烟囱热辐射强度;

   5)舰载垂直发射系统和多功能相控阵雷达设计简洁化,可以有效降低雷达反射截面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